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AI,孕育视频无限商机

对于安防行业而言,“+AI”才是正确的方向,生态共赢是AI时代的大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文/刘强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产品开发部总监

  5年前,安防行业的一些厂商已经提出了安防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即“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其中“看得懂”可以视为当前比较火的“AI”的雏形。众所皆知,2016年之前,行业已经开始探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智能应用,但由于精确度低、误报率高,缺乏对海量视频结构化与人脸特征信息有效的处理方法,导致了这些智能应用的可用性差。

  随着深度学习、大数据、算法等技术近几年的大力发展以及提升,视频结构化技术、海量数据的处理与搜索技术的逐步成熟。2016年AI与大数据应用在安防行业开始试水。时间到了2017年,AI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局势,越来越多的AI创业企业在安防行业扎堆。可以明确地说,2017年之后,相信“AI”在安防行业应用中将全面“爆发”。

  +AI让视频应用价值更好体现

  当前,围绕AI为核心的创业公司纷纷进入到安防行业,这类公司被称为“AI+安防”的公司。此外,以安防行业为主航道、基于在安防行业积累的传统安防企业,通过“AI”技术改善原有安防业务应用,这类公司被称为“安防+AI”。目前来看,“安防+AI”的方式更能凸显出安防产品与系统的商业价值。

  在安防行业中,目前大部分AI应用都是“非关键性”的,这是由于AI在许多安防场景中应用还不成熟,但是仅仅通过AI是不能解决的,需要同时配合“大数据”、“物联网”、“云”、“区块链”技术等,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安防行业+IoT”、“安防行业+BigData”、“安防行业+BlockChain”的应用方案。

  AI时代 合作方能占据先机

  随着AI公司的融资额不断创新高,资本市场越来越看好AI技术,而安防行业是AI应用较多的地方,难免会呈现出同质化趋势。以安防行业人脸应用为例,很多AI厂商宣传的亮点仍停留在“识别率”的阶段,而忽视了人脸识别技术仅是安防行业人脸应用的“使能技术”之一,只有真正对安防行业的深入理解,才能实现“AI”在安防行业的落地,形成更好的助推力,这也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东方网力、中兴力维等传统安防企业的优势所在,基于在安防市场的多年深耕经验,能够更好的推动AI在各个行业应用落地。

  +AI作为安防行业的主流趋势,如果AI创业公司与传统安防厂商形成生态合作,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从而更迅速推动AI在安防行业的应用。而笔者认为以联合创新、生态合作,方能够为安防市场的用户提供更具价值的AI产品和解决方案。传统安防企业通过与AI新锐、虚拟现实企业等建立生态战略合作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

  未来趋势:云+边?

  当前,AI在安防应用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更多只是解决了“有与无”的问题,忽视了关键性的问题——安防众多应用场景单单靠一款通用智能前端是不能解决的。但由于一些不同场景需求的定制,也导致了产品价格偏高。

  未来随着智能化的发展,“云+边”无疑是的主流方向,未来智能化趋势将会走向协同的“联盟学习”。

  在这个趋势下,智能终端除了数据智能化采集,还具备在线学习能力。而海量具有学习能力的智能终端将在线训练模型汇聚到云端,再进行精细化迁移学习,从而获得更好的智能模型,再更新到前端智能设备,形成生态闭环,让视频的价值充满着无限想象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