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西省纠正漏捕漏诉有了“电子眼”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以来,江西省莲花县检察院侦监、公诉部门联合建立侦查监督电子台账,为有效纠正批捕在逃、另案处理及取保候审等三类人员的漏捕漏诉,安装上了精准灵敏的“电子眼”。

    “我们在检查近6年来的批捕案件时发现,700余名犯罪嫌疑人中,批捕在逃、被公安机关另案处理、取保候审后不到案的三类人员占了近10%。这暴露了侦监、公诉部门之间案件信息不畅通的问题。”7月22日,莲花县检察院检察长周克纯向记者透露了推行电子台账制度的初衷。

    从今年1月开始,该院决定由侦监科与公诉科联合建立侦查监督台账,侦监科主要负责填录上述三类人员的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案由、批捕时间等,之后将该台账向公安机关反馈,建议公安机关对在逃人员实施网上追逃;对另案处理人员书面说明处理情况,并对另案处理的原因予以核实,核实后认为涉嫌犯罪的,建议立案侦查;对取保候审期限届满、未作任何处理的,依法移送审查起诉或作其他结案处理。

    同时,只需点击电子台账,该院公诉科就能及时了解上述三类人员的情况,并录入进一步处理结果。一旦上述人员在逃后被抓获、被移送审查起诉或公安机关依法作其他处理的,公诉科在电子台账上注明,并告知侦监科。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公诉科发现有同案人员涉嫌犯罪而公安机关未作处理、犯罪嫌疑人不符合取保候审条件或因证据发生变化,应予逮捕的,也要录入电子台账后及时通报侦监科,由侦监科依法查实,对公安机关进行立案监督或建议其提请批准逮捕。

    该院在审查谢仁文、唐振江、贺桂清盗窃案时,发现他们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后均不在案,公诉科将信息录入电子台账并反馈给侦监科,由侦监科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公安机关将谢仁文抓捕归案。最终,谢仁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截至7月22日,该院通过侦查监督台账共依法纠正漏捕5人,纠正漏诉36人(占萍乡市基层院纠正漏诉的53%),法院已审结其中26人的犯罪案件,并全部作了有罪判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