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紫光入股西部数据的指标性意义是什么?

才刚刚过去了130多天,紫光就又一次用大手笔并购震撼了业界。10月1日,紫光股份宣布以38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这距离5月21日紫光股份拿下惠普旗下新华三51%的股权,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紫光通过资本和股权收购整合高科技公司的步伐越迈越快,其以IC芯片和IT产业链服务为核心的“云—网—端”生态系统正在逐步成形。
资讯频道文章B
  才刚刚过去了130多天,紫光就又一次用大手笔并购震撼了业界。10月1日,紫光股份宣布以38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这距离5月21日紫光股份拿下惠普旗下新华三51%的股权,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紫光通过资本和股权收购整合高科技公司的步伐越迈越快,其以IC芯片和IT产业链服务为核心的“云—网—端”生态系统正在逐步成形。

  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说到紫光入股西部数据,就不得不让人想起7月份的一则业内传言:紫光向美光发出230亿美元收购邀约,但疑因遭遇美国政府的干扰而未成行。同时,更有业内人士指出,西部数据是美国公司,在美国第一大股东不代表控制权,而且紫光38亿美元收购西部数据15%股份,溢价超过30%,所以这笔“限制又多,所得又不确定”的收购看起来不像是一笔好生意。

  诚然,和美光代表存储未来发展方向的“固态硬盘”标签相比,西部数据的“机械硬盘”标签看起来的确不够高大上,不仅市场增长乏力,而且西部数据当年曾被竞争对手希捷夺去过市场份额第一的新闻依旧“深入人心”。

  但是,仅仅把西部数据看成是美光的“替代品”,把入股西部数据当作紫光收购美光受阻的“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就太过于片面了。

  近了看,在机械硬盘市场,西部数据和希捷两强争霸的局势十分稳定,数据显示前者还稍占上风。虽然西部数据是传统机械硬盘的主要提供商,但是通过近年来的多起并购,已经在固态硬盘领域树立起了自己的行业地位,紫光入股之后,同样可以在固态硬盘市场大展宏图。

  对此,TrendForce旗下记忆体储存事业处研究协理杨文得表示,NAND Flash储存的影响性逐渐扩大,使过去三年来各储存设备与硬盘厂积极加快在Flash储存方面的布局,并购案如火如荼,成交金额也水涨船高。其中以西部数据为现阶段并购脚步最快的厂商,已砸下超过11亿美元在并购上。透过快速并购,西部数据本身所拥有的完整机械与固态全系列储存解决方案吸引力十足。

  就NAND Flash产业而言,除了Flash芯片生产外,储存设备所衍生的产品应用、系统整合、软硬件、控制芯片等众多项目也是不可缺少的发展关键因素。在中国半导体业积极往存储领域迈进的同时,NAND Flash芯片、产品供应商也将成为中国布局储存装置中的重点发展项目,因此紫光入股西部数据的投资案极具指标性意义。

  远了说,虽然紫光收购美光可能遭遇美国政府的干扰,但是入股西部数据却为未来紫光与美光合作奠定了基础,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道,掌控西部数据并不是紫光的真正诉求,紫光的深层次目的是通过入股获得未来在我国成立合资公司的控制权。

  王艳辉进一步表示,未来紫光如果收购美光不成,将同样采用入股模式进行合作。一旦入股美光,紫光便可以通过与美光在我国成立合资公司并控股的方式,曲线救国,进而成为我国大陆存储领域的霸主。

  紫光的终极目标

  从“台湾存储器教父”高启全即将加盟紫光的消息,更可以看出紫光发展存储产业的决心和方向。

  10月5日,业内传出华亚微董事长高启全即将退休,未来将加盟紫光出任全球执行副总裁负责存储业务。要知道,作为美光的主要代工合作伙伴,美光持有华亚微四成股份。所以华亚微掌门人高启全无疑是未来紫光存储帝国的最佳操盘手,高启全的加盟也将补齐紫光存储帝国版图的最后一块短板。

  “与国家传统自主发展集成电路模式不同,紫光横空出世凭借的是‘拿来主义’,凭借的是我国大陆的资金优势、快速发展的市场优势以及全球华人企业的人才储备,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接盘西方技术,缩小与欧美的技术差距。”王艳辉表示,“整合全球资源,找准操盘手,辅以我国大陆的资金、政策和市场,紫光的经营策略越来越清晰,其存储帝国版图也越来越靠谱。”

  那么,随着通过资本和股权收购整合高科技公司的步伐越迈越快,紫光最终走向何方?

  用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曾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要打造一条完整而强大的“云—网—端”产业链。

  实际上,梳理紫光集团自2013年以来的一系列市场投资,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所有运作正是围绕这一目标在逐层推进。

  紫光集团先是收购展讯和锐迪科两家国内主要的移动通信芯片设计公司,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强势进入了集成电路领域;又通过定向增资成为TCL第四大股东,认购同方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投资沈阳机床成为第二大股东,为进入消费电子、智能制造等新兴应用行业进行布局;从惠普手中收购新华三添补了其在网络设备上的不足;此次入股西部数据,以及未来可能与美光的合作,则为其“云—网—端”的“云”上添加了存储的重要筹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