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人脸“隐身衣”来了,帮你保护照片隐私数据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帮助网友们在分享自己的照片的同时,还能有效保护自己的隐私。
资讯频道文章B

  来自芝加哥大学的最新研究:给照片加上一点肉眼看不出来的修改,就能让你的脸成功「隐形」。如此一来,即使你在网络上的照片被非法抓取,用这些数据训练出来的人脸模型,也无法真正成功识别你的脸。

  给照片穿上「隐身衣」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帮助网友们在分享自己的照片的同时,还能有效保护自己的隐私。因此,「隐身衣」本身也得「隐形」,避免对照片的视觉效果产生影响。

  也就是说,这件「隐身衣」,其实是对照片进行像素级别的微小修改,以蒙蔽AI的审视。

  其实,对于深度神经网络而言,一些带有特定标签的微小扰动,就能够改变模型的「认知」。Fawkes就是利用了这样的特性。

  用 x 指代原始图片,xT为另一种类型/其他人脸照片,φ 则为人脸识别模型的特征提取器。

  具体而言,Fawkes是这样设计的:

  第一步:选择目标类型 T

  指定用户 U,Fawkes的输入为用户 U 的照片集合,记为 XU。

  从一个包含有许多特定分类标签的公开人脸数据集中,随机选取 K 个候选目标类型机器图像。

  使用特征提取器 φ 计算每个类 k=1…K 的特征空间的中心点,记为 Ck。

  而后,Fawkes会在 K 个候选集合中,选取特征表示中心点与 XU 中所有图像的特征表示差异最大的类,作为目标类型 T。

  第二步:计算每张图像的「隐身衣」

  随机选取一幅 T 中的图像,为 x 计算出「隐身衣」δ(x, xT) ,并按照公式进行优化。

  其中 |δ(x, xT)| < ρ。

  研究人员采用DDSIM(Structural Dis-Similarity Index)方法。在此基础上进行隐身衣的生成,能保证隐身后的图像与原图在视觉效果上高度一致。

  实验结果表明,无论人脸识别模型被训练得多么刁钻,Fawkes都能提供95%以上有效防护率,保证用户的脸不被识别。

  即使有一些不小心泄露的未遮挡照片被加入人脸识别模型的训练集,通过进一步的扩展设计,Fawkes也可以提供80%以上的防识别成功率。

  在Microsoft Azure Face API、Amazon Rekognition和旷视Face Search API这几个最先进的人脸识别服务面前,Fawkes的「隐身」效果则达到了100%。

  目前,Fawkes已开源,Mac、Windows和Linux都可以使用。

  据作者介绍说,生成一张「隐身衣」的速度平均在40秒左右,如果电脑配置够好,应该还能再快点。

  据介绍。论文的一作是华人学生单思雄,高中毕业于北京十一学校,目前刚拿到了芝加哥大学的学士学位,将于9月份入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赵燕斌教授和Heather Zheng教授。

  作为芝加哥大学SAND Lab实验室的一员,他的研究主要侧重于机器学习和安全的交互,像如何利用不被察觉的轻微数据扰动,去保护用户的隐私。

  从单同学的推特来看,他一直致力于在这个「透明」的世界中,为我们争取一点仅存的隐私。

  论文的共同一作Emily Wenger同样来自芝加哥大学SAND Lab实验室,正在攻读CS博士,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与隐私的交互,目前正在研究神经网络的弱点、局限性和可能对隐私造成的影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