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日夜两用摄像机于铁路监控方案的应用

铁路是广大群众、各式货物往返运输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一般的铁路机务段则承担着车辆调度、维护、检修,以及货物运输、检验、储存等重要任务,因此,铁路机务段的管理、安全保障是相当重要的问题。本文即概述如何善用日夜两用摄像机产品,使其成为铁路机务段现代化管理的有力工具。\r\n
资讯频道文章B
铁路目前仍是广大群众、各式货物往返运输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而一般的铁路机务段则承担着车辆调度、维护、检修,以及货物运输、检验、储存等重要任务,因此,铁路机务段的管理、安全保障是相当重要的问题。\r\n该如何利用先进的电视监控(CCTV)保安设备、直观及时的反映重要地点的现场情况、如实地显示和记录各个场所现场图像资料,以有效的加强对机务段的管理、增强安全保障措施?是建置铁路机务段监控保安设备时首要考虑的问题。\r\n以下即以日夜两用摄像机于某铁路机务段CCTV监控方案中的应用为例,分析如何善用适宜的CCTV产品,使其成为铁路机务段现代化管理的有力工具。\r\n

系统要求
该铁路机务段因占地面积大、部门众多、人员复杂,因此对整体CCTV监控设备所提出了下列需求:
·主要产品选用国际知名品牌,外装监视装置造型美观;
·系统要实现全天候24小时监控;
·采用先进数字化监控设备,功能齐全、操作简便;
·基于现有局域网设备开发,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节约开支;
·主控室通过计算机可以随时监视各监视点的情况并可回查录像资料,并可控制云台镜头的动作;
·各分控室可监视和记录本地的图像资料,并可控制云台镜头的动作;
·所有视频资料可保存于多种介质上,如CD-ROM,DVD;
·整个系统具有一定的扩容能力。


系统设计
为满足该铁路机务段对整体CCTV监控设备所提出的需求,特别为其量身订作系统方案。该系统主要五个部分构成:TMS机房总控室、检修调度室分控点、保卫处分控点、运用车间分控点、设备处分控点;每个分控点由前端摄像、信号传输、数字硬盘录像、供电等部分组成。分述如下:(图1)

TMS机房总控室
TMS机房总控室内设置多媒体控制主机一台,通过局域网对4个分控点的数字硬盘录像机进行控制,实现现场实时监视、云台镜头控制及录像资料查询等功能。主机的CPU选用P4 20G以上、256M内存,显卡选用ATI LE、64M显存。安装DVR系列网络分控软件,通过以太网访问各个分控点多媒体数字硬盘录像机的IP地址,实现监视图像的多路同时传送或单画面实时传送;可对云台镜头的所有功能进行实时控制;可按日期、时间、摄像机通道及报警记录对各路录像资料随时进行查询、回放、打印、存储等操作。
多媒体控制主机可保存每个多媒体数字硬盘录像机的IP地址及访问密码。各个分控点的多媒体数字硬盘录像机可设置多级密码,限制访问权限,保证系统及录像资料的安全。软件界面友好,全鼠标操作,即时中文提示,方便操作。

检修调度室分控点
·前端摄像部分:共设置5个室内摄像点,分布于一号库、二号库、三号库、四号库及配件库,每个库中一个。为达“全方位、全天候”目的,均采用Samsung SCC-C4203P一体化摄像机,该摄象机具备白天彩色/夜晚黑白自动转换功能,并配了220倍变焦(22倍光学及10倍电子变焦)功能的镜头,可以保证在夜晚拍摄到的图象质量清晰可辨,真正实现全天候24小时监控 。室内云台可进行全方位旋转,解码器将来自数字硬盘录像机的控制信号转变为电平信号,实现对云台和摄像机的控制。另加装室内防护罩,加强对摄像机的保护;
·传输部分:就是系统图像信号、控制信号的通道。在本分控点中,所有前端摄像机到分控室的距离均不超过300米,采用75Ω-5同轴电缆传输视频信号即可满足要求;系统控制信号采用两芯屏蔽双绞线传输。对图像信号的传输重点要求在信号经过传输系统后,不产生明显的噪声、失真,保证原始图像信号(从摄像机输出的图像信号)的清晰度和灰度等级没有明显下降;
·数字硬盘录像部分:采用Samsung 16路硬盘录像主机(SPR-2216P),实现对5个摄像点的实时监视(H.263格式,分辨率320X240,25帧/秒)、云台镜头的控制及录像资料的保存。并根据要求留下一定的扩展接口;
·供电部分:对前端设备的供电采用集中供电方式。由中央控制室通过电源线分别向位于前端设备供应AC220V电源;在前端由解码器向摄像机提供DC12V稳压电源。

保卫处分控点
·前端摄像部分:共设置7个“全方位、全天候”摄像点,其中卸油台、西门卫、东门卫和闸楼各设置室外摄像点,采用Samsung SCC-643P智能快球,该摄像机亦具备白天彩色/夜间黑白自动转换、220倍变焦功能,可以在夜晚清楚的拍摄现场图像;平360度连续旋转(最大240度/秒)、垂直90度旋转(最大150度/秒)的功能可以灵活控制以实现监控的无盲区,真正达到“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监控;而室外解码器将来自数字硬盘录像机的控制信号转变为电平信号,实现对智能快球的控制。此外,财务和财科则安装同检修调度室分控点的SCC-C4203P一体化摄像机;
·传输部分:在本分控点中,前端摄像机到分控室的距离长短不一,最远的不超过1000米,采用75Ω-5同轴电缆传输视频信号即可满足要求;系统控制信号采用两芯屏蔽双绞线传输。超过1000米的监控点则采用光缆传输;
·数字硬盘录像与供电部分:与“检修调度室分控点”相同。

运用车间分控点
·前端摄像部分:共设置5个“全方位、全天候”摄像点,其中,调度室和待客室为室内摄像点,采用Samsung SCC-B2003P摄像机。该摄像机属于超低照度(彩色0.002Lux,黑白0.0004Lux)日/夜两用型彩色/黑白自动转换摄像机,其镜头选用精工的6倍3可变镜头,可以保证在夜晚拍摄到图象清晰可辨;另加装室内防护罩,加强对摄像机和镜头的保护。整备线1、整备线2和小油品发放处设置室外摄像点,采用SCC-C4203P一体化摄像机,并加装全天候云台护罩一体机,可进行全方位旋转并加强对摄像机和镜头的保护。室内及室外解码器将来自多媒体数字硬盘录像机的控制信号转变为电平信号,实现对云台镜头的控制;
·传输部分:在本分控点中,所有前端摄像机到分控室的距离均不超过1000米,采用75Ω-5同轴电缆传输视频信号即可满足要求;系统控制信号采用两芯屏蔽双绞线传输;
·数字硬盘录像与供电部分:与“检修调度室分控点”相同。

设备处分控点
·前端摄像部分:共设置工具发放室、工具借还室及锅炉房3个摄像点,设备处是存放设备的重要地方,按甲方要求必须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监控,故选用三SCC-C4203P一体化摄像机,并加装云台及室内防护罩,以进行全方位旋转控制及加强对摄像机和镜头的保护。解码器将来自数字硬盘录像机的控制信号转变为电平信号,实现对云台镜头的控制;
·传输部分:在本分控点中,所有前端摄像机到分控室的距离均不超过300米,采用75Ω-5同轴电缆传输视频信号即可满足要求;系统控制信号采用两芯屏蔽双绞线传输;
·数字硬盘录像部分:采用采用Samsung 4路嵌入式硬盘录像机(SHR-4040P),实现对3个摄像点的实时监视、云台镜头的控制及录像资料的保存,并根据要求留下一定的扩展接口;
·供电部分:与“检修调度室分控点”相同。


设备效益
为实现建设单位提出的(实现全天候24小时监控)需求,具备白天彩色/夜间黑白自动转换功能的日夜两用型摄像机,在本案中占了相当重要的角色。此类型摄像机不仅在昼夜持续工作的要求下,保证各级图像清晰逼真、满足画面处理质量;更因整个系统搭配了数字硬盘录像机而具有操作方便、易学易用的特点,满足用户各种监控和控制功能,并保证设备质量、系统的稳定及可靠性。
此外,系统具有一定的扩展冗余,可随时扩展和升级,更充分达到了使用单位“节约开支”的目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