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哈尔滨100台出租车试用GPS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13日上午,哈尔滨市交通局召开了关于出租车综合监管与服务平台系统(GPS)项目开始装车试运行的新闻通气会。哈尔滨交通局负责人表示,GPS系统将运行3个月,如果各项营运条件成熟,预计3个月后将向全市出租车推广GPS系统。

        从12日起,哈市交通局开始调试安装100台出租车,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安装,启动测试,测试为期3个月。据哈市交通局技术处负责人介绍,主要测试内容包括:一是通过出租车定位、跟踪、报警、轨迹回放、电子围栏、反劫报警等功能,以科技手段为出租车驾驶员提供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二是为乘客电话约车提供渠道,减少乘客等车时间,提高乘客满意度,改变出租车以往“扫大街”的粗放经营方式;三是利用现有的公交IC卡,为乘客提供便利、快捷的电子化付费方式,实现交通“一卡通”刷卡结算;四是利用信息发布系统在发布公共信息、公益广告、报警信息之余,适当播放商业广告以回收设备成本,补贴运营费用;五是为行业管理部门提供营运数据统计、行业数据分析、车辆集中调度、动态稽查等功能,为行业管理部门的行业管理与决策提供支撑;另外,还将对计价器的低速等时功能进行技术测试,为未来实施低速等时计费规则提供数据参考。

        据专程来哈负责GPS技术部分的国家交通运输部专家杨英俊介绍,这套系统有3块显示器,车顶一块,车内司机操作台上一块,车内后风挡玻璃处有一块,作用各不相同。车顶显示的是“空车”和“营运”等信息;车内操作台的显示器可显示天气、路况、通知等;车内后风挡玻璃上的显示器可显示公共信息、公益广告、报警信息等。

        随后,杨英俊向记者介绍了使用程序。出租车驾驶员上车后,需要刷卡签到,此时信息就传给了服务平台,开始营运,车顶的显示器将显示为“空车”,这样便于乘客识别。乘客上车后,“空车”牌显示为“营运”状态,自动录音功能开启(解决乘客投诉等问题)。到达目的地后,乘客可操作副驾驶位置的服务评价器,有满意、不满意和投诉3个标准。如果乘客不按服务评价器,系统将默认为“满意”标准;如果乘客不满意或投诉,信息将立即传入服务平台,以便追查责任。杨英俊说,在对出租车的监督方式上,这套系统有很大的创新,在全国尚属首创。

        GPS系统还有“电召”功能。如果乘客电话约车,信息平台就会将约车信息发给乘客所在地附近的出租车。“假如附近有5台车,那谁先按下按钮,谁就抢到了这个生意。但如果这台车抢到生意后不去,则按照拒载处理。”杨英俊说,虽然预约后的车辆是空驶,但车顶的显示器会显示“电召”,以便打车乘客区别。

        杨英俊说,GPS系统报警装置也是测试的重点。当出租车遭遇抢劫等行为后,可按下隐藏的按钮,3秒钟信息就会传到平台,信息平台就会对车内进行录音监控,车内的实时照片也会传输过来。信息平台确认司机有危险后,会向车内后方的显示器发送“我被打劫,请拨110”等报警信息,车顶的“空车”牌也会显示“报警”字样,车外的人很容易发现,这样就可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证司机人身安全。

        GPS系统投入资金达5000万元,这次测试主要对车载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无线数据通信的可靠性以及后台软件系统等40余项指标做出综合评价,为下一步在哈市出租汽车安装这一系统奠定良好基础。据了解,出租车车主不需交纳安装费用就可享受这项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