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在包装领域规模应用要注意的10大因素

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最简单的RFID系统由标签、读写器和天线及数据管理系统等3个主要部分组成。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电子标签主要还是应用于集装箱或大包装商品或单品价值较高的商品这个领域,电子标签能够将供应链各环节结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在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以及在产品质量追溯和产品信息加载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已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但是,RFID技术仍未完全成熟,目前仍有许多因素制约其在包装领域的规模应用。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背景的速度,下列的各种因素均可因为科技的进步而改进。

  1、RFID系统成本

  RFID系统成本一直是制约着其广泛应用的一关键因素。RFID标签和组件的成本根据所使用的技术而有所差异。例如:与可写入型的相比,只读型的相对便宜;被动式比主动式相对偏宜。另外,利润空间、标签结构、订单大小都影响标签成本。另外,电子标签本身不是唯一要考虑的成本,要使用RFID系统还要相应的硬件和软件投资,这也是一笔数目巨大的一次性投资。

  通过对集成电路、天线和制造工艺的改进,集成电路、天线和其它元件的装配费用以及把它们应用到产品包装上的费用都将会适当地降下来。虽然,还有许多的技术障碍需要解决,如加强半导体聚合体的性能,以及在印刷分辨力、套准精度、必要的隔离层和一个干净的印刷环境上得到实质性的改善和提高。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RFID和其电子标签的制作成本应该很快就会降到商家可以普遍接受的价格。

  2、材料的因素

  包装产品中有许多是液体或者包装材料是金属的,液体会吸收无线电波,金属会反射无线电波。这就使RFID追踪包装有高含量液体的产品、金属或金属箔包装的产品有一定的难度,这也是制约电子标签在包装领域中应用的因素之一。

  3、阅读器的有效范围

  阅读器的有效范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子标签所选用的频率。标签的方向也影响着阅读器的有效范围和准确性,当标签从垂直状态变成旋转倾斜状态通过阅读器时,其阅读范围将降低。当输送带上单个标签在阅读有效范围内通过时,阅读可靠性和准确性非常好,多个标签方向各异在传送带阅读的可靠性就不能保证了。标签和阅读的天线尺寸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而手持阅读器的阅读距离要大大低于固定阅读器,所以只适合短距离的电子标签阅读。

  4、无线电波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任何一个使用手机的人都经历过无线电波在传送中的不可预测性,会出现信号变弱或中断现象,而这种状况也会出现在RFID标签和RFID阅读器之间的传送中。当无线电波不能稳定的情况下,就会使RFID阅读器收不到RFID标签发出的信号,这样就会导致信息的延迟或丢失。这也限制了RFID在包装领域中的应用。

  5、电子标签间的相互影响

  RFID标签和RFID阅读器是靠无线电波来相互传递信息的,但是如果碰到电磁波和其他RFID标签和RFID阅读器的影响和干扰时,信息就不会被准确地传递出去。因为很有可能不同的RFID系统选择的是不同频率,所以在同一区域里,如果有不同频率的RFID系统存在,那各自的RFID系统就会受到另一RFID系统的干扰。这样也会使信息丢失和损坏,因此避免RFID系统被干扰也是一个需要完善解决的问题。

  6、电磁场的干扰

  电磁场的干扰是无处不在的,很多基于无线电的技术会对RFID系统造成干扰,从而导致许多多问题。环境中其他因素,如无线电波、手机、局域网、氖气灯都会产生电磁场的干扰。这种干扰会影响包装领域物流管理时,整个供应链数据的产生、修正及更改的准确性。所以,在选择RFID技术的时候,尤其是在考虑电缆和其他通讯设施的时候,需要重点考虑电磁场的干扰问题。为了找出是否存在这种干扰问题,非常必要实施一些测试措施并做相应解决。

  7、数据库的管理

  物理管理中一个完整供应链,具有潜在的巨大的动态数据和临时数据,这远远超过了目前的数据库管理软件的处理能力。RFID系统的使用必然伴随大量新的数据信息,目前为止,很多供应商还没有建立专门数据库,用以收集和分析这些信息,并根据分析考虑下一步行动,反馈到供应链进行调整。所以,这也是限制了RFID在包装领域中规模应用的一大因素。

  8、编码的兼容性

  RFID的编码标准和通信协议(通信接口)构成了RFID标准的核心。目前,在RFID技术发展进程中,已经形成了EPCglobal,ISO,UID,AIM和IP—x五大标准组织,分别代表了国上不同团体或者国家的利益。这些标准的不兼容性及与现有的编码系统不调和性将制约着RFID被广泛应用。

  9、多种无线频率的特性

  RFID标签和阅读器工作时所使用的频率称为RFID工作频率。目前,RFID使用的频率跨越低频(LF),高频(HF),超高频(UHF),微波等多个频段。各种无线频率有各自的优缺点。RFID频率的选择影响信号传输的距离和速度等,同时还受到各国法律法规的限制。

  1O、数据共享与隐私权

  RFID实施过程当中,隐私权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有很多人对于他们的行动和购买习惯被自动眼踪感到很不安,他们认为这是事关个人隐私的问题。当然,一个在它的供应链管理当中实施RFID的公司,绝对不希望它的对手跟踪它的货物和库存情况。如果公众没有在隐私权的保护上有足够的安全感,那么RFID的推行将会遇到极大的阻力。

  除此之外,还有需要考虑的因素,如RFID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统一性,企业的内部信息的保护问题,以及在电子标签的印刷方式和制作等。(资讯来源:中国中部印刷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