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小企业如何选择数据存储备份架构

部署存储系统之前,工程师需要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所需要采用的存储架构。通常情况下,存储 架构跟企业的业务环境、安全需求、投入的预算等等挂钩。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部署存储系统之前,工程师需要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所需要采用的存储架构。通常情况下,存储 架构跟企业的业务环境、安全需求、投入的预算等等挂钩。笔者感觉,在实际工作中,部署存储系统的过程中,难度并不是很大。而难点就在于事先的规划与事后的 调整上。也就是说,从零开始构建存储系统,难度系数是比较低的。但是如果在现有的存储系统上,调整存储架构,则由于会受到种种因素的限制,难度反而会增 加。为此在系统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一个合适的存储架构。

  对于中小企业或者数据量并不是很大的企业,笔者建议采用的数据存储与备份架构是Lan-Base。在这里笔者将详细介绍这个存储架构的优势与缺陷。希望各位读者能够举一反三,能够根据这篇文章的思路,在日常工作中合理选择存储架构。

  一、Lan-Base存储架构框架

  数据存储与备份架构是以企业现有的局域网为基础的。其核心就是“备份服务器”。当其他应用服务 器,如邮件服务器或者数据库服务器,需要进行数据备份。这个备份的作业都是有备份服务器来控制的。如什么时候进行备份、进行的是差异备份还是完全备份等 等。等到符合某个条件的时候,备份服务器就会将相关的数据通过企业的局域网传送到备份设备中。

  为此在这个架构中,工程师往往需要额外的配置一台备份服务器,其负责企业整个系统的应用服务器的数据备份操作。然后再将某个存储设备,如磁带或者磁盘阵列,连接在这台备份服务器上。当需要进行数据备份时,服务器就会把备份对象通过企业局域网传输到备份介质中。

  二、Lan-Base存储架构的优势分析

  相比其他存储与备份架构而言,Lan-Base存储架构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其主要的优势体现在成本与部署方便这几个方面。

  从以上的示意图中可以看出,采用Lan-Base存储架构的话,其投资只需要备份服务器与备份介 质即可。其可以最大限度的使用企业当前的资源。相比其他存储架构而言,其可以节省光纤等方面的投入。所以相比其他部署方式而言,笔者认为其成本上最有优 势。对于资金预算有限的企业来说,这个存储架构是首选。

  另外一个优势就是部署比较方便。如上图所示,如果要实现这种存储与数据备份架构的话,那么只需要 在企业当前网络中接上一台备份服务器和存储介质即可。而对现有的网络架构不需要做任何的调整。故这种存储架构对现有网络的影响是最小的。换句话说,其独立 性相对要强一点。而如果采用其他部署方式,如Lan-Free方式,则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对现有的网络架购进行调整。这往往会带来额外的成本与风险。为此如 果工程师不想对现有网络进行大幅度调整的话,Lan-Base结构则是首选。

  另外其优点还体现在磁带库共享、集中备份管理等等多个方面。在存储架构规划时,这些都是需要权衡的内容。[nextpage]

  三、Lan-Base存储架构的使用限制

  虽然Lan-Base存储架构的优势比较明显,但是其缺陷也是十分明朗的。笔者认为,这种存储架构最大的缺陷就是会占用企业的网络带宽。当应用服务器的数据量比较大、同时需要进行完整备份时,这可能会给企业现有的应用带来致命的打击。

  如上图所示,在没有采取Lan-Base数据备份架构之前,各个应用服务器(如数据库服务器)可 能只在本地进行备份。即将数据备份在本地的另一块硬盘上。此时备份的数据不会在网络中传输,而只在数据库服务器的内部流转。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数据量再 大,也不会造成企业局域网络的拥塞。而且硬盘与硬盘之间数据的转移,要比通过局域网来转移速度要快许多。

  但是现在如果使用这种Lan-Base架构的话,情况就完全改变了。如上图所示,在这种架构下进 行数据备份时,需要将备份的对象从应用服务器上转移到数据备份介质中。而这个转移的过程是通过企业局域网来完成的。当需要备份的数据对象比较大的时候,这 个传递过程中发生的流量就会给企业现有网络带来很大的压力。

  为此这种存储与数据备份架构往往适用于中小型的办公环境。当企业的数据流量并不是很大的时候,即数据转移的过程并不会影响到其它用户访问应用服务器的数据时,采用这种方式是合理的。否则的话,采用这种方式就会带来负面作用。

  四、在部署Lan-Base架构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部署这种存储架构的过程中,最关键的内容就是如何避免上面这个不利影响,即将其给局域网带来的带宽压力将至到最低。对此笔者有如下几个建议。

  一是对于备份作业来说,可以合理规划数据备份作业执行的时间。如对于大部分企业,其网络应用繁忙 与空闲时间断是比较明显的。如通常情况下,在白天8个小时之内,用户使用网络的频率比较高。如需要通过ERP系统访问数据库服务器、需要频繁使用邮件服务 器等等。此时网络本身的数据流量就很大,可能已经近乎饱和。此时如果在执行数据备份作业,显然新增的数据流量会给企业的网络带来很大的压力。冲突增加,导 致用户的请求被延迟。为此在数据备份的时候,最好能够避开这一段繁忙期。如可以将备份作业放在晚上12点以后执行。如此的话,由于数据备份导致的数据流量 就不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访问。不过在安排这个备份计划的时候,即使在深夜网络不怎么繁忙的情况下,也需要合理规划。如企业可能有多个信息化应用,如数据库 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等,在备份时最好分开进行备份。如在晚上10点到12点备份邮件数据库,在凌晨2点与5点备份数据库服务器等等。具体的计划,需要工 程师分析相关应用备份的时间,然后做出合理的规划。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最大程度的降低数据备份作业导致的网络流量突增对用户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是在必要的时候采取数据流量优先级管理。存储工程师或许会从网络管理员那边得知,即使在深夜企 业网络也比较繁忙。分析原因,原来是不少员工在下半之后仍然在使用BT等工具从网络上下载电影、游戏等等。这些工具由于其同时具有上传与下载的功能,为此 其也会带来很大的信息流量。这些流量与数据备份的流量叠加,也会导致网络堵塞,最后使得备份作业无法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遇到这种情况时,工程师就需要 寻求网络管理员的帮助。如可以屏蔽BT等软件导致的网络流量,或者采用优先级管理,让数据备份产生的流量优先通过。

  三是合理部署服务器的位置。如上图所示,如果能够将应用服务器、备份服务器、备份设备等等部署在 一个独立的局域网中。这么操作的话,数据备份导致的流量只仅限于这个局域网内。其他用户只要不访问这个局域网,那么就不会对其产生影响。也就是说,在数据 备份的时候,用户只要不访问数据库服务器,而只是访问互联网或者网络中的其他设备(如打印机),此时就不会有影响。可见,这个应用服务器的位置对LAN- Base这种存储架构的性能也会有所影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