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会购买可穿戴智能设备吗?可穿戴智能设备概念新鲜市场遇冷

从今年年初开始火热的可穿戴式智能设备,不得不遭遇现实尴尬。“概念火、市场热、出货少。”一位创业者如是对记者总结。
资讯频道文章B

  从今年年初开始火热的可穿戴式智能设备,不得不遭遇现实尴尬。

  “概念火、市场热、出货少。”一位创业者如是对记者总结。

  新鲜过后

  在今年8月8日发布智能腕表inWatch的映趣科技,目前首轮1万台的inWatchOne智能腕表的发售已经结束,第二款产品 inWatch BT即将开始现货销售。这款售价1778元的inWatchOne智能手表,除了具备打电话,收发短信,支持拍照、蓝牙、导航定位、收集用户体征信息等功能,并且还可由语音输入进行操作。但它只有200万像素,500毫安电池,正常使用时间为13个小时,在蓝牙和WiFi状态下续航时长在3个小时。

  映趣科技官方数据显示,在发布产品的8天内,已经有3586台inWatchOne被预订走了。

  “从购买人群来看,大多集中在尝鲜的人,也就是发烧友。”一位映趣科技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在尝鲜、炫耀过后,缺乏真正实用的功能,“剩不下什么了。”

  6月17日,上海果壳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果壳电子”)发布“期待了200革命”的智能手表产品geak watch,内置了WiFi、GPS、FM调频、蓝牙、动力加速、地磁感应、温度感应等七个传感芯片。主要功能有计步器、睡眠管理、遥控手机拍照、语音记事等。

  果壳网首席营销官李涛昨日向记者表示,“智能手表不是智能手机的代替品。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希望可以建立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生态圈,未来还是从应用着手。”李涛说,新增的果壳手表市场,可开发下载大量应用软件,“我们也和腾讯、新浪微博以及墨迹天气合作,开发出更适合手表的应用。我们的目标是明年能有5000款的智能手表应用软件。”

  但前述映趣科技人士认为,“整个智能手表目前出货都很少,智能手表从硬件生态到软件生态的建立还需要时间。这个时间至少是一年半。”

  而基于百度云开发的便携式可穿戴设备咕咚手环,与智能手环“Jawbone up”类似,主打“运动状况提醒”、“睡眠监测”、“智能无声唤醒”等功能,但价格不到后者的一半甚至更多。

  咕咚网并未公布销量,虽然有内部人士称,咕咚每月的销量约在1万台,咕咚手环已处于无货状态;但截至昨日截稿时,记者看到,在天猫的咕咚旗舰店中,旗下咕咚笑Pro 3D计步器手表当月成交量仅为255台,糖果计步器的月销量227台;而一款运动心率带的月成交量仅为18件。

[nextpage]

  寻找着陆点

  市场的冷遇并未能打消创业者的热情。

  “听深圳的朋友说,深圳现在每个月平均冒出200款Android系统的手机手表,这个数据我感觉有些夸张,可能达不到200款,每个月50款还是有的。”映趣科技联合创始人李昂如是说。

  但受制于电池续航能力和屏幕尺寸,能够适配智能手表的应用少得可怜,对于开发者而言,开发动力不足,积极性很难调动起来。

  唱吧CEO陈华就表示“非常不看好”智能腕表这一移动终端。他认为,“手表是一个被历史淘汰的东西,现在又被人捡回来没有任何理由。除了看起来炫酷,或者是高端人士为了彰显身份,手表功能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除了计步外没有特别好的应用方式。在手表上看短信、邮件很不方便。”

  而一位已经投资可穿戴式设备的投资人则对记者表示:尽管现在可穿戴式设备呈现出蜂拥而上的局面,但这是市场竞争的正常现象,一定周期内将实现自然淘汰,而从大趋势来讲,投资人仍然十分看好可穿戴式设备,“至于现在的这些设备是不是真正做到受用户欢迎,产品诉求点是否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目前看起来不一定是十全十美的。”

  “可穿戴式设备一方面要看创新的程度有多大,更要看是否符合中国市场人群的需要。”上述人士对记者说,“以手环为例,国外相当一部分人群已经对跑步形成日常的生活习惯,因此手环的计步需求更大,但在中国计步这只是少数人群的习惯,中国的硬件创业者做手环,更考虑到中国人的生活习惯贴近的需求。”

  他认为,“如同小米做硬件一样,可穿戴式设备也要想清楚用户需求的根本。例如,如何找到用户痛点,创造性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并将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做到极致,以及如何对用户塑造产品独特性,仍是目前国内可穿戴式设备需要补课的地方。”

  而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可穿戴式设备之所以呈现出概念火、销量淡的重要原因,一是在于目前的产品对于用户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解决并不明显,二是在于“缺乏落地”以及生态系统的构建。

  “以移动医疗为例,移动医疗最佳的方式应该是可穿戴和移动互联网和线下医疗体系结合,可穿戴式设备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这就像光生产车轮胎没有意义,只有和汽车整体以及交通路况等结合在一起才有意义。”

  此外,张毅认为,消费者不买账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受制于芯片处理能力的限制,目前可穿戴式设备的“心脏”还不够完善和智能化。

  他预计,未来的可穿戴式设备在把“新鲜”问题做好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借助人群和服务为硬件终端寻找更多的“着陆点”,“未来2~3年内,可穿戴式设备不仅仅是设备问题,更需要解决生态的融合问题和商业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