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布控170个重点林区 “天眼”远程监控辽宁林业

为了保护好珍贵的森林资源,近年来,我省林业部门加大林业信息化建设力度,引入了视频监控等现代化管理设施,已在全省布控了170个重点林区远程监控点...
资讯频道文章B

  ■我省林业加强信息化建设,已在全省布控170个重点林区远程监控点

  ■“天眼”既防火又防盗,联网后,数百公里外有人烧荒可以立即将其“锁定”

  新闻背景

  为了保护好珍贵的森林资源,近年来,我省林业部门加大林业信息化建设力度,引入了视频监控等现代化管理设施,已在全省布控了170个重点林区远程监控点。

  同全省2万多名吃苦耐劳的护林员一样,这170个远程监控设备每天兢兢业业地坚守着我省重点林区的安全,它们被称为大森林里的“电子护林员”。

  这些“电子护林员”的视野如何,视力怎样?发现问题后能否及时“汇报”?除了站岗放哨,它们还有哪些特殊的本领?本报记者进入林区,走近这些“电子护林员”,一探究竟。

  监控半径超过5公里

  位于我省东部山区的本溪满族自治县是我省的重点林业县之一。该县从2007年开始建设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选择林区地势较高处,建起了8座远程监控塔,在每座塔上都安装了监控半径可以达到5公里以上的视频监控设备。

  3年来,这8位“电子护林员”成功地监测到野外用火、火灾隐患20余起,而且与以往人工巡查方式相比,火情预警时间平均缩短了3个小时以上,更为有效地避免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自从安装上了这些“天眼”,全县实现了连续3年无森林火灾发生的好成绩,“无烟”乡镇数量也达到了7个,占该县乡镇总数的60%。

  与此同时,监控系统在林区治安管理方面也发挥出了较大的作用。据介绍,2008年2月4日,该县森林公安分局在处理一起盗伐林木案件的过程中,碰到了取证难的问题,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很快,办案人员想到了这些“天眼”,案发地点正好处于3号森林防火监控塔的监测范围之内。于是,侦查人员对监控塔记录下的视频资料进行了认真查证,很快就查到了嫌疑人作案的画面,从而为该案的告破提供了确凿的证据。

  2008年末,该县又在清河城镇的重点林区路口安装了6个红外摄像头,对进出林区的车辆、人员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

  “这样一来,就从根本上消灭了清河城地区滥砍盗伐现象,摄像头的功劳真是非常大,不但成本低,而且效果好。”本溪满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孟庆伟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安装摄像头之前,当地每年盗伐林木案件平均有60多起,安装摄像头的作用可以说是立竿见影,2009年这里就实现了盗伐林木案件零发案率。”

  尝到甜头后,该县林业局今年又在东营坊乡安装了8个摄像头,监控辐射区域面积达到38万亩,将该乡90%的林地都纳入了“电子护林员”的视野之内。

  目前,我省有林面积达到了8009.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5.81%,已升至全国第14位;预计到2012年,我省森林覆盖率有望达到40%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45%以上。为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森林资源,截至目前我省已布控了170个重点林区远程监控点。

  清晰扫描林区各角落

  沈阳市在全省拥有“电子护林员”最多,该市已建设远程监控点56处,占全省的30%还多,对东部山区的针叶树种实现了100%覆盖。

  棋盘山林区是该市较早使用远程监控手段的重点林区之一,早在7年前,棋盘山开发区林业局就选择地势较高处建起了5座高耸的铁塔,在每座塔的顶端安装上了视频监控器,居高临下地“盯防”着周边区域。如今在棋盘山,像这样的铁塔卫士已经有18个。

  从棋盘山开发区林业局监控中心向外远望,可见一座高高的铁塔耸立在不远处的山顶。7月22日下午,正在监控中心值班的工作人员陈世英告诉记者,那就是18座铁塔中的“1号铁塔”。[nextpage]

  “只要坐在监控中心,整个棋盘山的森林都可以一览无余。”来到监控操作台前,陈世英移动鼠标、轻敲键盘,操控“1号铁塔”上的摄像头开始作360度的旋转,大屏幕上随即出现一道道山脊、坡地的林地图像……

  “现在,让我们再看看7号铁塔传回来的图像。”他把镜头不断拉近,镜头里出现了一处墓地,墓前的小小供桌和桌子上摆放的东西都清晰可见。陈世英说,在春季防火戒严期内,我们就通过摄像头一遍遍扫描林地,一旦有人上坟烧纸,我们这边马上就能发现,然后赶快制止,以免造成火灾。

  陈世英继续介绍说:“这里是山区,地势高低不平。要是靠护林员用肉眼去观察,有些火情很难及时发现。现在用上了远程监控设施,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一旦棋盘山林区内发生火情或者隐患,我们可以及时地发现,并在较短的时间内派人排除。”

  重点林区“尽在掌握”

  我省目前约有2万多名护林员,平均每名护林员要管护3000亩左右的山林。这些护林员每天从早到晚进行巡山,非常辛苦。在护林防火任务繁重的春季,他们还要爬到高处四下望。但是,深山老林里毕竟有许多不安全因素,天黑后护林员就要撤到安全地带。

  同护林员相比,“电子护林员”的优势就很明显了,不仅站得更高、望得更远,而且真正实现了24小时工作,还不存在安全问题。

  在白天,它们的“视力”极佳,对护林员肉眼观察不到的区域,它们却能实时传回清晰的图像;就是到了夜间,那些红外摄像头仍然可以保持非常好的“视力”,森林里的异常现象难逃它们的“法眼”。

  最初启用远程监控系统时,“电子护林员”还只能向距离较近的基层监控室(中心)传输图像,但现在经过几年连续不断的升级改造后,这些“电子护林员”已经可以将视频信号传送给省、市两级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室(中心)了。

  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室(中心)可以随时调取各地“电子护林员”传回的实时画面。据介绍,有一次,省林业厅森林防火监控指挥中心正在开会,在调取各地林业资源画面时,大家忽然看到其中一个画面里冒起了一缕青烟。工作人员按照指令将现场画面放大,把镜头拉近,清晰地看到原来是一位农家老太正在农田旁烧荒。指挥中心立刻拨通了当地林业部门的电话,基层林业工作者马上赶赴现场,予以制止。

  可移动定位可测林区温度

  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电子护林员”的能耐也在不断增长。

  据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何谦介绍,2009年底省林业厅与中国移动公司辽宁分公司进行合作,完成了辽宁数字林业———移动定位与林区温度预警平台的建设。

  该系统可实现防火车定位、护林员定位和森林温度预警报警功能,对车辆、人员位置进行轨迹回放,对各种定位信息可进行3个月的保存。

  这种新型的“电子护林员”不仅可以安装在防火车上,也可以由护林员随身携带,还可以安置在防火车和护林员都无法到达的位置。由于它具备了温度感应能力,所以既可以针对林区异常升温情况及时报警,也可以在危险的林区火场执行监测任务,及时反馈灭火前线的最新变化情况。

  无论是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还是移动定位与林区温度预警平台建设,还都只是我省林业信息化建设成果中的一部分。

  记者从省林业厅信息中心了解到,进入“十一五”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大了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应用软件开发、成果转化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目前,在我省的现代林业建设中,全省协同政务办公、门户网站群建立、远程监控指挥调度、远程会商、护林员防火车辆监管、三维地理信息浏览、数据库管理系统等,都已得到全面应用,去年末,我省还被确定为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四个示范省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