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今后五年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智能制造的主战场

今后五年,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战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在11月20日举行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 即将到来的新一代智能制造的突破和广泛应用,将推动形成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高潮,重塑制造业的技术体系、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今后五年,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战场。

  两大突破坚定智能制造信心

  在新时代下,将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需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这是关键任务。然而目前看来,智能制造在整个制造业中的渗透率并不高。

  “如果这方面能够提高到80%的水平,我们国家的产业数字化的水平将会大大提高。”周济认为,提高智能制造渗透率的关键方向就是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要支撑,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

  周济认为,如果说现在我们所推进的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开始,那么即将到来的新一代智能制造的突破和广泛应用,将推动形成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高潮,重塑制造业的技术体系、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并将引领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

  现在新一轮的人工智能突破和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水平,从根本上提升了工业知识产生和利用的效率,极大地解放人的体力和脑力,打造工业智能制造。

  “去年以来,有两个重大的突破进一步坚定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信心和决心。”周济表示。

  第一个突破是ChatGPT的横空出世。2022年年底,ChatGPT横空出世,生成式大模型GPT开始具备理解和学习的功能,具有强大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它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人工智能进入了大模型时代,它的应用性能也发生了质的改变,将使能百模千态、赋能千行万业,实现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人类社会正在加速迈向智能世界。

  第二个突破是电动汽车的异军突起。近期,智能汽车的发展速度远超人们预想。汽车正由燃油汽车、传统汽车走向电动汽车。除了新能源赋能,电动汽车更重要的是完成了数字化变革,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向网联汽车、网络化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智能化汽车的方向急速前进。不过,由于伦理和制度的原因,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经历漫长的演进阶段。而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未来汽车一定会进入无人驾驶时代,汽车将成为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成为让人们工作和生活更加美好的移动空间。

  “因此,要紧紧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坚持创新为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周济表示。

  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四点建议

  实现智能制造发展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到2027年,国家规上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制造在全国工业企业基本普及;第二个阶段是从2028年到2035年,争取规上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升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在全国工业企业基本普及,我国智能制造和应用水平将走在世界前列。

  为了在未来四年,能够实现智能制造发展的第一个阶段目标,周济提出四条建议。

  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今后五年,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战场。要集中优势力量,在全国工业战线,大规模普及性推进数字化转型重大行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金、政协同推进,争取到2027年数字化制造在全国工业企业基本普及,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完成。

  在开展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攻关试点和示范方面,他认为,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融合而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将引发制造业革命性的转型升级。今后五年,要抓好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攻关试点和示范。通过攻关试点示范行动,为2028年到2035年的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筑牢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关键底座方面,要深入开展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即5G+工业互联网发展工程,推进新基建,建设网络平台安全、标识、数据、体系等基础底座,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的信息集成设施体系,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链广泛普及,深度融合。

  在完善数字化转型的服务体系方面,中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浩大的革命性工业工程,广大企业是这场变革的主体,但是还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高水平的工程队伍来服务于广大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工业软件、智能装备等关键企业融通发展,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构建5G+工业互联网强大的基础,为广大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新兴的强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周济强调,今后的15年,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业完全可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要支撑,推进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有机结合,推进数字、网络、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集中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