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pple Watch错了

  这不是未来。  在看完Apple Watch的介绍后,我默默地想。不是因为外形,而是因为它一闪而过的、密密麻麻让人难以忘怀的应用界面。 
资讯频道文章B
  “这不是未来。”

  在看完Apple Watch的介绍后,我默默地想。不是因为外形,而是因为它一闪而过的、密密麻麻让人难以忘怀的应用界面。

  在Android和iOS的智能手表之争里,或者说,就放到Moto 360和Apple Watch这两款具体的产品身上,外形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不是绝对。一贯以工业设计见长的苹果,虽然这次遵循了现在市面上大多数智能手表的方案——方形表盘,但是在很多细节方面的精细,也让它确实是比现有的多数智能手表都好看。当然,人们还是失望,因为“比市面上大多数智能手表好看”,本身算不上多高的评价,人们对于它的期望也本来不仅仅于此——它毕竟是苹果。

  虽然我个人偏爱Moto 360的圆形表盘设计,然而我也相信,对于外形,两种方案都会各有人爱。但之所以会认为“Apple Watch不是未来”,却是因为Apple Watch的软肋,不在外形、也不在硬件,却是在“软”上,这就包括设计思路,以及最致命的——互联网服务上。

  为什么我会这么在意那个密密麻麻的应用界面?不仅仅是因为难看,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Apple Watch仍然遵循的是智能手机的思路——应用中心化。

  “想要什么功能,就点开那个应用。”这种做法是多么熟悉,但是那是在手机上,而不应该是在手表上。Apple Watch仍然选择了这种做法,才会有应用图标密密麻麻堆叠到一个界面上这种事情的发生。

  在手表上,应用的形态不是最佳的。这么小的屏幕,因为某项操作而要去找到并打开独立的应用,这是非常痛苦的行为,所以才会有密密麻麻的应用界面和表冠这个实体键,来专门帮助用户快速在应用堆里找到应用。

  但是,这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么?当然不是。

  我认为,最好的做法就是像Moto 360那样,或者说,像Android Wear那样,取消应用。

  Moto 360的设计原则是只提供最相关的服务,“尽量少交互”。也就是说,在你不操作时,手表会主动把它认为你需要的信息通过横条的方式推送到界面上来,对你进行提示,而如果用户希望主动启用什么功能,也可以通过语音来实现,并不需要在一个复杂的应用界面里去找(当然Moto也有功能菜单,但是非常简单)。

  以Moto 360 为例,它没有应用的概念,也没有所谓的应用商店,而只有一张张“卡片”,卡片上都是信息,比如各种来自手机的提示(电话、短信、邮件等)、或者天气、地理位置、导航……所有信息成为一个纵向排列的“信息流”载体,你可以左右滑动切换,或者向右滑动关闭卡片。这种形态让它在狭小的屏幕上也能一目了然。而如果你想要完成诸如回短信、导航、设闹钟等这样主动除服的功能,就会通过语音命令来进行。即使你想要调用手机上特殊的应用,比如用Lyft打个车,你也不需要在手表上点开Lyft的界面,而是可以用对于手表说,“OK Google,order a Lyft”来实现。

  就这样人们通过简单滑动这样的微交互和语音命令就能完成对信息的处理。你不需要再去找应用菜单栏,想要完成什么动作。

  这种去应用化带来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

  受限于小尺寸的屏幕,智能手表不可能完成类似手机上复杂的交互,所以和花哨的Apple Watch操作界面相比较,去应用化的Android Wear就可以提供更干净简洁的UI,卡片式的设计可以让你在“一瞥”之下了解核心的信息,而下拉、左右滑动、上下滑动、轻拍、长按等几种简单、舒服的手势操作,却讽刺地让人回想起第一次使用iPhone的感觉——非常自然流畅,不需要学习,熟悉几次,就会了解基本规则。

  而反观Apple Watch,除去手势操作外,加上数字表冠的旋转,以及表侧快捷键的使用,都会让整个交互复杂不少,而且,数字表冠的一大功能——放大,也只证明了它把一些本不应该在这个尺寸的屏幕上呈现的东西勉强搬到了手表上来。

  也许有人会说,苹果通过Siri的功能,也可以实现与语音操作,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尽管苹果的硬件和应用生态很强大,但是互联网云服务,苹果却是绝对的短板。

  换句话说,Google的云服务、对个人信息的集成,在手表这类小操作屏幕的产品上,优势远远大以应用中心的苹果。

  Android Wear里的都是基于Google Now的,而Google Now本身就是基于Google在数据挖掘方面的强大积累,它可以整合用户留在Android平台上的、邮件里的、Goole Calender……上的服务,来形成强大的预见机制,从而打通手表、手机、电脑所有的平台,给你主动的提醒。

  还是以Moto 360为例,无论你是用的手机还是电脑,当你订好酒店之后,Moto它会弹出信息告诉你,大概什么时候去入住,当地天气情况,甚至当地著名景点等等。而在你的航班起飞前几个小时,Moto也会给你主动弹来通知,告诉你应该准备出发了、大概可以以什么样方式去到机场、时间是多久……而所有这些信息,都不需要你提前去设置。而如果你在手机上用Google Map上查询了某一个地点的路线,在Moto 360上,就可以收到实时的导航提醒,同样是卡片的形式,告诉你在下一个路口要转弯……

  这种所有服务和数据的打通,发挥的效果,是非常可怕的。在手机上,这种主动提醒的功能可能还不明显,因为用户都选择自己在应用内进行操作;但是一旦到不适合应用操作的小屏幕设备,比如手表,这种数据挖掘带来的信息推送功能,好处就非常明显:一抬手腕,瞥一眼,关键的信息就在掌握中。

  而对于苹果来说,它引以为傲的生态,却由于本地应用的形态,是半封闭的,应用间数据的交互和调用并不是那么便利,更不用说信息的整合和挖掘,而不像Google的搜索、邮件、日程等基于Web的服务,可以非常好地整合到云端里。这也让它不得不依赖于自己的应用生态。但是强大的应用生态,会继续成为苹果在智能手表领域的护城河吗,还是会成为它的绊脚石?或许半年之后,就有答案。

  当然,Android Wear的这种去应用化的设计,也让它在目前还没有办法承载太重的功能——不过,这不是一个悖论么?如果我们在手表上做和手机一样的事情,为什么我们还需要一个手表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