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揭开地铁“电子眼”之谜

资讯频道文章B

     北京政协委员日前与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就“在地铁列车上设立女性车厢的提案”进行了交流。

    天津地铁是否也存在骚扰现象?地铁部门又将如何进行监督管理?对此,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从本市地铁1号线安装了摄像头后,地铁车厢不再是扒窃、骚扰这些不法行为的“温床”。地铁摄像头不仅确保了行车安全,还起到了震慑意图不轨者的作用,在公安部门开展的反扒活动中实现了零案发率。

揭秘地铁“电子眼”如何工作
    “监视器在驾驶室内,便于司机应对突发情况。每辆车都是单人驾驶,地铁运营公司要求司机专心开车,除非有乘客按下车厢内的紧急按钮报警,否则司机不会分心看监视器上的录像。”在地铁双林车辆段,记者参观了地铁驾驶室内的监控设备。该设备位于司机驾驶位的左侧,地铁车厢内的举动都能清晰地反映出来。地铁司机介绍说,一旦有乘客按下车厢上的红色紧急按钮,司机将立刻把监视器上的画面切换到事发车厢,并在下一站到站之前通知驻站民警前往解决事故。

    “不久前,曾有一位乘客在地铁内摔伤,向地铁公司索赔。地铁公司调用了事发时的录像资料,结果证明这个乘客是由于在下楼时追逐打斗才摔伤的。”地铁员工焦女士介绍说,地铁车厢中安装的摄像头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应对突发事件,另一方面是用于事后调查。

作用防骚扰防偷窃成效明显
    走进车厢,就发现了顶部安装的球形“电子眼”。跟普通摄像头一样,它的外壳是黑色的。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说,每节车厢都有两个这样的摄像头,将监控到每一个角落。

    市民刘女士在营口道附近上班,是地铁的“铁杆”乘客。据她介绍,前不久的一天,她下班坐地铁时,一位男子故意向她靠,令她非常尴尬。情急之下,她突然把头转向了不远处的摄像头,这位男子也跟着望了过去,在看到摄像头后,他立刻有所收敛,知难而退。

    地铁车厢、车站内的所有公共区域都装有摄像头,还有便衣警察经常在车上巡逻,从今年春节起,地铁内实现了扒窃案零发案率。同时,在地铁内乞讨、发小广告的现象也不见了,为乘客创造了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如何保护隐私
    针对乘客关心的摄像隐私问题,地铁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乘客隐私,地铁公司对“电子眼”录下来的资料一直采取严格有效地控制。即使是公安部门需要调取录像资料,也必须经过公司严格的审评程序,尤其是对于需要刻录的内容,审批程序十分复杂。此外,由于系统设有加密装置,只有专职人员才能在必要的时候对录像资料进行回放或调取,负责驾车的司机无权回放任何一段资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