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门禁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金融行业是货币流通行业,属于高风险单位,对安全防范系统的防护等级自然就更高了。智能门禁系统是安防系统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在银行、金库等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所,智能门禁显然就成为了金融行业的“守护神”,其作用至关重要。

    传统单一的智能门禁系统,功能相对简单,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如发行库、守库室等环境,无法更好的满足金融行业的防护和事故分析取证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天地伟业专门将智能门禁和图像监控进行了嵌入式集成,采用一体化、集成化的设计方式,为金融行业提供了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

一、金融行业对智能门禁的要求
    以中国人民银行某省行的安防系统要求为范例,分析一下银行对智能门禁系统的要求。

    1、所有进出人员必须留下记录人民银行中的大部分场所承担着重要的金融交易任务,任何一个数据出了问题都可能引起重大的金融风波。因此人民银行要求对所有进出金融重地的合法工作人员也要严格控制,每次进出必须留下记录信息。

    2、重点门区的互锁功能在人民银行的发行库库、守库室等安防重地,都是由内外两道门组成防护系统,为了避免不法人员尾随跟踪,给这些安防重地带来威胁,这些门区要求“内外两道门绝对不能同时开启”,也就是说,要求这两道门具有“互锁”功能。

    3、遭胁持时的报警功能由于人民银行的特殊性,工作人员也面临着一定的安防隐患。在银行发生暴力抢劫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会不可避免的发生“在歹徒的威逼下被迫开门”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银行的财产安全发生了冲突,这个问题急需一个解决方案。

    4、和视频监控的联动在人民银行的门禁系统中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非法人员盗用合法卡作案。传统的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为了防止有人盗用他人合法卡作案,保证刷卡记录的真实性,系统要求每次刷卡都能联动视频抓拍下刷卡人照片或保存下刷卡时的录像资料。

    5、警情的准确定位由于人民银行的特殊性,要求智能门禁在出现任何异常情况时,都能第一时间通知值班人员,并且要求值班人员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该门区的位置,和该点的实际情况,便于值班人员处理警情。因此要求智能门禁系统能够采用图形化设计,在有门区报警时,能第一时间弹出该点所在的地图,并且能显示该点的视频图像。

二、智能门禁和视频监控的无缝集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为了满足人民银行安防数字化建设的要求,确保人民银行安防系统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天地伟业专门推出了一体化、集成化的解决方案。本系统将智能门禁和视频监控进行了嵌入式集成,在实现智能门禁和视频监控统一管理的同时,将两个子系统的功能实现了联动,使两个系统的功能实现了互补,相得益彰,有效的堵塞了人民银行智能门禁系统的安防隐患。[nextpage]

1、系统拓扑图


2、系统组成

1)读卡器
    前端读卡器采用非接触射频识别技术并配有键盘,支持密码开门功能和卡加密码功能。读卡器在接收到信号是可以有声、光两种提示方式。

2)门禁控制
    门禁控制器是门禁子系统的核心部分,也是所有刷卡数据的中心处理器。控制器可根据工作模式等信息和持卡人的权限信息等进行门的开关控制和报警控制。针对发行库、守库室等重点门区,我们专门采用带有“双门互锁”功能的双门控制器。

3)前端视频设备
    前端视频设备是视频信号的采集工具,它直接影响到中心监控室能否准确清晰的监视周边的情况。在本系统中的前端设备建议配备日夜转换一体摄像机(普通办公区定点使用)和智能一体球(重点办公区动点使用)。[nextpage]

4)中心安防一体化主机
    监控中心安防一体化主机是本系统的核心控制部分,它将传统意义上的门禁管理和视频监控进行了嵌入式集成,使两个系统实现统一管理和相互联动。所有门禁点都和该区域的视频图像绑定,在中心安防一体化主机上随时点击门禁区域即可浏览该门区视频图像,更加便于统一管理。

    所有的门禁进出记录都保存在安防一体化主机上,进出记录和刷卡触发的“抓拍图片”、“录像文件”保存在一起,留下“最真实、准确的进出资料”,便于事故分析和调查取证。

3、系统功能特点
1)、双向刷卡,反潜回控制
    为了强制每个进出门区人都留下记录,确保人民银行的安全,天地伟业特别在门禁管理功能中增加了“反潜回控制”功能。反潜回控制是特别为安全保密程度比较高的领域而研发的新技术,该功能是要求所有持卡人进出刷卡必须配对使用,系统对此进行验证。一旦出现某一张卡刷卡进(出)门后,不经刷卡就潜出(进),该卡在下次进(出)门刷卡时会被系统禁止。

2)、双门互锁功能
    为了防止发行库、守库室等重点场所遭受“尾随作案”的侵害,专门设计了“双门互锁”功能。发行库和守库室的门分为内、外两道,使用一个“双门控制器”,设置“双门互锁”功能。控制器通过程序控制,在同一时间内确保只能有一扇门被打开,有效的保障库区的安全。

3)、反胁迫密码报警
    银行由于其特殊性,遭受暴力侵犯的几率很大。在这类案件中,往往出现工作人员被歹徒胁迫,要求打开金库门的情况。生命安全和国家的财产全只能选择一个,需要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反胁迫密码报警”功能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当工作人员遭受胁迫要求开门时,可以通过输入一组“反胁迫密码”,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同时,巧妙的报警。

4)、刷卡联动视频
    银行的特殊性决定了它的每个进出记录必须绝对真实,那么,非法人员持他人合法卡作案就成了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天地伟业把智能门禁和视频监控做了无缝集成。设定刷卡联动抓拍图片和联动录像,将抓拍照片和录像文件和进出记录保存在一起,便于查询调用。

5)、图形化设计,警情的准确定位
    为了保证值班管理人员能随时准确的掌握各个门区的实际情况,采用电子地图设计方式,所有门区的工作状态在电子地图上一目了然。同时将每个门区绑定一路视频,在观看该门区运行状态时,可以实时看到该门区的视频图像。另外,我们专门设计了报警联动电子地图功能。当有门区报警时,系统自动弹出到该门区所在图层,该点图标闪烁,并切换该点视频图像,让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报警点的位置和实际情况,便于处理。

结束语
    一体化、集成化的设计方法,为金融行业的门禁应用提供了更安全、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