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在农村河道承包管理中的应用

目前安防在农村的应用仍处于认识阶段,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农村市场正在慢慢启动并成长着。本文以监控系统在农村河道承包管理中的应用为例,重点阐述了用于农村的监控系统的设计要求、组成部分及可实现的功能等。
资讯频道文章B

为加强对农村河道的治理,国内部分省市已开始实施河道承包责任制,谁承包谁受益,为有效利用和开发河道资源迈出了建设性的步伐。这一举措调动了不少农民的积极性,不少人利用承包机会,在管理好河道的同时,利用河道搞起了养殖业和种植业,不仅解决了河道治理投资的问题,也引导不少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河南省某县玄武镇农民几个年轻人利用这一政策,承包了该县一段5公里长过境的河道。他们投资近10万元在河道两侧种植速生杨树,预期10年内的收益在1000万元左右。投入初期,当几万颗树苗栽种完毕后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了。附近一些不法村民进行偷盗或砍伐树苗的事情屡有发生,损失惨重。这种收效缓慢的投资,根本经不起这样的恶劣事件频繁发生。无奈之下,为保护树木,以免被不法分子砍伐,尽可能减少损失,几位承包者,联合提出对承包河道两侧的树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以达到威慑不法分子和记录不法分子盗窃行为的目的。

系统分析

其实几位承包者提出的需求很简单,就是想通过对近5公里河道两侧范围进行视频监控,并能进行24小时录像。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分析,发现此类应用有如下特点:

完全依赖人巡逻,需要的人员投入较多,不太现实,尤其是夜晚更麻烦;

监控视野开阔,近5公里范围,除了树苗外,几无其它遮拦物;

摄像机要求黑白即可,但需低照度,个别没有灯照的地方需考虑加红外灯;

纯室外应用,需考虑防水,防雷;

系统布线简单,工程成本低;

系统供电存在不稳定因素,电压不稳,用电高峰期电压偏低;

录像不要求保存太长时间,一周内就行;

系统操作简单,易维护;

承包者要求尽可能降低成本。

在河道中间部位设置看守室,视频信号集中到看守室并进行监看、录像,通过看守室还要实现对前端云台镜头的控制。

系统包括监控系统最基础的几部分:

1、 视频采集部分\r\n选用长焦距镜头,并配用1/2英寸的低照度摄像机,个别夜晚没有灯光的地方配用适当的红外灯。这样既充分考虑节省成本,又能满足监控要求。根据河道两侧的情况,设计16个摄像机监控点,分布在河道两侧,分别监控河道两侧沿岸的树苗。

考虑到室外长时间使用要求,摄像机配备全天候云台防护罩,并配室外解码器。为防雷电,云台防护罩在安装时进行地线防雷处理,以保证在雷雨天气下系统的安全使用。

2、 信号传输部分

分为两部分:

1) 信号传输距离一公里以上的配置单路视频光端机,并铺设光纤,由于目前光纤成本比较低,铺设光纤和直接选用电缆及使用放大器的成本相比差别不大。同时对于长距离传输信号的情况,使用光纤的损耗最小,效果最好。

2) 其余直接线缆传输,对跨河道的部分进行架空铺设。

3、 中央控制部分

中央控制主机,该系统选用一台16路的硬盘录像机,对前端传送的视频信号进行监看和录像,并连接控制信号到解码器。对主机的要求是,可以实现简单的功能,易操作。系统选用的是天地伟业带电子地图双屏显示功能的硬录主机配置,方便用户使用和操作,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直观地通过电子地图快速获取现场的视频图像,以便值守人员及时做出反应。

4、系统电源

在农村的应用环境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电源的稳定性问题,在用电高峰的情况下,线路电压不足220V,用电不多时电网电压还要高于230V,所以要求系统对电压的变化不能太敏感,同时考虑实际应用的易维护性,系统采用集中供电方式,并在值守室配置一台稳压器,以保证系统在遇到电压的轻微变化时仍能正常运行。

结语

自系统安装调试完成后,发挥了强大的威慑作用,使得那些不法村民面对“电子眼”不得不收敛自己的行为。就在系统安装的一周,就发现并记录一起盗砍事件,为公安机关及时破案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为承包者挽回了近千元的损失。现在一千元,等到十年收获时,这些树苗的价值就要翻百倍了。

该系统虽然简单,但是安防系统在农村的一个典型应用,整套系统主要设备均选用了天地伟业监控产品,为安防在农村的应用开了个好头。

诚然,目前安防在农村的应用仍处于认识阶段,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农村市场在慢慢启动并成长,尽管也还受到“装个防盗门不如养条大狼狗”的思想观念的制约,但毕竟看到了安防在农村应用的希望以及在较富裕地区的农村人们对安防监控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