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CMOS与CCD在应用上的对比

CCD的发展已有32年的历史,可以说是相当成熟的产品。目前技术的发展主要在于如何缩小传感器的面积、降低生产成本及提高商用性能。CCD的主流应用正逐渐从仿真摄像机、安全监控摄像机等演进到数字多媒体应用,如数字摄像机、数字相机等...
资讯频道文章B

  CCD的发展已有32年的历史,可以说是相当成熟的产品。目前技术的发展主要在于如何缩小传感器的面积、降低生产成本及提高商用性能。CCD的主流应用正逐渐从仿真摄像机、安全监控摄像机等演进到数字多媒体应用,如数字摄像机(Digital Video Camcorder)、数字相机DSC(Digital Still Camera)等。由于便携式数字相机要求轻、薄、短小,百万像素级的CCD已做到1/3″,而中、低分辩率的CCD已发展到1/4″或1/5″,今后朝1/8″甚至于1/10″发展。仿真式摄录像机的CCD为配合PAL/NTSC电视制式,像素长宽比亦为4∶3和采用隔行读取信号的方式。而专用的数字相机则强调方正像素(可减少信号处理所需的时间)及逐行扫描(可提升取像的速度)。

  由于CCD有好的影像品质、高灵敏度与高分辨率,因此目前在高、中档的影像应用主要是CCD,而对于一些新兴产品,如PC相机、移动电话等,用CCD则无法满足在电源消耗、体积等方面条件的要求。

  CMOS成像器件目前主要集中于CIF与VGA等级产品。CIF等级的CMOS成像器件已由1/3″、1/4″转至1/4″至1/5″,甚至1/7″。目前1/7″的CIF等级的CMOS成像器件的耗电量已降至30mw以下,因此多应用于手机等便携式产品上。VGA等级的CMOS成像器件已由过去的1/3″至1/4″,转至1/4″至1/5″。这一等级的CMOS成像器件的耗电量由过去的300mw降至100mw左右,它主要应用于PC相机,其次在DSC、PHS及TOY也有应用。

  由于CMOS成像器件的体积小、耗电低,也用于保安隐蔽式监控摄像以及作交互式玩具的“眼睛”。此外,还可开辟医疗市场应用,如CMOS用后即丢式摄像机(像药丸大小),让患者吞下,它就会经过胃、小肠及大肠,随粪便排出体外。当摄像机穿越体内时,它会自己发光照明,每秒钟拍摄两张像片,并以无线电波传到病人皮带上挂着的记录器内。医生再把数据化的影像传送到计算机上。摄像机电池可使用8个小时,足以拍摄整个的小肠(因小肠的检查一直是“盲点”)。显然,这是CCD做不到的。

  CMOS成像器件在VGA等级以上的分辨率表现,一直不如CCD来得优异,因为高像素的CMOS成像器件必须要降低噪声与提高灵敏度才能面对CCD的竞争。但CMOS成像器还可利用它的优势,即结合感光与影像处理以及辨识功能,使它成为一种高附加价值的智能型影像传感器,而应用在一些较特殊的用途上,如机器视觉、人体面貌与指纹识别、动态检测等。

相关文章:

CMOS与CCD结构及工作原理的对比

CMOS与CCD在技术性能上的对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