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怎样让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用得起管得住

污染源自动监控是实施环境监管的先进手段,具有自动、实时、在线等特性,可提供海量的排污口监测数据,使环保部门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污染源排放及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有着传统环境监察、监测手段无可比拟的优势...
资讯频道文章B

  污染源自动监控是实施环境监管的先进手段,具有自动、实时、在线等特性,可提供海量的排污口监测数据,使环保部门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污染源排放及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有着传统环境监察、监测手段无可比拟的优势。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环保部门正致力于建立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制度,强化污染源现场端自动监控设施的运行监督执法,积极争取财政资金补助现场端设施运行,努力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力求用好污染源自动监控这个海量记忆、时刻警备的“千里眼”,开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环境监管的“广西思路”。

  怎么调动基层积极性

  目前,相当多基层环保部门仍对污染源自动监控不够了解,不知道该怎么管怎么用,一些环保部门未适应污染源自动监控带来的变化。连续自动的在线监测相对于传统一个月或一个季度开展一次的监督性监测,可能会发现数量远超原来的超标排污情况,造成工作压力激增。现有的工作方法及工作资源难以适应情况变化,少数人会采取消极的态度对待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

  单靠主动、自觉难以保障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特别是在大多数地方仍未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的现阶段。

  为此,自治区环保厅规定,基层环保主管部门负责履行污染源现场端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监督执法、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等工作,并配套建立了工作绩效考评体系,为辖区内各级环保部门履行工作职责提供了保障。

  同时,广西高度重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应用,在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将自动监测数据应用于责任污染源排查,将主要燃煤电厂的自动监测数据应用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将自动监测发现的超标数据应用于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监管,应用自动监测数据分析重点行业的排污现状。

  通过各种基础应用,促使各污染源单位更重视自动监控设施的运行维护,激励各级环保部门更重视自动监控系统管理,进而使各级政府也更加重视自动监控工作。

  如何确保数据真实性

  现阶段,相当一部分污染源企业抱着“自动监控是政府监管排污的手段,排污单位不愿花钱买‘手铐’”的心态,消极运行管理污染源现场端自动监控设施。污染源企业进行自动监控设备维护时往往被动应付式开展工作,难以主动做好仪器日常保养维护及校准校验。甚至有部分污染源企业为了逃避环境监管,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上弄虚作假。

  自治区环保厅加强监督执法,坚决制止不正常使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进行排污数据作假等行为。

  同时,自治区环保厅积极组织重点污染源现场端自动监控设施社会化运行。相对于依靠污染源企业自筹资金、自行运行维护监控设备,由政府财政出资,可充分吸收技术及资源服务优势,解决污染源企业不愿投入、自身运行维护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从今年开始,广西将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社会化运行补助资金列入了自治区财政预算。目前,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nextpage]

  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是计算机技术、网络传输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环境监测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应用信息化、网络化及办公自动化等手段来进行自动监控系统的建设运行及应用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广西在此方面大胆创新,做了有益尝试:如开发应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系统、数据有效性审核管理系统、超标事件调查处理管理系统,收到了良好效果,保障了广西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极大地增强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稳定运行的保障能力,保障了数据有效性审核工作有序开展。

  能否提升监管有效性

  广西在污染源自动监控应用方面不断探索,科学总结出一整套思路,使自动监控手段在环保工作中大显身手。

  排污收费更加客观、公平,更有效地推动污染治理。广西从2008年开始全面使用烟气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开展装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污量核定和排污费征收工作。实践证明,使用自动监测数据核定排污量,为排污收费提供依据,相对于采用监督性监测数据或使用物料衡算方法核定排污量,可以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出排放口的排污情况,可全面反映超标排污时段的污染物排放量,使排污收费政策推动污染治理的经济杠杆作用得以更好发挥,有效避免协商收费等情况发生。

  实现监督执法工作精细化,以严密监管促使污染物达标排放率大幅上升。广西依托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组织开发了超标事件调查处理管理软件。通过软件调度,各级环境执法力量开展重点污染源超标排污行为的调查处理。目前,广西环境监察总队利用软件联动燃煤电厂所在地环保部门,强化对电厂烟气排放情况的监管,做到燃煤电厂的每一次二氧化硫超标排放情况都得到关注、调查、监督整改,通过严密监管促使各大电厂进一步重视脱硫工作。

  今年,广西主要燃煤电厂二氧化硫达标排放情况总体向好,排放总量大幅下降。上半年1~5月,主要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硫超标排放情况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5.2%,排放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4.5%。鉴于污染源自动监控手段在污染源达标排放监管、排放总量控制上具有较大优势,广西在总结燃煤电厂监管办法的基础上,从下半年开始,在全区范围内面向所有重点污染源,使用污染源自动监控手段开展污染源达标排放监督管理工作。

  利于突破现状,开创工作新局面。上下级环保部门之间不能有效地相互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下级之间掌握的情况、数据等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环保系统内部职能机构之间如果不能协同开展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机制。

  通过应用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提高环保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助于各级环保部门同步掌握排污监控数据,增强上下级之间掌握情况的对称性,有助于建立各级内部机构之间的高效协同工作机制,可推动上下级环保部门互相支持,增强环保系统内部不同职能机构协同作战的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