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解读目前消防机器人的发展现状

消防机器人的优劣势明显,利用配置摄像头的透雾功能和红外识别能力,可作为消防作战中的先遣兵,准确识别火场中遗留人员和火源位置,使得救援更有效、灭火更迅速。火灾现场本身就存在着特殊性,要是遇到地形复杂的火灾环境更是会成倍增加灭火工作的难度。利用消防机器人进行灭火,其就必须要有很强的行动能力和火场适应能力,除了要能保证平地行走,还要能爬坡,跨越障碍,机动灵活度越高的消防机器人越能更好的应对火灾。
资讯频道文章B

  这几个月,发生了多起震惊世界的火灾事故,不论是消防人员的伤亡还是珍贵文物的损毁都令人心痛。我们再哀痛的同时,也需探究是否有更加先进的科技手段来防止、减少事故的发生和人员的伤亡。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使用机器人,用来替代人类更好的执行任务。那么环境严酷的消防火灾方面,人机联手发挥更大的作用,由消防机器人取代消防员完成危险任务是否不再遥远?

1.jpg

  必要性和具备条件

  根据消防的实际条件来说,消防机器人需要具备爬坡、登梯及障碍物跨越、耐温和抗热辐射、防雨淋、防爆、防腐蚀、防干扰、遥控行走和自卫等功能,针对火灾现场高温、浓烟、有毒、辐射等不利因素,可以利用消防灭火机器人代替消防人员进入到危险区域。加强消防机器人的实战应用,除了灭火也是危险化学灾害救援的重要手段和趋势。

  消防机器人利用技术手段不仅可以获取火区的各项信息,更能协助甚至代替消防员进入危险区域进行信息获取、灭火、救人等作业,其自身的自喷淋降温系统,可在火场中保持长时间作业的能力,甚至可穿越火带。在泥泞路面、城市废墟、煤矿及油田等多种地形中快速移动,对危险物进行探测、抓取、转移、搬运、销毁。

4.jpg

  按照实际的消防需求,消防机器人的类型需要包含火场侦察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危险物品泄漏探测机器人、破拆机器人、救人机器人、多功能消防机器人等。

  消防机器人优点多

  利用机器人代替工作人员,在很多情况下都具有巨大的优势。消防机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反馈,解决消防人员在上述场所面临的人身危险、数据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优点:

  首先,消防机器人是无生命载体,具有无生命损伤性。在面临高温、有毒、缺氧和浓烟等各种危险复杂的环境时,在人力所不及之处可充分发挥其作用,大大减少消防人员伤亡。

  其次,消防机器人作为一种武器装备,最高可承受750℃,具有耐高温、抗热辐射、防雨淋、防化学腐浊、防电磁干扰等特性,在无损情况下可实现全天候持续工作,可以达到人力所不及之处,发挥巨大的救援作用。还可具有可重复使用性,每次在使用过后经过细心维护、保养,可反复多次使用,发挥其效能。

  最后,消防机器人具有智能性。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模糊控制和机械工业等高端学科的结合体。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自主判断实际危险情况来源,进行数据收集、处理、传输反馈、灭火等工作。

  消防机器人可装载摄像头,将现场情况通过网络实时传输给后方系统处理,便于指挥人员根据反馈结果,及时对灾情做出科学判断,并对灾害事故现场工作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

2.jpg

  推广还很难

  消防机器人的应用毋庸置疑具有很多优点,但是想要大范围的推广消防机器人还是一个长期过程,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瓶颈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消防机器人造价高昂、维护保养费用高,除了经费充足的大城市,国内大部分地区还没有能力配备。而且,消防机器人虽然不是人,但也很容易“受伤”。机器人的很多零部件,在经历火场实战后较易损坏,尤其是电子元件,容易受到潮湿、浓烟和灰尘等影响,维护费用较高。

  第二,受限于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水平,消防机器人还不够智能,不能取代人。从一代的程序控制消防机器人到二代的具有感觉功能消防机器人,现在发展到第三代智能消防机器人。但是,不光是受限于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还有我国在消防机器人的研究起步较晚的原因,消防机器人的发展还不尽如人意。

  第三,需要专业的操作员,应用不方便。由于消防机器人融合了机械工业、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人机协作、维护保养技术要求极高,消防员需要接受专业培训,掌握操作、维修知识,才能熟练使用消防机器人。

  第四,森林、丘陵山区等地形复杂的环境下,行驶困难,无法发挥作用。比如四川凉山大火,着火海拔过高,地面坎坷不平,在这种情况下,消防机器人、消防飞机等外部协助工具都不便作业。

3.jpg

  小结

  消防机器人的优劣势明显,利用配置摄像头的透雾功能和红外识别能力,可作为消防作战中的先遣兵,准确识别火场中遗留人员和火源位置,使得救援更有效、灭火更迅速。火灾现场本身就存在着特殊性,要是遇到地形复杂的火灾环境更是会成倍增加灭火工作的难度。利用消防机器人进行灭火,其就必须要有很强的行动能力和火场适应能力,除了要能保证平地行走,还要能爬坡,跨越障碍,机动灵活度越高的消防机器人越能更好的应对火灾。

  除了行动自如,消防的功能也要良好。质量越好、性能越优越就越能发挥作用,希望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消防机器人可以在消防中代替消防员成为主力而不是现在的简单助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