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EAS产业稳步发展 商机无限

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零售业市场正在发生巨变,国外零售巨头纷纷进驻中国,中国零售新兵纷纷崛起。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带动EAS产业的发展,EAS的使用,令商品丢失大大减少;通常以柜台销售的普通及贵重商品得以开架销售,为顾客创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购物环境,刺激了顾客的购物欲望,使商品销售量大为提高。随着中国零售业的发展以及EAS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扩展,未来EAS在中国将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资讯频道文章B
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零售业市场正在发生巨变,国外零售巨头纷纷进驻中国,中国零售新兵纷纷崛起。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带动EAS产业的发展,EAS的使用,令商品丢失大大减少;通常以柜台销售的普通及贵重商品得以开架销售,为顾客创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购物环境,刺激了顾客的购物欲望,使商品销售量大为提高。随着中国零售业的发展以及EAS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扩展,未来EAS在中国将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EAS概述
  • EAS(Electronic Article Surveillance)又称电子商品防窃(盗)系统,是目前大型零售行业广泛采用的商品安全措施之一。EAS于1960年代中期在美国问世,最初应用于服装行业,现在已经扩展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领域也扩展到百货、超市、图书各种行业,尤其在大型超市(仓储)的应用得到充分的开发。虽然提到EAS,人们自然的就将其和防盗、小偷联系到一起,然深圳普诺玛公司总裁柳建龙表示,EAS重在对商品本身的保护和有效的管理,而非对人(顾客)的监控与惩罚,因而简单将其理解成“防盗”产品是不确切的。


  • EAS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检测器(Sensor)、解码器(Deactivator)和电子标签(Electronic Label and Tag)。电子标签分为软标签和硬标签,软标签成本较低,直接粘附在较“硬”的商品上,软标签不可重复使用;硬标签一次性成本较软标签高,但可以重复使用。硬标签须配备专门的取钉器,多用于服装类柔软的、易穿透的物品。解码器多为非接触式设备,有一定的解码高度,当收银员收银或装袋时,电子标签无须接触消磁区域即可解码。也有将解码器和激光条码扫描仪合成到一起的设备,做到商品收款和解码一次性完成,方便收银员的工作,此种方式则须和激光条码供应商相配合,排除二者间的相互干扰,提高解码灵敏度。未经解码的商品带离商场,在经过检测器装置(多为门状)时,会触发报警,从而提醒收银人员、顾客和商场保安人员及时处理。

  • EAS的感应技术主要有有电磁波、无线电/射频(RF)和声磁几种,其他微波、分频等系统因自身技术缺陷,逐渐退出了EAS领域(具体阐述见本期《电子商品防盗系统EAS》一文)。电磁波系统原本为德国美妥(Meto)公司所用,随着美妥被美国保点(Checkpiont)公司收购,实际现行的感应技术主要是无线电/射频和声磁。


  • EAS工作性能与多种因素相关,如系统检测率、误报率、保护宽度、环境干扰等,详细分析请见本次专题《电子商品防盗系统EAS》一文,在此不再赘述。


    市场现状
    零售业内、外盗爲患
    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零售业市场正在发生巨变,沃尔玛、麦德龙、万客隆、家乐福等国外零售巨头在中国快速发展,华联、联华、百佳、万佳、人人乐、好又多等中国自有零售业也纷纷崛起。然而零售行业风风火火发展的背面,却有着不爲局外人所知的艰辛,其中之一即是开架销售所带来的物品失窃现象以及内盗现象。据美国“消费研究杂志”报道,不少消费者曾有过顺手牵羊的行爲,再加上雇员的内盗行爲,美国零售业每年将爲此损失30亿美圆。在所有商品损失中,外盗占了32.7%的比例,内盗占了44.47%,内部管理损耗和供货商的短斤缺两占了17.51%。英国零售商协会资料显示,1988年英国仅记录在案的商店损失就达20亿英镑。中国香港和上海也纷纷披露零售业失窃数额,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零售业因盗窃所致损失将高达250亿元人民币以上。零售业利润薄,消耗高,控制因内盗和外盗所造成的损失,对零售业而言至关重要,势在必行。




    EAS成爲零售业硬件之一


    自从1979年上海某商商厦首次使用EAS系统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EAS系统对中国的零售商来说,已不是什麽稀奇的事情,但对广大老百姓来说,在享受开架购物的乐趣时,未必了解收银台边那个金属“门”是何物。然无论如何,EAS的使用,令商品丢失大大减少;通常以柜台销售的普通及贵重商品得以开架,销售量大爲提高;同时爲顾客创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购物环境;另外EAS的使用,可以减少雇员、辅助管理。EAS实际已经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了。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EAS供货商大大小小几十家,比较知名有较早将EAS引进中国的美国先讯美资(Sensormatic)、美国保点(Checkpoint)、法国D.T.C、法国希特普(Sidep)、以及近两年才进入中国的瑞典盖威(Gateway),中国本土EAS供货商中,则以依特佳和普诺玛爲龙头。EAS给商家防损和管理以及给顾客购物带来的好处与便利显而易见,因此它已经成爲继POS机、中央空调、自动扶梯后的第四大超市必备营运电子设备。



    中国EAS处于初级阶段
    尽管伴随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近几年EAS发展迅速,但与其它零售行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的EAS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中国EAS主要应用于连锁超市,其它的小商铺、书店、药店、专卖店等虽有应用,但数量极其有限。中国南方及其它经济发达地区,EAS应用比较成熟,达到零售市场的80%以上,而在广大内地市场,由于资金、观念及政府对下岗人员的再就业安排考虑,EAS的应用还有待进一步推广。中国EAS市场上,价格仍是比较敏感的因素,客户过多考虑産品价格,影响了産品的性能和服务质量的发挥,反过来又导致EAS産业发展的桎梏。另外,即使应用EAS的用户,很多也只是把它当作摆设,例如不使用配套的电子标签或设备报警无人管,令EAS的使用效果大打折扣。零售商对EAS一般有三个月或六个月甚至一年的试用期,而且即使过了试用期,也是采用分期付款方式;另外零售行业一般都采用供货商的资金运转,自身的资金链很脆弱,经常发生一夜之间破産的案例,因而对EAS供货商来说,承受着很大的资金风险。这些都导致目前中国EAS産业的发展显得小心翼翼。依特佳南方销售中心负责人智强即表示,未来几年内,EAS仍将保持现在的节奏比较平稳的发展,不太可能出现让人瞠目的飞跃。







    发展趋势

    • RF与声磁两分天下

      EAS感应原理有二分天下之势:先讯美资利用声磁原理,在所有供货商中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其它国外及国内供货商均采用传统的无线电射频(RF)原理,各自分割市场。采用RF原理的EAS産品,通用性和耗材的互换性很好,但对金属制品産生屏蔽作用,如采用锡铂纸包装的商品、CD等,无法感应到;采用声磁原理的EAS産品,可以保护金属制品的安全,但它的软标签有一定厚度,对有一定弧度的産品如洗发水保护功能受限。两种技术各有千秋,孰优孰劣,难以定论,对用户而言,最重要是能带来效益,误报与漏报少、价格适中、服务及时到位的産品才是首选。



    数字化趋势无可避免



    • EAS信号传输方式上模拟式居多,但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无论是声磁还是射频,无可避免的,都紧跟数字化脚步,纷纷开发出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的系列产品。模拟技术容易受到各种电磁场的干扰,尤其在检测门距离较大时,因电磁场干扰导致误报、漏报较多,而数字産品在信号采集和处理上准确性提高,避免了很多环境及人爲因素对EAS设备的干扰,令EAS检测宽度大大提高。但DSP通过软件对各种信号实时采集处理,由于软件设计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一些问题,目前市场上的各种DSP産品都不尽完美。所以尽管DSP是未来EAS发展的方向,但目前用户仍不可盲目迷信,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DSP技术会更趋完善,而且终有一天,可以直接通过EAS译码过程了解到所售産品种类、数量、库存等,这点正是目前全球各大EAS制造商努力的方向。

    多系统集成的全面解决方案



    • 现行EAS系统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主要是出于商品防窃考虑,且安装上也是作爲单一系统设置、布线,而EAS下一步发展必将跳出现有的单一商品管理模式,与CCTV监控、防盗报警系统等有机集成,实现集商品防盗、门禁考勤、物流管理、监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普诺玛总裁柳建龙即表示,普诺玛公司提出的“全面的商业安全与防损一揽子解决方案”,即将报警、门禁、DVR监控、巡更等与EAS整合在统一的Promatic平台上;全球安防巨头Sensormatic的集成EAS的多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欧美市场有着成功的应用案例,其中国北方区域经理陆际文表示,目前中国市场这样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专精于EAS産业的公司如依特佳,则表示将在EAS産业深耕发展,力求爲客户提供功能更完善、性能更稳定的EAS産品。

    商品标签化潮流



    • 随着EAS系统的普及和衆\多连锁零售商对商品防观念的成熟,商品标签化将越来越爲衆\多商家所青睐。所谓商品标签化,即是由生産商在生産过程中,将电子标签做在商品内或商品的包装内。对于零售商来说,商品标签化省去人工贴标签的麻烦,而且电子标签隐藏在硬纸板的夹层中或商品标签内(这种隐藏的电子标签又称源标签),不易被人发觉和破坏,可以较好的防止内盗及外盗的发生,同时开架销售提高了单位销售面积和利润。对于生産商、包装商来说,在生产线上加装一个标签不会使産品性能受到任何影响;商品开架销售使得供货量明显提高;同时可以避免外贴电子标签遮盖産品原有的说明书文字,维持了原包装的图形和商品信息的完整性。虽然源标签增加了生産商的成本,但同时也因産品具有防盗标签的特点而增加了産品的市场竞争优势。
    • 商品标签化需要EAS供货商、零售商和货物生産商相互配合,零售商对这一服务形式的接受尤其重要。商品标签化对零售商的规模有较高要求,只有在零售量非常大时,才可能要求供货商配合实行商品标签化,因而目前主要是世界型连锁超市及其大的供货商在采用,如世界零售商巨头沃尔玛、凯玛特、The Home Depot等采用了Sensormatic声磁系统源标签计划,而法国一家著名的、拥有几百家分店的鞋连锁店则采用了法国D.T.C无线射频源标签。采用无线射频的源标签,通过对电子频率的适当调整,可以在不同品牌的无线射频EAS系统间通用,但无线射频与声磁间尚无法实现通用。

    人防技防相结合



    • 安防産业一直提倡技防与人防的有机结合,对于主要用于商业领域的EAS来说也不例外。目前EAS尚无法克服误报与漏报的问题,零售行业面对的是来购物的顾客,当设备出现报警时的处理就显得尤爲重要而敏感。作爲EAS供货商,在爲用户提供使用培训时,应向用户解释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令商家在处理报警时心中有底;作爲零售商,在雇员的素质培训上也应进一步提升,尽可能人性化处理各种报警情况,减轻因误报对顾客感情上的伤害;而作爲顾客,则需要理解科技的局限性,配合商家进行检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与麻烦。

    用户态度趋于理性



    • EAS的作用显而易见,也越来越受到商家的欢迎,随着商家对EAS産业的逐渐了解,在选购这类设备时已不象前几年那样茫然。过去很多商家认爲安装了EAS设备后就可以高枕无忧,没有意识到超市防盗重在管理,现在则认识到EAS设备虽不可或缺,但也不能过分依赖。无论什麽样的EAS産品,都会有一定缺陷存在,机器总是比较“死”的东西,管理人员才是“活”的,遇到报警时灵活机智的处理同样重要。当然也正是商家对EAS缺陷的挑剔,促进了EAS産业的竞争及技术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EAS系统的理解也越来越成熟,当遇到EAS报警时,也能以平常的心态配合重新从检测门前走过。虽然价格仍是很多商家在意的重要因素,但産品性能和服务越来越受到重视,太低价格的産品必然难以保证优良的售后服务。

    市场前景
    有专家预测,最近几年将是中国零售商业发展最快和竞争最激烈的时期,事实证明过去的几年中国的零售业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保持高速度的增长。作为零售业硬件之一的EAS产业,在未来将会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EAS产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广大内地应用还很有限,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随着人们对EAS的认识逐渐深入,其在内地市场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并且,EAS必将突破现在主要应用在大型超市的局面,向小型专卖店、百货商场、音响店、书店、图书馆及厂矿企业重点部门等领域迅速扩张。也许EAS产业在最近几年不会有像监控行业DVR那样的火爆情形出现,但其一步步地发展更踏实、更稳健、更成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