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光明管家:互联网服务+智能硬件的O2O新模式

O20、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机器人、工业4.0给了这个时代太多无法想象未来的标签,那么,传统企业或者新型的互联网+创业企业还玩不玩?是在这个最好同时也最坏的时代选择沉默还是奋起,选择偷偷摸摸的变革还是大大方方的颠覆?最近,广佛深三地用户群比较活跃的光明管家APP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创业的另一种突围之路。
资讯频道文章B
  O20、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机器人、工业4.0给了这个时代太多无法想象未来的标签,那么,传统企业或者新型的互联网+创业企业还玩不玩?是在这个最好同时也最坏的时代选择沉默还是奋起,选择偷偷摸摸的变革还是大大方方的颠覆?最近,广佛深三地用户群比较活跃的光明管家APP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创业的另一种突围之路。

  这是一个专注于解决家庭用户繁琐、烦心事的APP,主要通过专业技工上门服务来打造社区O2O的闭环。但是如果仅仅这样玩,谈不上潜在的变革或大胆的颠覆,反而更多地走58到家、小区无忧、小区管家、彩生活这类APP的老路。

  “我们实际上从创业刚开始,就在思索一个产品到用户家庭并使用的链条中,应该解决什么样的痛点或者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服务模式,能让用户更加省心舒心的生活。”光明管家APP首席运营官李林谈到,如果光把上门服务做得更加标准化与透明,也许只是解决了产品在用户家中“存在”的问题,并没有思考这些产品其实可以“活在”用户的生活中。

  上门服务只是O2O的标签,并不是焦点

  “光明管家APP的产生实际上就是源于我们创业团队在自己的生活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的小事,但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比如家里水龙头坏了,物业报修态度较差,找了小区五金店却被收了冤枉钱;灯具不亮了,去换个灯还得让师傅上门,传统的灯具电商还真解决不了换修及售后保障的问题。这些,每个家庭用户都会有的烦恼,使我们认识到,必须用O2O来解决它们。”但是线上线下的联动只是将上门服务互联网化了,并没有解决上游的品质与价格问题,下游的与生活融合的问题。

  李林表示,光明管家志在建立一个家居生活的互联网+生态圈,它依靠O2O解决了一个家居产品从企业的研发、生产到用户手中,安装、维修等一系列问题,而关键这还不是终点,只有当它们在用户的手中变得更加随心所欲的控制和产生数据,才真正成为好的产品,而平台通过用户的数据反馈回企业得到不断改进与优化,这个闭环才真正走顺。

  “上门服务一定程度上只是O2O的一个标签,O2O真正的焦点是使产品与服务跟人形成互动,所以我们认为服务让产品生存,智能使产品活着。这也是光明管家整体商业模式的出发点。”李林介绍,光明管家APP目前由光明超市、管家服务、智慧家居三者有机结合,通过家居产品的品牌厂家联盟解决产品的上游问题,通过标准与透明的上门服务解决产品的竞争性与服务问题,通过智慧家居使产品与用户的生活发生关系,每天与用户交流,影响与改变用户的生活细节。三者缺一都难以成为生活的“大管家”。

  如何玩转上门服务与智能家居?

  很多O2O项目死在落地执行的路上。光明管家怎么完成线下的落地?李林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光明管家APP的管家服务是社区上门服务O2O整合平台,虽然上门服务O2O在资本市场非常活跃,我们也看到小区入口战再不断升级,但我们明确不去自营做深度垂直,而是通过合伙人的方式去整合资源,我们要做的就是“统一服务标准、价格实惠透明”,并努力为专业的技工人员创造更多的财富与社会地位。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从责任上来讲,我们是把管家服务当成一个使命去做的,心中都藏着一个“对抗恶龙与深渊”的信念;从商业上来讲,虽然上门服务是一个低频业务,但痛点是普适的,市场基盘和社群基数是看得见的。为了“用心上门服务”简单的五个字,我们对合伙人的政策完全是“利他”的,愿意拿包括光明超市和智能家居在内的全平台订单与收益,开放的与合伙人分享。

  智能家居是光明管家APP的真正铂金级入口,社群场景想象空间非常大,也是光明管家差异化核心业务,同时也是光明管家团队对产品与用户生活连接的最基本认知。其实物联网也好,智慧城市也好,对于上游是缺乏真正的整体解决方案;而对于普通家庭而言,缺乏的是能真正普及和靠谱的产品。过去对智能家居的定义和宣传给人的感受是:贵、重、复杂、门槛高,造成真正能接受新兴产品、有新思想的年轻人对智能家居不感兴趣。谁说智能家居一定是空调、冰箱、洗衣机?光明管家希望从能解决用户小痛点的小产品切入,从而慢慢在生活中接受和融入智能家居。

  点开光明管家APP,一键开启家庭安防控制、远程控制、智能照明、场景定义模式,实现家庭安全、亲人关怀的需求。更值得一提的是,光明管家的智能家居开发理念与交互方式是全开放式的,用户可以自定义模式,根据个人需求进行个性化组合。所以,智能家居并不是伪痛点,除了便捷性之外,关键在于是否解决“健康、安全”的需求。据了解,光明管家将推出智能手环、老人孩子定位产品等,与社区物业及用户手机连接,坚持走大众化策略,惠及普通老百姓,让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能真正触手可及!

  对于光明管家的未来,李林表示,“人”是最重要的,既然我们选择了一条打破既定规则、重构生态圈的路,就需要实实在在的去解决和突破“应该遇见的荆棘与乱石”,相信光明管家能够让“阳光照进千家万户”,让家庭回归到本该有的舒心。不妥协,做更好!

微信+硬蛋:如何让6亿用户为智能硬件发烧
深圳智能硬件O2O体验粉丝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