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谷歌发布人工智能模型“双子座”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4400家

本周看点提要:谷歌发布人工智能模型“双子座”;工信部: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4400家;工信部《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公布;交通运输部: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京东方等巨头加码AI、3D显示等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 一周热点点评 ——

  谷歌发布人工智能模型“双子座”

  12月6日,谷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发布了秘密研究数年的人工智能模型“双子座(Gemini)”——它能听懂语言,看懂文本、图片和视频,回答从家务到大学数学、经济学的所有问题,甚至还能演示了如何帮妈妈办孩子生日会。

  点评:这也是谷歌迄今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一次发布会,正式向竞争对手OpenAI和微软宣战,争夺人工智能霸主地位。

  工信部: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4400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同时该发言人也提到,我国云算、智算、超算等协同发展,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目前已建设近万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点评:从线上到线下、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当下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在政策支持到市场需求的双向驱动下,从部委到地方正积极部署,夯实人工智能技术底座,壮大人工智能产业规模。

  工信部《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公布

  工信部科技司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共计139大案例入选。这139个案例分为行业应用、社会治理、民生消费3大领域,聚焦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12个产业融合应用方向。【查看具体名单】

  点评:工信部上述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于今年4月开始征集,本次公布的139个案例名单,其分布的行业领域多达12个,通过这些典型案例带来的示范作用,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具有可参考性的物联网创新应用模板,同时也能够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国内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

  交通运输部: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

  12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的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到2027年,全国港口和航道基础设施数字化、生产运营管理和对外服务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国际枢纽海港10万吨级及以上集装箱、散货码头和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基本建成智能感知网。

  点评:目前,我国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短板。如数字化智慧化应用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码头生产管理系统等标准化和市场化推广尚显不足以及多梯级船闸信息交互不畅,航道养护管理智慧化程度不高。交通部针对港口和航道数字化建设目标的发布,有望全面提升港口主要作业单证电子化率。

  京东方等巨头加码AI、3D显示等技术

  据了解,京东方等头部企业正在加码AI、裸眼3D显示等技术,并进入车载、商用等更多细分领域,推动显示产业进入数智化发展快车道,而这些新技术也打开了显示屏产业广阔的成长空间。

  点评:当下,显示厂商既要降库存,又要调整产线布局。在行业竞争洗牌期,显示巨头都在加快投入研发,试图用新技术布局、进入更多细分市场,穿越周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