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将监控网络推向新的层次——网管型光端机浅析

随着光端机的大量使用以及用户要求的日益提高,监控光端机也必须迈向新的层次,因此吸收了现代电信网络管理的概念和技术,并结合了安防监控等行业实际应用情况的网管型光端机应运而生。本文将就网管型光端机的结构形式、功能等进行简要说明,供读者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光端机是远距离、大规模监控网络的关键设备,它承担着包括图象、音频、数据、以太网、开关量等几乎网络中所有信号的传输任务。随着光端机的大量使用以及用户对设备可靠性、网络健壮性方面要求的日益提高,监控光端机必须迈向新的层次,从而将整个图象监控网络推向新的层次和水平。网管型光端机就是适应这种新的要求而出现,它借鉴和吸收了现代电信网络管理的概念和技术,并结合了安防监控和智能交通等行业的实际情况,以满足用户高层次的需求。

网管型光端机的结构形式
    在传统的光端机设计中,一般单套设备(包括发射机和接收机)完成某种特定的功能,功能的增减则意味着设备的改变,并且需要重新生产。而网管型光端机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方式,以功能机盘为设备基本单元,功能机盘通过背板总线连接,完成用户需要的各种信号传输功能。

    这种结构形式会带来多方面的好处:首先,功能机盘通过导轨条安装在机箱槽位内,使得安装和拆卸都非常便利;其次,不同的功能机盘组合在一起,可以方便地实现多路视频、音频、数据、以太网、开关量、电话、对讲等多种信号在同一平台上的可靠传输,配置非常灵活;再者,这种设计方式具有很强的功能扩展能力,方便日后系统扩容,比如增加更多的信号传输路数以及增加新的信号种类等等,这一点为监控系统设计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另外,这种结构形式中还可以使用电源冗余设计、机盘备份等多种方式提高系统可靠性。

网管型光端机功能描述
具有极高的可靠性
    对网管系统的可靠性要求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当网管系统自身出现问题,整个网络将限于瘫痪,所有网管系统提供的信息也将毫无意义。安防监控行业一般采用简单有效、成本低廉的带内网管实现方式。但是,特殊设计的网管系统可以具有高于普通业务的可靠性。

    首先,其采用冗余网管通道设计。可在系统中所有的光纤通道中均预留有带内公务信道,且公务信道可根据需要被设置成不同的总线状态,并可根据需要打开或关闭。这样当两台设备间有两条以上链路时,一条链路的设备故障或光纤故障将不会中断网络管理系统运行。如果各台设备间能构成网络,这种设计将更加能够提升网管系统自身的健壮性。

    其次,其为全双工双通道网管总线。可在系统中采用全双工网管总线构成两套网管系统,分别用于子架内部通信和子架间通信,既可独立工作也可灵活互通,大大提高网管的可靠性和灵活性。同时,一旦因设备故障或线路故障而造成反向网管通道异常,还可以利用全双工网管信道中的正向信道隔离故障设备,恢复网元状态,完成半双工通道无法解决的难题。[nextpage]

采分级、模块化设计,以大型数据库作为数据存储和交换的平台
    网管系统由上层网管软件和被管理的设备组成,考虑到网络将来的升级和扩容,网管系统中的网管软件和被管理设备在设计时必须采用分层分级、模块化设计,以保证网络的兼容性,最大限度的保护用户投资,延长网络中各设备的使用寿命。

    同时上层网管软件需要具备不同的功能,如:网管界面、Web网管、SNMP网管、远程网管、厂商诊断等,也需要按不同的功能划分成不同的功能模块,提高软件的可靠性,方便软件开发和升级维护。

    各功能模块间应该采用大型商业化的数据库(如Microsoft SQL数据库)作为存储和交换平台,以充分利用数据库技术,简化功能模块间接口,提高网管系统的可靠性。

    网管系统应单独显示和管理不同等级的业务层,使得网络层次更清晰。同时应提供区域划分和管理的功能,不同的区域授权不同的用户权限。成功设计的网管软件界面能分层显示网络拓扑图、子架拓扑图、子架面板图和功能模块面板图;并分区显示设备结构树。

能够提供故障管理功能,而不仅是设备状态监视
    故障管理是指检测、隔离、诊断和修正网络设备故障,而其还包括向终端用户和管理者报告问题发生的过程,以及跟踪相关问题的趋势等。

    网管系统能提供丰富的网管内容,详尽记录被管理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所有状态信息和性能参数,不仅包括各组电源电压、环境温度、发射机故障、接收机故障、接收无光、接收失步、环路丢失、视频丢失、通信故障等等,还应包括用户操作错误等。同时,网管系统还应提供设备故障类型、故障发生时间、故障结束时间、各时间点性能参数等信息。

    为提高解决问题的速度,网管系统建立了详尽的设备故障资料库,提供强大的联机帮助功能,针对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给出设备故障可能的原因和排除故障向导,帮助用户尽快解决问题。

    同时,网管系统应该支持远程网管方式,如IE浏览器或远程网管界面。除值班人员可在机房随时了解设备的运作情况外,单位领导或技术人员也可随时通过IE浏览器或网管软件在自己的办公室甚至是外地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直到排除设备故障。

    另外,网管系统应该支持厂商诊断功能。在用户的授权下,厂商可以通过公用数据网或者用调制解调器通过公用电信网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或者提供故障分析,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贴心的技术支持,大大缩短了故障响应时间,提高了设备的可用度。[nextpage]

能够提供安全管理功能,人机接口高度人性化
    安全管理允许网络管理员维护和发布口令以及其它认证和授权信息,包括对远程登录的用户认证和授权。对于提供远程网管功能的网管系统来说,认证和授权显得尤其重要,直接关系到网管系统和被管设备的安全。同时,网管系统具有灵活的权限控制,除控制某个用户的级别外,还对每个用户分别授予特殊的权限,能适应不同的运维策略。

    安全管理还要求网管系统加强自身管理,包括提供网管系统自动校时、数据库存储容量管理、数据备份、通信状态提示等管理功能。

    作为网管系统的面子工程,网管界面必须人性化,界面友好且可定制,并综合运用文字、图形、图像、声音、动画等多种媒体方式,使信息的显示变得更生动、直观。

具备一定的主动管理功能
    主动网络管理是指为了发现潜在的问题、优化性能、提高网络设备的可用性或规划网络的升级,在网络正常运行时就检查网络设备的各项工作参数是否正常,达到防患未然目的。

    网管系统应具备告警、性能统计分析功能,根据性能代码、告警级别等要求,按时间段统计性能、告警,方便管理人员掌握全网链路的运行情况。同时帮助用户根据统计报告,制定链路可能发生故障的解决预案,最大限度减少运维工作量,提高设备的可用性。

结语
    网管型光端机在设计概念和技术上都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它的出现不仅说明了监控设备生产厂家在产品设计和制造上取得的进步,更重要的是,网管型光端机在工程上的使用将提高监控网络的层次,为整个安防行业的技术进步发挥了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