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建筑安防,您是品牌控or务实派?

在没有“底线”的智能建筑安防市场,各类产品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您会选择做一个品牌控还是务实派?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建筑这块大蛋糕已经相当诱人,不过要想分到一小块,对于智能化系统厂商而言也并不难,尤其是安防制造商。由于目前智能建筑行业并没有严格的安全防范评价标准和规范,安防品牌从“国际大腕”到国内一线、二三线甚至跑龙套者,各路门派大显神通。

  高端项目,选用国际大牌传统延续

  就像安全防范一样,智能建筑理念在中国也是一个舶来物,早期工程建设无论公共项目还是商业建筑,涵盖安全防范系统在内的弱电系统几乎都是外商品牌的天下。即便到今天,在一些高档酒店、标杆性写字楼等重大项目招投标,都可以看到这股传统的延续。

  以涉外酒店为例,其在安防产品选购上也青睐于国际品牌。据北京饭店安保部一位伊姓工程师透露:“涉外酒店在酒店智能化系统设计上要与国际接轨,这在安防产品选型上也表现得非常明显,倾向于国际品牌,比如我们饭店的监控采用的是德国的Dallmeier,门禁是瑞士的KABA,报警、消防用的是西科姆的系统,BA楼控则是霍尼韦尔。”

  而公共项目更是如此,在住建署颁发的推荐品牌中,排在前三位的都是国外产品。“政府项目选择监控设备时,一般会指定博世、派尔高、霍尼韦尔。这里面有个局限性:一个项目招标看似公正,但是一年下来那么多政府项目都是采用这三类产品就会形成垄断。”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建筑智能化事业部总工程师李进保谈到,“其实海康威视的摄像机先前也只是二类品牌,在政府项目很少采用。现在只是国家将一类品牌和二类品牌合在一起来,海康威视才出来。原来公共建筑超过六百万或一千万的项目都采用一类产品。这样合并虽然相对先前有些改进,但是对其他品牌来说还是有些不公平。”

  如此般“偏袒”,多少会让国内制造商有些怨言。不过并非政府给予外企“超国民待遇”。它也有它的出发点,一是国际品牌代表信誉度高,另一方面由于产品的品质和长期使用的稳定性高,设备出故障率低,在责任制下往往更愿意选择国际大品牌。

  质量过硬

  首先,从质量来看,由于外企产品风险管控比较严,原材料质地过硬,实际应用中也相当稳定,产品使用周期也相对较长。以最为住宅业主和酒店物业诟病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来看,高端项目主要还是偏向于弗曼科斯、霍尼韦尔以及视得安罗格朗。

推荐阅读:智能家居如何融入酒店住房
                    广东智能建筑发展路向何方?

  “小区安防设备更换率,与应用的品牌有关。前两年有些粗制滥造的产品,价格低廉,开发商也安装上来了,现在出现故障却无法修复。因为制造工厂已经倒闭,产品和零部件都无法供应,这时候就要报告到业委会组织业主讨论更换设备。” 上海复欣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总工程师洪镇德说,“资金落实后,我们一般推荐弗曼科斯的智能家居和对讲产品。弗曼科斯的产品质量过硬,我们一些项目中已经用了十年以上,故障率依旧很低。”

  品牌响

  而在上海建坤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褚遂良看来,国外公司品牌响,服务上也讲信誉,同样是现场维修,国内有些中小公司往往是临时雇用一个钟点工前往现场,敷衍了事;外商的售后支持不但西装笔挺,维修工具也很考究。

  此外,外资品牌本土化策略也为自身加分。“弗曼科斯、博世、索尼、泰科、霍尼韦尔等企业在国内建有研发中心或开办工厂,售后维护响应快。”上海复欣洪镇德说。

  由于防盗报警和门禁控制在智能建筑项目中的点位通常不多,所以即便采用高端产品,产生的成本不会太高。特别是大型弱电集成商,在这两个产品领域,更看重国际“老”品牌、“大”品牌的产品可靠度、低维护量。如防盗报警一般会选购博世、霍尼韦尔、加拿大枫叶、泰科,门禁则是泰科、霍尼韦尔、英格索兰等品牌。另外,监控领域的西门子、施耐德、松下、三星、博世、英飞拓等也很吃香。

  国产品成中流砥柱

  由于每栋建筑物的资金投入不一,关注的功能与需求面不同,集成商和业主在安防产品选购上并不盲目“崇洋媚外”。反倒是,国产中高端品牌借助在性价比上建立的优势以及质量和服务上的改进,深受中高端、中端市场推崇,并已逐渐成为智能建筑安防市场的中流砥柱。

  性价比优势明显

  “国内厂商生产的摄像机可能就一两百块,你若卖到两千块,很大一块市场自然会消失。你单支摄像机可以用到五年,国产可以用一年,就算国产的每年更新,还是具备性价比优势。”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南中国区工程部经理张新房直言不讳地说,面对越加激烈的价格竞争,外企还是会觉得“压力山大”。

  价格战对视频监控市场冲击最为明显,在咨询受访的集成商和用户“监控摄像机一般会选购哪些品牌”时,海康威视、大华、天地伟业等国内厂牌出现的频率很高。

  “现在都是甲方需要什么,我们就到市场上找性价比最优的产品,我们不指定某一款产品。”达实智能李进保说,“一般都是从性价比和适用性来考虑,比如说一个大型园区,它的安防前端布点成千上万,不可能全采用进口的东西,最佳方案是在关键部位采用进口产品,其他采用国产品牌。而在项目中应用经常接触到的品牌包括布线的康普,视频监控的海康威视。”

推荐阅读:智能家居如何融入酒店住房
                    广东智能建筑发展路向何方?

  国产品牌已经遍布内地,甚至拓展到边疆地区。据新疆塔里木大酒店安全办的田先生透露,在2012年上半年,塔里木大酒店针对监控室进行了改造并更新了一部分前端设备,目前应用的监控设备品牌是天地伟业和大华、三星。”

  “质量、服务不差于国外”

  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价格优势外,国产安防产品在质量和服务上也表现不赖。不少集成商反应,现在国内高端安防品牌的设备质量并不不输于国外。

  拥有多年一线工程经验的建坤总工褚遂良表示,硬是要说摄像机档次高低,目前还有点难定位,品牌知名度很重要。在项目中会应用到诸如天地伟业、大华、松下、派尔高等国内外品牌的监控产品,感觉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难分伯仲。

  霍尼韦尔的张新房也给予国内安防品牌肯定评价:“外企很重视自己的品牌,一旦这个产品上有我这个Logo,那就代表了高质量、高科技。当然国内也出现了部分比较好的国际知名品牌。”

  而在采访中,扎根中端市场的深圳市科瑞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传伏也谈到,配合比较多的主要还是国内厂商,如“捷顺、海康威视、金三立,在国内做得不错”。

  来自用户层的反馈,国产的认可度也是有增无减。据复欣的洪镇德在采访中透露,在改造更新过程中,监控产品一般会采用海康威视的摄像机,国内其他一二类品牌也有涉及。他还谈到,复欣物业管理的都是上海市区内的商业大厦和住宅小区,所以在产品质量上要求是中高端产品,海康威视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都不错。

  国产中高端品牌在服务上的进步是有目共睹。“在新疆地区,海康威视、大华、天地伟业等国产品牌的口碑不错,它们在当地都有建立售后维护中心。”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办负责人孙兆豪说。

  货款账期长

  国产一线品牌除了性价比等优势外,宽裕的账期也深受集成商欢迎。在谈到选购安防设备流程时,建坤褚遂良表示他们一般会根据需求和造价向业主推荐,不过现在一些大的工程还会受到付款方式的影响,供货商越来越倾向于款到货到,但是甲方不可能一下子给到所有的款项。因为现在好多项目希望集成商或工程商帮他垫款,这就给工程商资金链带来很大压力,这就需要供货商做一个配合。由于现在工程拖款欠款现象普遍,外商在这方面比较强势,通常要求款到发货或2-3天的账期,而国内像天地伟业账期长,供货也很及时。

推荐阅读:智能家居如何融入酒店住房
                    广东智能建筑发展路向何方?

  本土品牌的崛起已成大势,而透过此次访谈来看,广受智能建筑集成商和用户认可的国内安防品牌包括视频监控的海康威视、大华、天地伟业、亚安、创维、金三立、立凌;门禁的捷顺、披克、科松、立方、DDS;报警是丛文;对讲则有冠林。

  低端照旧有人买

  在智能建筑市场中,“国际大腕”步步蚕食,国内中高端产品扩张成长,似乎形成一股“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局面。事实并非如此,国内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在智能建筑领域很吃得开,尤其是住宅小区领域。

  “我们物业是通过实践、对比多家产品之后再选择最物美价廉的产品。三星、大华等大厂商的摄像机价格虽然偏高一点,但是图像效果不错,而有些产品买过来很便宜,但清晰度不够理想。”富源物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工程师谈到,“当然,好产品不代表就一定是知名品牌,比如我们用的是龙福,一年下来装了上万个,最后可能就一两头摄像头出问题。”

  的确,非主流并不总是“劣质”的代名词,因而深得中小地产商厚爱。在中小楼盘项目中,地产商出于成本考虑(尤其是在当今限房政策影响下,一些中小地产商资金链出现紧张的窘况),不愿意花大的预算消耗在安防系统上,往往会选择一些低端品牌。纵使非主流安防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令人堪忧,不过并不妨碍它作为一个科技卖点。

  “业主的需求各有差异,有高端也有中端、低端,甚至会找一些从来没听见的品牌。”建坤褚遂良说,“有些二三十万的项目,它就不讲品牌,有的甚至没有什么要求,只要控制在一定成本内,也不要验收。安防等智能化系统只是作为楼盘出售的一个‘噱头’。”

  后期维保过程中的产品选购与实施阶段也是如出一辙,只要口碑和信誉度不是太烂,像在普通小区楼中,一般负责的电工、保安去电子市场买个产品自行更换都有可能。

  按需“配置”,实用第一

  没有“底线”纵然为集成商提供了多样的选购策略,但也使得智能建筑安防市场混乱不堪。对此,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办孙兆豪即表示,目前智能建筑行业的一大问题就是厂商太多,一方面是门槛过低,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相应的标准和资质要求太低。导致整个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建坤褚遂良则以实际经历,现身说法:“我们做了一个别墅群项目,用的就是深圳一家小公司的产品,现在烦得不得了。按道理同一系列产品应该有几款不同型号的产品。但是这会它改头换面,连个维修零配件都找不到。”

推荐阅读:智能家居如何融入酒店住房
                    广东智能建筑发展路向何方?

  除了以次充好、“挂羊头卖狗肉”,也存在被忽悠的现象。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专家委员会特聘顾问专家陈佳实表示,近期去大连考察一栋商业大楼项目,发现项目规划不合理,因为厂商推荐了高价不实在的产品型号,致使大材小用,且无故亏损几百万。

  一个好的安防解决方案应该实用和智能。在智能建筑领域,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在不断提升,业主对安防的认知也要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在选购产品时要擦亮眼睛。

  首先,要确定产品采用的是目前主流技术。就如中航物业协同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吴美刚所言:“使用成本也是必须考虑的,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要有一定的超前意识,但不能太超前”;

  其次,要考察到产品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也为实际项目中广泛应用。有的厂商出来的产品,产品质量不理想,稳定性和可靠性得不到保证,一旦出现问题,维修就很麻烦;

  再者,按项目需求及具体区域重要性选择产品档次,该高就高,该低就低,同一个档次选择三款产品。若是选购一款产品,厂商或会忽悠漫天要价;

  然后,项目需要兼容哪些厂商技术协议或者是设备等,还是在采购前进行技术咨询及演示,把技术问题解决好,项目才能做好;

  此外,选购产品还要考虑到产品的能耗,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或通过LEED认证。

  总之,集成商选购品牌务必围绕满足客户需求这一中心,珍惜客户的信任,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技术研发、产品化、高质量交付、服务和内控管理等各方面努力做到最好,以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推荐阅读:智能家居如何融入酒店住房
                    广东智能建筑发展路向何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