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石化企业应急指挥系统设计全攻略

石油石化企业的应急指挥系统并不是一个产品,而更像是一项工程。其设计须遵循统一的标准,并依据用户需求进行模块化定制化开发,且在软件的设计应充分考虑人的因素,考虑人与计算机系统的协调。
资讯频道文章B

  文/张泳 泰科安防垂直市场经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家对安全生产越来越重视,近几年陆续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列》等法律法规。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该做到预防为主,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在可能发生人身伤害、设备或设施损坏和环境破坏的场合,事先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并对已发生的事故采取及时、适当的应急救援措施。

  石化企业建设应急管理系统势在必行

  石化企业主要从事的是石油化工产品的加工生产,属高危行业。石化企业规模大、占地广、装置多、管线密集,其生产过程大多都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特点。生产具有易燃、易爆、腐蚀性强和有毒有害的特点,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特种设备。固有的危险性决定了其事故的突发性和严重性。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必须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工作。那么一个切实可用的针对突发事件处理的应急指挥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所以,从石油化工安全生产的高度出发,为加强对关键装置要害部位的安全监控,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建设应急管理系统势在必行。

  石化应急指挥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项工程

  应急管理平台的实施难度非常大。事实上在进行应用系统的总体设计时,首先必须根据石化企业的特点,分析设计时的关键点。是上游企业、是中游企业还是下游企业。而只有充分了解不用环境的需求,才能根据软件的特点,发挥集成管理平台的产品特性。

  通常来说,这种系统并不是一个产品,而更像是一项工程。因此设计阶段的蓝图设计,对于项目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般来说,对于一个应用系统在蓝图设计原则方面应包括总体结构的适应性、标准化、易用性,技术的先进性与实用性以及经济性相结合,系统的安全性、可用性及可扩展性等方面的原则来设计系统,不同的业务对上述各个方面的要求是不同的。

  石化应急指挥系统设计三大原则

  应急指挥管理项目是石化企业应急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在方案设计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除着眼于完成需求中系统建设和功能实现之外,应充分考虑今后三年内所有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在系统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系统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上的扩展。要认识到系统的总体规划是涵盖全部相关的单位、部门,覆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挥等全部应用的信息化平台,其整体架构应是统一的,业务系统间的资源是可共享的,功能是可复用的;系统可支持将业务灵活地扩展到石化企业监管各级部门的综合应用。基于上面的设计原则,在真正蓝图设计阶段应注意下面几点。

推荐阅读:能源安防项目施工防爆无小事
                  监控设备防爆施工小技巧

  标准化是一切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在信息化建设项目中,标准的建设和遵守、执行是大型系统必须考虑的首要原则,管理的信息系统应当注重和推行标准的建设。此外还需要充分考虑系统内各级单位用户之间的协同应用、数据交换以及本系统与其它应用系统间的数据共享,从这个方面来说,标准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系统设计的标准化原则包含以下内容:

  技术标准化:系统的设计应使用通行的、广为接受的技术和方法,保证系统可扩展、可升级的能力以及与其它应用系统的可协同性,体现“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设计要求;

  结构标准化:系统的设计应当遵循先进的、成熟的、被广为应用和验证的架构,降低系统的设计风险,提高稳定性和灵活性;

  模块标准化:模块标准化是指模块结构标准化和模块接口标准化,保证系统模块的可组合性和可互换性特征,以便管理信息系统各业务子系统的功能扩展。

  任何系统都是一个业务应用系统而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系统

  因而软件的设计应充分考虑人的因素,考虑人与计算机系统的协调。因此我们要首先定义好系统的最终使用人群。用户人群最终将扩展至公司应急管理各级管理部门和人员,因此,个性化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个性化的含义不仅仅是指界面、颜色和菜单的定制,更重要的是,能够从一套系统中分化处多个功能类似但又不完全相同的业务子系统,不同级别的部门,在应用系统中都将有一个逻辑上独立的应用子系统,流程是独立的,数据是独立的,是一套专门为该部门定制的功能、业务和数据,这样才能满足系统的使用要求。

  系统可以使用多种技术手段,实现个性化设计。包括通过提供个性化的设置,提供个性化的办公环境;与权限管理相结合,为不同的部门和用户展示不同的功能提供“个性化”入口服务,通过个人信息服务代理了解使用者,提供内容个性化服务;系统采用先进的设计思想和技术手段,如设计模式的使用、面向对象技术和组建技术、工作流技术、内容管理技术等,使系统可以不断调整信息服务的内容和业务操作流程。

  系统设计的模块化

  系统设计的模块化是指根据逻辑结构、相关性、功能以及实现方式的不同,将复杂的系统划分为不同子系统、组件、中间件等组成部分(统称为模块),并位于系统逻辑结构的不同位置,行使不同的职能。模块向外提供标准的、简单的、逻辑清晰的接口。模块之间的耦合程度较低。整个系统易于拆分,可以实现不同功能模块的组合和相同功能模块的互换。

推荐阅读:能源安防项目施工防爆无小事
                  监控设备防爆施工小技巧

  工作流的定制、数据采集表单的管理、统计报表的生成,用户认证授权,系统间数据交换等等都可以通过相应的支撑平台软件支持,这样做的好处是保障了系统的多层逻辑隔离,使得需求扩展和变化时,开发新应用变得非常容易,此外,底层的支撑功能通过这些经过多个项目考验的成熟软件实现,可以保障这些功能的可用性,避免现场开发导致的一些短时间内难以发现的问题;而数据申报,审查、审批,评审/评选/评优,评测/评估,查询统计,基本信息(例如人员/企业/单位名录及基本卡片资料)管理等项目这些功能在各个业务管理环节中明显需要进行大量的复用,因此这些功能模块必须是构件化的,可灵活组装搭配的,而不是针对某个特定流程开发定死的,这样才能保证系统的易用性。

  在完成了蓝图设计之后,整个项目基本就完成了一半的任务了。下面就是接口实施与软件定制化阶段了。

  应急指挥系统接口实施与软件定制化

  系统设计通过在底层软硬件环境上搭建构件化软件服务平台的体系架构,实现系统服务管理与业务应用功能的无缝集成;实现业务应用的定制型开发、配置型管理,提高应用系统的灵活性和复用性。

  系统的主体结构由应用支撑平台、服务构件及其组合成的应用功能组成,其中业务服务构件如(各类任务中的)工作流、电子表单、信息发布、资源配置、全文检索、统计报表等功能将在我们的标准产品框架下进行定制并通过二次开发实现。各软件产品分别处于前述分层架构中的不同层次,有机结合。系统中与其它业务系统相关的部分采用在统一平台下预留接口的方式,未来新业务系统的建设可以继续复用支撑平台以及服务构件平台提供的基础功能,包括公共资源管理配置、统一认证和授权管理,业务流程定制,表单和统计报表定制等一系列功能。

  接口和功能的完成可以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验证,一种是源代码检测,一种是功能检测。

  所有的接口和定制化功能完成后就进入了最关键的部署阶段了。举个事故应急响应流程的例子。

  接警

  接警或调度人员接到报警电话,通过报警人员描述,快速录入事件信息,存储并运行。

  预案启动

  系统自动探出当前最佳行动预案,系统会同时显示预案详细解释及实施前的分析报告,值班员根据每个行动预案启动结果,判断是否启动下一条预案,直到事件结束。过程中通过短信或Email平台通知相关单位进行预警。

  事故预测

  就是伴随行动预案提交的当前分析报告。通过对大量石油化工事故的分析,归纳出了基本事故形态,并结合石化企业的特点,依据国内外的有关规范、标准和一些成功的经验,对现有的模型进行筛选和性能分析,确定了数学模型。由事故模型和数学模型构成了风险评估系统。可完成泄漏、火灾、爆炸、中毒的灾害事故的破坏能级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估计。为企业安全设施的设立,应急预案的编制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推荐阅读:能源安防项目施工防爆无小事
                  监控设备防爆施工小技巧

  应急通讯

  随着预案的执行,一旦确定事故的真实性。系统自动通知应急指挥组织(或手动),同时在屏幕上显示事发现场附近的相关人员列表,以便在自动通讯设施故障时仍然能够进行提示,供值班人员进行查看。

  相关资源支持信息

  一旦启动预案,系统自动在地图上显示需要调用的相关资源信息,包括固定资源和移动资源,以便在指挥调度人员进行查看。

  响应记录

  每次预案启动后,系统将自动记录下响应的操作记录,语音记录以及报警视频记录以供以后的查询统计使用。

  响应结束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对事件进行总结评估。

  以上是大多数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以及相关功能,但是遇到特殊情况,也需要有一些特殊处理,比如事件级别升级、远程会议协商、相关法律法规的调用等。每一个事件的处理流程在经过验证之前是无法证明其可用性的。因此,泰科引入了模拟演练的方式来校验流程的可行性。

  在模拟演练方面,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事故预案来进行的桌面演练,这种方式基本上都是以二维平面电子地图为基础进行的,模拟真实的报警事件,运行相应的行动预案,从而达到校验的结果。另外一类就是实战演练,这种方式需要人为模拟一起真实的事故,这种演练方式有一定的实战效果,其好处是强化了应急管理的流程深入人心的同时,验证流程的可靠性。

推荐阅读:能源安防项目施工防爆无小事
                  监控设备防爆施工小技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