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零售新业态下,中台大数据分析与线上线下交互成焦点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趋势推动下,智慧零售的必将加速拓展,巨头们的纷纷布局也促进了智慧零售行业的新发展。新一代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以及服务创新,实现改造、重构传统零售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实现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风云激荡的零售市场将有哪些新的趋势?在线上销售成为零售新常态的背景下,线下零售又需要哪些应对的措施来应对新消费经济增长的红利?线上线下的融合应用依然成为了消费升级的关键所在,从单纯的线下销售转变为线上有交互,线下有交易,通过灵活多变的服务模式提高用户的交互体验,为国内零售市场的多元化转型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近几年,线上电商的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使线下门店零售不断被冲击、压缩市场,得益于中国巨大的市场体量和这两年电商平台的红利逐渐消失,线下零售市场慢慢的开始回暖。而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各种新技术在零售行业应用,零售的形态也在不断发展变化。

1.jpg

  智慧零售成新业态

  目前,许多公司开始纷纷的布局零售行业,推出多种多样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也提出了许多零售的概念。对与零售商来说,无论是新零售、无解零售还是智慧零售,能够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增加销售额、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等功能的方案即为最好的解决方案。

  在整个社会步入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时代,传统的零售模式已经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传统的线下零售门店,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考勤系统、存销系统等各个子系统独立运行,这些子系统具有不同的提供商,很难联动管理和综合运用。

3.jpg

  要实现整体产业的在线支付、在线库存管理、在线设备管理等大型的连锁化的区域管理的需求,就需要将物联网+电商模式结合应用。以博彦科技为例,作为早期将中文的windows操作系统引进中国的IT技术和产品服务提供商,在软件技术方面具有强大技术背景,在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方面,可以将客户的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考勤系统、存销管理系统等各个子系统整合,将系统采集到的数据通过进行中台分析、比对,为用户提供更加合理有效的运营方案,从而推动客户零售发展。博彦科技的技术基因决定其可以将用户的数据更好的运用起来,最终产生更高的价值。其为上海COSTCO超市提供完整的定制化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支持小票任务、饭后任务、高峰期任务,客流统计、门店远程管理等多种任务,实现实名认证、设备绑定防黄牛、调查问卷质量审核、调查人员质量管控、异地门店标准服务配置等功能,通过任务培训、签到、执行任务、签出、提交报告、审核报告等设计闭环、科学、合理的流程,以及良好的平台页面交互设计,和有效避免系统高并发下的卡机、宕机的处理预案,该解决方案的服务还可对前台接待、消费环境、服务态度等全方位评价,让用户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中台承载数据分析

  大数据的采集虽然重要,但能够将数据的有效利用才更有价值。新型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需要能够将硬件厂商的设备与软件应用结合起来,形成更高层面的管理平台。在设备/系统采集收据后,平台要切实的运用这些数据,同时与零售商运营中的关注点相结合,在提供售后的系统部署和调试的同时,将视频、报警、存销等数据整合分析,并提供诸如为连锁门店服务的远程管理、异地施工维保、售后服务等功能。

  在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中,用户的数据通过逐步累计、处理、运营,以及从数据运营到服务的资产运营,综合信息数据量必然非常大,而这些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就需要中台承载。

  另外,目前线下连锁门店需要更多异地服务。那么,新型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需要将服务实现本地化。例如,通过视频监控零售门店的陈列商品分析消费大数据,如分析出受欢迎商品、不同时间段客户感兴趣的商品等,从而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通过视频信息的收集为零售运营商提供客流统计服务,将客流统计数据与考勤系统结合进行合理的工作排班。方案充分发挥视频除了监控以外的作用,用数据中台将所有的子系统数据打通,融合分析业务应用,有效提高管理效率。

2.jpg

  在线下连锁店、商场等都面临线上冲击挑战的今天,整体实体零售行业业绩和市场客户总体数量增持困难。智慧零售这种新兴的业态模式,将线下和线上结合,为未来的增长提供了不错的想象空间。

  线上交互 线下交易

  随着实体门店市场的环境变化,智慧零售的门店更加的注重客户交互体验。线下零售商整合门店管理的各个子系统,形成统一的线上交互平台,在线上为用户提供更加迅捷的交互体验,同时通过线下门店良好的商品使用体验,通过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线上线下交互体验,促进线下成单。

  将线上和线下结合应用,特别是相对价值较高的商品,通过线下体验店感受产品的各方面品质,在线上选择型号,让门店线上有交互、线下有交易,这是未来零售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 但是,线下体验店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门店大小引起布局的局限性。以商超为例,在现实的门店中,在纸尿裤的展示架旁放置啤酒,而不是单纯的根据日用品区域和食品区域去规划摆放,会增加啤酒的销售量,调查的具体原因为孩子的爸爸在买纸尿裤时会联想到回家带孩子,所以会需要购买啤酒放松,从而让两种商品形成了隐性的关联关系。而这种关联关系在线下门店实现的难度较大,但是在线上营销时关联的难度较小,平台可以设置日用品和食品的套餐消费,从而带动门店销售额。

  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新消费模式,节省管理成本的同时带动了用户为过程买单。线上的管理平台可以根据实际的业务逻辑开发购物方案模型,例如线下的服务员可以根据顾客描述的需求推荐商品,在推荐的各种商品中比较选择后成单,这种业务逻辑也可以在线上应用。互联网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个人消费数据和方案模型的分析计算,推送用户可能喜欢的商品信息,同时还可以提供同类型或同档次的品牌以供选择,根据推荐了解相关产品从而形成购买意愿承担,实现精准的营销策略。

  智慧零售根据用户的个性化消费,或者日常的消费记录仪推荐其他商品。如用户在超市每个星期购买一次鸡蛋、或者每个月购买一袋大米,那么根据消费记录预估下次购买时间,并进行相应的广告推荐。针对客户的消费画像,从便利性角度,确实为用户节省了时间。

  小结

  每个企业对零售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读,从数字化经济角度或者新技术角度来说,借助产业链整合或者借助平台、中台的应用,集成企业自身所有的优势能力,才能够在目标市场发挥更好的作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趋势推动下,智慧零售的必将加速拓展,巨头们的纷纷布局也促进了智慧零售行业的新发展。新一代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以及服务创新,实现改造、重构传统零售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实现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本文根据采访博彦科技lIoT事业部总监许永生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