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宝宝在线”系统解决方案介绍

随着城市中双亲就业的家庭越来越多,家长亲自在家照顾幼儿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对子女的关爱无时无刻不对家长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父母们很希望能够随时看到子女在幼儿园的就学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城市中双亲就业的家庭越来越多,家长亲自在家照顾幼儿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对子女的关爱无时无刻不对家长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父母们很希望能够随时看到子女在幼儿园的就学情况。而由于大中城市的高档幼儿园逐年增多,这些幼儿园也在积极寻找一种有效提升品牌的手段。为了满足这一迫切的市场需求,一些厂商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讨论,开始策划并试点实施“宝宝在线”业务。该业务是基于运营商网络视频监控平台的视频增值业务,家长通过应用卡账号、密码登录“宝宝在线”服务网站即可实时看到孩子在园内的学习和生活视频,随时掌握监控点内孩子的情况。

  市场状况分析

  首先,对于运营商而言,随着城市治安监控、社会资源监控、行业内部监控以及家庭监控等各类监控需求的快速增长,最初仅被定位为提供宽带增值业务的运营级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将逐步走向独立运营。如何充分利用已建的视频监控运营平台,提供更为丰富、超越传统安防意义上的网络视频监控应用业务,既吸引大量用户又提高ARPU值,是运营商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而“宝宝在线”作为一种典型的非安防类视频监控业务,必定会给运营商带来全新的业务拓展思路,甚至可以促进网络视频监控向家用市场的延伸和普及。

  其次,对于家长来说,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子女在幼儿园里的学习、生活以及娱乐情况,而通过“宝宝在线”业务,只要能上网,无论是在家里、办公室还是出差旅途中,家长都可以随时随地利用PC、笔记本电脑甚至3G手机实时观看。除此以外,在发生意外后,还可以通过调用存储的录像来追溯当时的场景。这无疑会大大减轻家长们的心理负担。

  最后,在幼儿园方面,如何应对社会对其幼儿教育成果的怀疑,如何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如何提供更透明的教育环境,以在越来越严峻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是每一个幼儿园管理者无法回避的问题。而通过“宝宝在线”业务,不仅可以提高幼儿园自身的管理和教育水平,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给家长提供一个透明的监督通道,从而树立幼儿园良好的社会形象。

  系统架构

  “宝宝在线”业务解决方案采用了先进的网络化系统架构(如图所示):

图  “宝宝在线”网络化系统架构图

点击查看大图

  ·幼儿园侧:在幼儿园各教室、活动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并配置网络视频编码器完成模拟信号到网络视频信号的处理。通常一个幼儿园平均输出约1015路视频流,每路占用256Kbps带宽,共需要2Mbps5Mbps上行带宽,可采用VDSL或LAN方式接入;

  ·运营商侧:“宝宝在线”业务平台仅需一台流媒体服务器和一台PortalServer即可搭建。如果进一步向家长提供与宝宝的视频交流,则构建视讯业务平台或软交换平台即可实现。“宝宝在线”业务承载于城域网,在3G项目启动之后,3G手机用户可享受到移动的“宝宝在线”业务,随时随地和宝宝尽情沟通;

  ·家长用户侧:家长访问服务器的单路媒体流,需300Kbps的下行速率,普通ADSL即可满足,对于长距离用户线用户,用ADSL2+即可。[nextpage]

  设备配置

  基于上述系统架构,需要在家长、幼儿园、运营商处分别部署以下设备及基础网络设施:

  ·幼儿园:摄像机、网络视频编码器以及基础网络设施。Internet接入方面,按照一个幼儿园输出10路视频流,每路占用256Kbps带宽,共需要2Mbps以上的上行带宽,可采用光纤接入;

  ·运营商平台:中心管理、码流转发、录像点播、网管/认证授权服务器以及网络视频存储设备。接入点数少时,以上平台服务功能可内置在一台服务器上。服务器上安装中心管理软件、认证授权软件、网管软件、数据库软件、转分发软件以及用户接入软件模块;

  ·家长:计算机以及上网设备。由家长自行购置。家长可通过IE浏览器观看图像,使用512Kbps下行的ADSL即可。带宽能够保证的小区宽带也同样适合。用户首先进入登录服务器的WEB界面,输入经过授权的账号和密码后,进入系统进行实时观看和录像点播。

  业务功能

  针对家长,“宝宝在线”搭建了一个亲情的平台,可提供如下业务:

  ·实时远程监控:家长可以随时看到孩子在幼儿园中的生活情况,无论是学习、休息还是嬉戏的场景,都能充分满足家长的关爱之心;

  ·一天录像回放:如果家长出差或是希望了解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活动情况,可以通过录像回放功能详细了解,也可以下载存档,会是将来珍贵的记忆;

  ·在线教学质量反馈:通过“宝宝在线”业务,家长可以有效对教师的教育进行评估,并将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络反馈给学校,有效减少幼儿园和家长的沟通成本;

  ·实时视频通信:基于视讯平台,家长可以通过网络,对孩子进行实时的指导和帮助,增进亲子之间的沟通。

  针对幼儿园,“宝宝在线”提供了一个宣传和盈利的平台,主要业务如下:

  ·特色宣传:“宝宝在线”为幼儿园搭建了一个基于Internet的宣传平台,节省了对特色教育、特色服务等业务宣传的投入;

  ·“宝宝在线”家长卡:幼儿园可通过向家长发卡的方式对家长收费,从而得到信息化幼儿园建设的投资回报。对于普通大众,限制性的开放在线业务,系统只需对其访问时间做一定的限制,可达到宣传的目的。

  在具体的应用功能方面,经过授权的家长可以进行实时图像浏览和摄像机远程控制、在线点播监控录像、与宝宝或老师进行实时通话或喊话,系统本身也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报警功能实现无人管理等。

  系统特点

  “宝宝在线”业务解决方案具有集中式管理、分布式处理、模块化设计、易平滑扩容、易维护升级、易操作控制等特点。

  ·集中式管理:在该系统中,用一台网管服务器进行全程网管,对所有的设备进行在线检测,并可以通过该服务器来进行所有设备的统一集中升级,维护方便;

  ·分布式处理:体现网络组网灵活性,是达到资源共享最大化的有效保证,也是保证系统稳定性的有效措施;

  ·模块化设计:整个系统由编码模块、码流转发模块、交换模块、解码模块、流媒体录像模块、网管模块、键盘控制模块、矩阵控制模块、中心控制等模块组成,系统可以采用模块化按需求进行灵活搭建;

  ·易平滑扩容: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整个系统可以分期建设,前期建设完毕后,后期建设可以直接增加少量部分设备,并进行适当配置即可,所有前期设备不会被浪费,可以有机地融入到后期建设当中;

  ·易维护升级:系统升级和扩容只需要增加相应的模块即可完成。系统中所有设备通过后端配置系统进行在线配置,通过集中管理方式进行在线检测,升级灵活;

  ·易操作控制:后端监控系统的控制体现出人性化,各种操作简单明显,克服采用层进式窗口方式的控制弊端。[nextpage]

  运营模式

  如何通过系统提供的业务让运营商和幼儿园实现盈利,是“宝宝在线”业务是否能够得到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因此,该业务的运营模式至关重要。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可以按照下面的模式进行操作:

  ·运营商:其可提供媒体服务器,采用LAN或xDSL方式实现幼儿园的接入,保障幼儿园的带宽,按月收取带宽租用费及服务器托管费;

  ·幼儿园:向家长提供在线业务、获取收益。其可以采用两种方式收费:第一种,提高所有入学幼儿的收费水平,向每个家长赠送访问“宝宝在线”的卡号;第二种,向需要宝宝在线业务的家长单独收费,同样也采用发卡形式。

  另外,在双方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也可由运营商来对家长的访问进行认证和收费,作为对幼儿园的补偿可以减免幼儿园宽带的接入费用。

  结语

  “宝宝在线”业务作为一项新兴的网络视频监控业务,无论是对运营商、幼儿园还是家长,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除此以外,“宝宝在线”业务还对提升幼儿教育质量、促进网络视频监控走向家庭这两方面产生更为深远的意义。因此,“宝宝在线”业务市场必将在近几年获得突飞猛进的增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