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蜂窝物联网与Ingenu、LoRa等专利与标准之争

物联网标准与专利之争谁能赢?
资讯频道文章B

  万物互联已是物联网引领科技的标杆式口号,各大科技巨头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研究相关技术及标准,但市场占有率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关键。


  LPWAN有点像一道表面平淡无奇实则精心准备的靓汤,轻轻搅拌,你便会惊讶的发现其中隐藏着的宝藏!

  对于M2M通信和物联网来说,如今,部署网络的选择性之多已经超乎想象,以致于找不到最适合的方案。在一个平台上,不仅联网设备高速增长,同时还对电池寿命及低数据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LPWAN技术被视为是支撑其这一需求的核心要素。但是,在LPWAN领域各种创新性技术相继出现,使得这一领域的竞争愈演愈烈。

  像Sigfox、LoRa和Ingenu等这些专利技术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蓝图,它们致力于在公共事业领域建立一套全球可用的基于免授权频谱的标准。但是,在这一过程中,这些技术的普及也面临着巨大的障碍。来自蜂窝物联网技术的挑战,让这场本就很激烈的竞争打得更加不可开交。

  不仅如此,Machina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甚至表示将来还会有更多的竞争技术加入到这场竞争中来。Weightless-N,Weightless-P,NB-Fi (WAVIoT),Accellus,Flexnet (Sensus),Telensa UNB和 Synergize (Aclara) 都值得引起关注,当然这还只是在LPWAN领域里一小部分。除却这些,你能在大量的关键应用程序上发现其他技术的影子。

  爱立信瑞典厂商的无线电业务部门领导人David Hammarwall总结了当前的情况:EC-GSM,NB-IoT和LTE-M1是蜂窝网领域主要的LPWAN技术竞争者,而这些技术的未来取决于运营商的应用案例与网络进化战略。

  专利技术 vs 标准技术

  在未来,这些五花八门的标准有几个标准能够崛起?专利技术和标准技术之争中,是否一定上演“你死我活”剧情?又或者是大量不同的技术能够持续共存?

  诺基亚市场营销领导人Arne Schaelicke解释了为什么诸如NB-IoT的标准会如此引人关注:“由于Sigfox, LoRa 和 Ingenu是基于非授权频谱,接入门槛较低,未来也将出现更多的竞争技术。很显然,由于该频段上日益增加的技术类型及接入设备将会让干扰的风险最大化。而在提供大面积和长期的连接方面,只有基于授权频谱的蜂窝物联网技术才能提供可靠的物联网连接。”对此,Steve Hilton表示认同,他认为运营商似乎有建立一张标准基础网络的想法,毕竟在构建一个长期的市场时,蜂窝物联网才能将风险最小化,而这恰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无疑,在传统移动供应商和通信运营商之间,NB-IoT已经引起巨大的轰动。虽然标准至今还未出台,但是3GPP正致力于此,希望在今年6月冻结并发布基于蜂窝网络的窄带物联网技术标准NB-IoT。

  虽然不是所有的技术都能长期生存下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标准技术和蜂窝技术无法共存。最好的说明或许就是运营商一边宣称支持NB-IoT/LTE Cat-M2,但同时他们也在蜂窝网络以外的其他技术上进行了相应的投资。

  哪种技术更受青睐?这取决于其技术本身和商业因素

  MachNation研究机构创始人兼总经理 Steve HiltonHilton指出:如果3GPP解决方案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的话,那么这些专利技术将因此有一个施展的机会,有机会再技术和客户方面进一步发展。而如果3GPP解决方案快速实现的话,这些专利技术或将慢慢地失去现在的所能预见的发展前景,最终导致LPWAN技术成为在这巨幅的连接蓝图中一个小小的部分。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待的话,我们需要了解所有不同LPWAN技术模式的差异,Sigfox 和Ingenu致力于建网,而LoRa更倾向于创建整个生态链,这也就意味着每一项技术都将会不同的应用案例。从技术层面考虑,Ingenu公司的RPMA确实更加适合于提供稳定的物联网服务。然而事物都有两面性,比如在不同的应用案例中并不是所有的物联网传感器都需要具备下行能力。

  此外,Hilton还表示影响企业决策的,最重要的往往是物联网应用接入平台、平台解决方案、技术集成、物联网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因素。所以,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比起选择使用哪种LPWAN技术,采用哪种物联网解决方案反而更具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