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安防行业迎建设高峰:产业链内强者恒强

安防应用未来将从传统的公共场所、要害部位、行业用户、企业用户等,逐步扩大至平安城市、数字城市、应急管理、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社会家居安全等领域,但民用市场还远未爆发。业内表示,我国的安防民用市场尚未真正启动,未来民用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而在安防产业链上,行业建设迎来高峰,我国安防企业中也出现强者恒强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应用未来将从传统的公共场所、要害部位、行业用户、企业用户等,逐步扩大至平安城市、数字城市、应急管理、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社会家居安全等领域,但民用市场还远未爆发。业内表示,我国的安防民用市场尚未真正启动,未来民用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而在安防产业链上,行业建设迎来高峰,我国安防企业中也出现强者恒强趋势。

  安防行业迎来建设高峰期

  安防行业迎来空前关注。7月2日,上百名机构研究员在深圳参加“安防应用投资策略会”,场面堪称爆棚。与会专家表示,安防行业从今年起将进入建设高峰,行业将迎来景气度,而视频监控是安防产业链中产值最大,行业发展最快的安防细分领域。安居宝等多家上市公司出席策略会并与机构分析师进行了交流。

  据上证报报道,会上,广东省安防协会专家丘海明教授给大家做了行业整体介绍,他认为:“对安防行业而言,2012年其实是行业低谷,2013年开始逐渐进入建设高峰。”他介绍说,从大环境来看对安防的需求在逐渐增大。各地的突发事件证明,稳定压倒一切,说明安防投资高景气可持续,而国际经验也显示安防投入与GDP相关度高,但中国投入比重更大。而从行业的内生需求来说,根本驱动因素在于城镇化和矛盾多发,对安防行业的需求增大。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根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安防产业规模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其中视频监控系统产值将达到1100亿,而视频监控是安防产业链中产值最大,行业发展最快的安防细分领域。

  丘海明说:“受制于政绩和财力限制,BT模式渐成主流,在BT的模式帮助下,平安城市项目单体规模将明显扩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资主体是地方政府,有良好政府客户资源是基础,尤其是平安城市的重点区域,而对公司来说,有充沛现金、强大融资能力是必要条件。

  安防产业链发展:强者恒强

  根据业内梳理,安防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领域,目前我国的安防产业主要集中在中下游领域,各领域也都体现出优势企业强者恒强的特点。上游算法和芯片主要从海外进口,主要厂商有TI等国际巨头,国内也有部分企业切入芯片制造领域,如华为和中星微等企业,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也有部分技术储备。中下游是国内安防行业的主要阵地,产业链条主要分为视频监控设备产业链和系统集成两大类,涉及数十家上市公司,代表厂商即国内安防双寡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下游主要为系统集成商和运营服务商,代表企业有银江股份、安居宝等。在应用方面,终端需求仍以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和民用市场来划分。

  1、视频监控设备产业链

  视频监控是安防产业链中最重要的链条之一,其产值在安防产品中占比过半。根据统计,2010年视频监控产品产值约400亿元,占电子类安防产品的58%,是安防产业链中产值最大、行业发展最快的行业。视频监控设备产业链涉及前端图像采集、传输系统、图像控制管理、后端存储以及监控显示等环节。目前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在全产业链端优势明显,且逐步向下游系统集成和运营扩张,中威电子亦基于自身光端机的优势通过前后端的切入逐步覆盖全产业链。迪威视讯、威创股份、宁波GQY目前还在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

  2、系统集成产业链

  系统集成厂商主要通过采购上游硬件设备集成商的设备,在后端进行集成后完成统一的整机系统交付给客户,目前国内的硬件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有整合趋势,硬件设备制造商逐步向下游系统集成商发展,而下游集成商也开始向上游延伸。但在特定的领域,企业间的差距较大。如银江股份在智能交通领域优势明显、而安居宝等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楼宇对讲。

  3、运营服务商

  目前国内的安防厂商基本还没有将产业链延伸至运营端,但从盈利模式看,安防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和盈利模式都较安防设备市场更胜一筹,龙头厂商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中国的安防龙头在向设备制造商向运营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有望进一步扩大自身领先优势。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医疗、电子政务、智能交通等智慧领域技术研究及商业应用成为业界热点。同时,运营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终端制造商、应用开发商等纷纷布局智慧城市产业链。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发布智慧城市发展规划,产业链所形成的巨大投资机会将吸引更多的公司进入。

  新技术应用成行业发展基石

  随着高科技需求的增长和技术的进步,大量的新技术将被应用到安防产品中,推动着安防行业的发展。近期“物联网”、“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成为热点,也成为安防系统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引擎。安防系统是一个涉及到多学科多技术的综合应用系统,目前业界关注的新技术主要包括。

  图像智能分析技术:图像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也叫智能视频技术,其主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一个是将安防操作人员从繁杂而枯燥的“盯屏幕”任务中解脱出来,即机器实现实时的智能图像分析,主动发现问题;另一个是在海量的视频数据中快速搜索到想要找的图像。

  人体生物识别技术:目前,研究和使用的生物特征包括脸部、虹膜、视网膜、指纹、掌纹等与生俱来的生理特征和语音、签名、步态等后天习惯使然的行为特征。生物特征身份鉴别技术包含身份验证和识别两方面内容,身份验证是确定用户是否是其所声明的人,身份识别是确定用户是否为目标人群中的那个人,两者在实现方法和鉴别系统的复杂程度上有着极大的不同。

  大容量存储技术:由于大型安防应用系统的出现,用户对图像数据的海量存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动辄几百上千T的数据中心已经出现。视频监控系统的常用到DAS、NAS、SAN等大容量存储技术。

  物联网技术:安防行业的物联网技术与概念也会对行业发展带来很多变化。视频监控中的摄像头是图像传感器起到感知的作用,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物联网应用。智能识别技术逐渐从后台服务器的数据分析走向嵌入前端摄像机发展,将使智能识别技术的使用走向普及。

  互联网的发展,既给安防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开放的环境也对安防从业人员带来新的挑战,只有把握新技术,才能发展的更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