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企业如何经营智能家居市场?

对于近年来在安防行业不断热炒的智能家居,那些进入智能家居市场的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市场上遇到的各种挑战,智能家居市场该如何经营?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简要的定义就是利用现有的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家居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从安防行业的角度分析,智能家居属于民用监控领域,安防企业纷纷涉足智能家居市场,除了掌握生产视频监控设备及研发的技术外,还有很多企业希望借助智能家居的互联网基因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应对日益增加的安防市场的竞争压力。然而,进入智能家居这个完全开放的电子消费类市场,不仅是企业在设备生产、技术革新上做简单的调整,还牵扯到渠道的建设、组织架构的调整,以及人才培育等多方面因素,对企业的资金和统筹能力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
智能家居市场变化

  满足用户刚需 集中精力做好产品

  纵观当今的智能家居市场,冠以智能家居的产品可谓是眼花缭乱,涉足企业的所属行业也是五花八门,所以造成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使用不够便利、人性化不足、性价比低等缺点。因此,在如此纷杂的环境下,安防企业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显得尤为重要。

  从行业特点来看,安防企业的优势在生产,劣势在销售,而小米、360、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刚好相反,所以它们进入智能家居市场,在生产上多半采用代工形式进行。它们依靠的是在网络营销上所建立的巨大优势,因为对于消费类电子市场,网络渠道非常关键,并且在用户运营、品牌营销、产品迭代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这些都是安防企业所欠缺的。

  但智能家居市场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产品,安防企业在产品技术研发和功能应用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换言之,安防企业更能平衡用户需求与产品研发上的矛盾。从当前的销售市场看,智能家居单品销售比较好的有摄像头、指纹锁、电子猫眼、报警器等产品,主要原因是这些产品很好地解决了用户使用的场景问题,方便、实用对于智能家居产品非常关键,也是提高产品使用率的前提。举一个例子,如市场上的防丢器,而防丢是低频率低概率的事情,很多用户购买后只用了几次就不用了,为什么?因为用户觉得要天天带着这个产品去防范1%的概率,会觉得很繁琐很累。从这个例子也反映出当下一个普遍的现象,很多时候,企业只是在做怎么样去说服消费者无时无刻地使用产品,而不是去考虑用户为什么需要这个产品,并且如何增加使用的频次。这就是常说的刚需,当企业无法把握用户对产品的刚需时,注定这个产品就是过渡性的产品。我们相信,产品的刚需来自客户的真实需求,功能需求最终在产品上体现。所以安防企业要通过各种渠道去收集用户的需求,然后集中精力去搞生产,将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建立在真实的需求之上。

  渠道制胜 产品附加值是市场的希望

  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渠道依旧是制胜的王道,依靠强大的渠道,不仅能快速将生产的产品销售出去,还可以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智能家居市场目前存在两种企业:一种是做智能硬件以单品销售为主,这种模式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另外一种是做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为主的企业,像Honeywell与Control4。这两种企业在销售模式的区别是——做单品的企业因为价格透明,所以不适合用传统的渠道方式去销售,而是以电商平台直销的方式;做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因为前期需要对用户的需求进行不断的沟通,做功能的定制化设计,其中还涉及到施工调试方面的问题,所以这些企业还是适合传统经销代理的模式,但同时在互联网上的品牌宣传方面,也会伴随着相应的推广方式。

  这两种渠道模式并没有对错,企业的选择完全是根据自身的定位去做出决定。但是,在各自的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上,双方所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如何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同样的价格和质量,功能越是强大的产品,带给客户的体验也就完全不一样。

  比如,智能家居、智能硬件这几年的火爆等级逐年提高,特别是在去年,只要你能讲一个好的故事,创始人有一定的学历背景,就能拿到投资。可以说,各种智能产品的概念在去年应该是达到了顶峰,但实际上市场反馈是怎么样的——百万级的出货量很少,甚至十万级的出货量都不多。究其原因,一个成功的智能产品,首先需要相对成熟的技术,再配上适当的产品形态,最后能解决一个真实的需求。举一个例子,如果一个医疗设备,比如常见的血压计,光能检测别人血压的高低是没什么意思的,这个大多数厂家都可以做到,但如果在提供数据的同时,还能告诉你吃什么药对用户更好,那这样的产品的附加值就高,市场价值也就更加有意义,这是智能家居产品的市场希望所在。

  匆忘初心 产品要实现真正智能化

  回到最终的问题,安防企业如何经营智能家居市场?除了上面所提的内容,更为关键的是让产品的智能化真正服务到消费者。如果安防企业生产的产品非智能,仅仅是将一些常见的功能集成到产品中,那产品的高价值在哪里?真正的智能是以人为中心,让产品围绕消费者,可是现在的情况是消费者围绕着产品。大家手机里面智能设置的APP估计至少都在五个以上,而现在科技水平远没有达到一个人愿意花同样的时间去操控每一个硬件。因此,如何让消费者通过APP频繁地、更容易地去操控你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去帮他解决现实的问题,才是家居产品智能化发展道路上的抢夺市场的关键。

  (本文作者现任福建创高安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销售总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