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康威视徐习明:Hikvision AI Cloud 开放协同 智赋百业

Hikvision AI Cloud自发布以来,有人说是“AI+Cloud”,有人将其翻译为“人工智能云”。其实对于这个新兴事物,这些都不正确。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2018年北京安博会期间,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对于当下智能安防产业现状的些许看法,观点依旧独道、至诚至简,没有华丽的措辞包装,句句务实直指本质,永远警觉不做投机的事依旧是海康威视坚守的企业态度。在面对用户大量碎片化应用需求涌现的当下,海康威视决定将实时处理超大规模全量多维数据与为用户制定最优决策的全局策略能力AI Cloud 对外开放,这场共建生态之旅最终能引领行业到达什么位置,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20180528670_72478859_xxl.jpg

  在今年安博会上,作为行业龙头的海康威视仍然是这场大展的焦点,大家总是对市场的领跑者抱有极大的好奇心,想要了解他们到底在干什么,会有哪些新的动作?因为新的一步,可能就代表着这个产业新的风向。这种好奇也因为海康威视一贯的低调作风变得更加强烈,安博会自然成为了一个绝佳的窗口。

  今年海康威视的展览主题是“Hikvision AI Cloud:开放协同 数据赋能”,关于“AI Cloud”架构,海康威视在去年2017年深圳安博会上首次提出,当各种产品和技术被整合进一个大的平台框架时,大家对于这种抽象笼统的架构一时难以理解,甚至有人质疑海康的AI Cloud是搭架子,贩卖概念。

微信图片_20181207135101.jpg

  3月份“智涌钱塘”2018 AI Cloud生态国际峰会上,海康威视宣布全面开放AI Cloud架构,与各方共建AI产业生态体系,而这也是海康威视针对AI Cloud做的一次最为详尽的分析和分享,大家开始感受到AI Cloud从大的技术框架变成了“有血有肉”的物联网能力平台 。10月份的安博会,海康威视AI Cloud架构的核心能力版块“两池一库四平台”正式亮相,让观众更直观的感受到Hikvision AI Cloud作用于实际应用场景所能产生的应用价值。行业实际上已经认可甚至跟随了海康威视的步伐。

  Hikvision AI Cloud是什么?

  Hikvision AI Cloud自发布以来,有人说是“AI+Cloud”,有人将其翻译为“人工智能云”。其实对于这个新兴事物,这些都不正确。

  Hikvision AI Cloud由“边缘节点、边缘域、云中心”三层架构组成,边缘节点侧重多维感知数据的采集和前端智能处理;边缘域侧重感知数据的汇聚、存储、处理和智能化应用;云中心侧重包括物联网数据在内的多维数据的融合,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多维分析应用。

  而搭建两池一库四平台(计算存储资源池、数据资源池、算法仓库、资源管理调度平台、数据资源平台、智能应用平台、运维服务平台),为物联网提供一套完整的云计算与边缘计算融合计算架构,实现物联网+的数据应用与AI应用,旨在解决物联网智能化升级,物联网与信息化系统融合过程中带来的问题和挑战,体现物联网“边缘感知、按需汇聚、多层认知、分级应用”的核心应用价值。

201812250927063820.jpg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  徐习明

  海康威视为什么会推出这样一套从硬件到软件、从算法到数据的整体架构?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在专访中解读认为,“云边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时,AI注入边缘,赋能边缘智能越来越得到各个行业的重点关注,Hikvision AI Cloud正贴合了这种技术应用潮流。

  第一,从技术的发展趋势来看,“云边融合”顺应了物联网时代的趋势。数据量迅猛递增,数据的采集、存储、运算导致云端的负载压力越来越大,而AI的爆发应用对数据的实时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视频监控为例,既需要边缘设备的灵活响应,又需要就近汇聚边缘设备的数据、视频调看控制,还要管理复杂的采、存、算等设备。

  第二,从技术应用场景化落地来看,市场总是沿着“技术开荒——平台发展——垂直渗透”这样的路径,螺旋上升、周而复始。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的技术潮流,在安防领域有着同样的发展路径。在历经了前两年的技术开荒,概念实现了产品化落地之后,将AI产品和技术融合进系统平台,结合实际的业务场景,真正通过AI赋能驱动应用场景效能的提升,满足碎片化需求,成为厂商落地应用的关键。

  第三,在更广泛的商业领域,数字化也催生了更多精细化经营管理的需求。科技可以帮助每一个节点的经营场景数据化,汇集数据形成平台化的网络生态。如“新零售”就是把原来线下零售的网点数字化、网络化,打通线上线下,形成一个更大的数据生态,从数据中获取智慧、指导行动。

  “人工智能本身是一种通用技术,同时它还要结合其他的技术,结合场景以及落地的实施能力,才能够真正地为各行各业产生价值。”徐习明这样解释道。“我们希望通过Hikvision AI Cloud架构,帮助各行各业打造慧眼、智脑,洞察先机,通过数据分析谋定后动,以智驭行。”

  Hikvision AI Cloud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为行业和用户提供了基础架构。愿景很好,那么该如何实现?

  从感知到认知 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

  技术迭代驱动产业智能化升级,而技术的使能首先是建立在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之上。何为数字化?数字化就是将许多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从技术原理的角度来讲,这其中便涉及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数字化是实现将物理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的关键。

20181203959_98051433_xxl.jpg

  据徐习明介绍,打通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有很多种手段,最简单的就是手工录入,不过效率很低。据思科估计,互联网上超过80%的数据都是某种形式的像素。特别是人类,更是将视觉作为生存、运动、操作和沟通的最主要感官系统。如何实现像素数据的感知和转化呢?

  “我们认为AI赋能下的视频监控是最具感知能力的传感器,它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把我们的物理世界在数字世界上形成反映,专业领域称为“数字双胞胎(digital twins)”,从而形成一个数字双胞胎的映射。在这个过程中,海康威视致力于做两件事情:第一是通过视频+AI形成一套强大的感知系统,构建感知智能,来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第二是通过AI和大数据的能力,构建认知智能,洞察数字世界里面的规律,从数据中获取智慧,以此来辅助行业决策。”徐习明分析表示。

  以智慧城市的数字化进程为例,在大数据时代 ,城市成了各种技术手段和数据汇聚的最大的一个应用场景。海量的城市数据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政务数据、移动互联网数据和物联网数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些数据中60%以上是物联网数据,且是增长最快的一类,而在物联网数据中,80%以上是视频数据。面对海量的城市数据,要实现城市各环节的高效运行和智慧治理,首先需要构建起对于城市数据从感知、认知、分析、处理到末端应用的综合处理能力。

  例如在交通领域通过打造慧眼,可以在庞大的网络体系里,第一时间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规范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使交通更安全有序;慧眼系统作用在运营车辆管理方面,通过丰富的AI算法体系,可实现对司机打电话、眼睛没有看前方、疲劳驾驶、抽烟等行为的实时感知分析,进行提醒和监督,保障运营车辆出行安全。

  “基于技术驱动,可以通过被AI赋能的城市物联网,结合移动互联,构建整个城市的感知智能,第一时间感知城市的环境、基础设施的运行及其它子系统的变化;通过知识图谱来组织政务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产生的数据,用深度学习来分析和探索,提炼和洞察数据,支持不同的应用。”徐习明补充道。

  简而言之,Hikvision AI Cloud平台主要致力于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建立感知智能系统,二是打造认知智能系统,通过构建慧眼、智脑两大体系,支持构建一个智联感知、运筹优化的数字社会,进一步支撑城市的公共安全、交通出行、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低碳绿色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

  开放平台 满足碎片化应用

  过去的AI应用我们更多的是谈到视频的结构化分析处理这一块,这个部分其实只完成了智能感知的环节,要实现认知智能,仅仅做视频数据的处理远远不够,还需要融合汇聚其他数据,围绕应用场景做针对性的数据梳理、信息碰撞,从中分析规律。在各行各业,海康威视希望帮助用户构建一个看得见、看得懂的数字世界,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以前实现不了的洞察。

20181102324_70747718_xxl.jpg

  此外,大量的AI应用需求,正在以碎片化的方式涌现。“我们的AI开放平台,目的就是解决碎片化场景的应用需求。”徐习明表示。

  除了常规的人、车结构化分析外,碎片化的应用场景存在于各个领域,比如智慧社区中,通过AI算法来检测是否存在人员跌倒、孤寡老人无人陪伴、小区绿植被破坏,高空抛物等状况;在新零售领域进行商品识别及顾客行为分析;城市治理领域,比如用智能视频技术替代传统水尺来监测水位。这些都是把物理世界里面关心的场景进行数字化,在数字世界里面就可以进行及时的响应和处理。

  在商业大连锁领域,海康威视正助力商户更好地实现个性化客户服务及精准营销,与此同时用以规避经营中的风险,规范经营管理中的行为。从长远角度而言,技术还可以帮助商业领袖汇聚数据,构建生态,例如帮助新零售运营者去了解每一个终端的客流量、人流量、动线、商品热力,从而帮助他们构建更有吸引力的商业生态。

  “以前这些碎片化场景都需要算法工程师专门训练,现在我们AI开放平台就能帮助各行各业自动化地训练算法,快速部署到用户的设备上,通过这些算法识别碎片化场景中的异常事件出现的数据,我们希望让不同领域的用户都能够更便捷、低成本地应用AI。”徐习明补充道。

  除了技术的成熟,整个社会的需求红利也正在显现。

  如智慧小区的建设,就受到技术和需求的双重驱动。徐习明认为,城市管理者的精细化治理需求、地产企业的品质提升需求、物业公司的效益提升需求、互联网公司的流量变现需求构成了四大需求引力趋势。

  未来的碎片化场景里,“一方面要降低成本,让智慧建设快速落地;另一方面要开发更好的工具让数据可用。我们会开放AI能力,支持算法部署到端,吸引更多伙伴参与进来。”徐习明说。

  海康威视踏出原有的“舒适区”,在新技术驱动下,依靠对行业和市场的深刻理解,去满足更多碎片化场景的需求。

  以远见践行,可行久远

  按照AI技术的发展路径,如果说过去几年在AI技术的开荒期,市场上掀起的是AI算法和产品化的竞争。进入到当下平台发展期, AI能力平台的建设也日趋成为大家部署的重点,但平台能力的强弱,最终和能否满足用户实际需求息息相关。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厂家推出了AI能力平台,但更多是输出基础的人、车的AI应用,从平台体量、能力输出范畴以及场景化落地能力方面来看,仍和Hikvision AI Cloud存在较大差距。技术的迭代越来越快,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保证自己的每一步创新和尝试都能够符合市场潮流,即使是行业龙头海康威视也不能打包票。“踩到点”这件事,更多源自企业自身的持续积累和务实前行。

  徐习明认为,面对很多新出现的“场景蓝海”,首先要做到让科技可用,提供更高性价比、更好、更方便部署的产品和平台,降低智慧投资的成本,快速落地;第二是让数据变得更可用;第三是开放AI能力,让大家以更低的成本,把AI和视频应用到各种场景。可以说, Hikvision AI Cloud平台更多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为用户打造了一套“超级AI能量包”,直接赋能给用户。

  各个厂商之间正不断打破原有边界。“我们永远不能精确预测商业市场的发展趋势,对我们自己而言,会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把时间花在田间地头,踏实做事,让自己不断成长,变得更强大。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和各界合作伙伴一起,以建立可成长的生态为目标,让生态像大树,扎根合作沃土不断成长。”徐习明坦言。

  市场的高速运转,不确定因素太多,让未来的路变得难以判断。产业需要一个开拓者,带领大家在少有人走的路上见远,行更远!

     (※本文源自a&s《安全&自动化》CHINA版C232期封面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