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读海康威视成为大数据公司的“硬核”底气

从海康威视的年报数据结合其一季度业绩说明电话会议的纪要,我们已经可以揣摩出未来海康及行业发展的清晰脉络。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海康威视发布2018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98.37亿元,同比增长18.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53亿元,同比增长20.64%。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42亿元,同比增长6.17%;净利润15.36亿元,同比下降15.41%。行业整体承压之下,海康威视2018年整体业绩依然“拿得出手”。尽管Q1业绩略显失色,但业绩说明会上,海康也用商机改善和2季度收入增速回到20%以上的预期,印证了信心。

  数字之外,公司定位的表述也在年报上悄然发生了变化——“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这也呼应了海康威视在智涌钱塘生态大会上的提出物信融合,发布大数据平台的动作。从海康威视的年报数据结合其一季度业绩说明电话会议的纪要,我们已经可以揣摩出未来海康及行业发展的清晰脉络。

  “战略储蓄”开始“计息”  海康大数据公司的“硬核”底气

  在业绩说明会议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海康逐季向好的信心。海康威视表示基于全局发展,预期2季度收入增速回到20%以上

  对于信心的来源,海康威视表示,海外增速比较稳定,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没有太大波动。目前,国内的商机情况在变好,政府层面明显有好转,大企业一季度的情况比政府公共服务的增长还要更好一些,面向中小企业的渠道业务反弹略有滞后。综合来看,政府和大企业带动的整体向好

  “从我们在手的订单和商机数的情况来看,商机数在增长,去年下半年商机数是直线下降的,今年三月份商机数变好,这是我们信心的来源。”市场反馈数据给了海康威视定心丸。

  海康威视的底气,还在于其“硬核”储备,即三年以来在研发、人才、组织建设方面的持续高投入,成为其“战略储蓄”,2019年或将进入“计息期”,真正产出效益

  其一,体现在持续强势的人才战略。在费用方面,2018年的销售费用率、管理与研发费用率在过去5年中均位于高点,与2017年相比费用增长幅度均超过3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司人员增长达到30%。海康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超过1.6万人,继续保持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在裁员风暴肆虐的2018年,海康威视的人员“逆势”增长,体现了对未来的价值投资,相信其厚积必有薄发。

  另一个变化,体现在排兵布阵。海康威视在2018年启动业务架构的变革重组,重新组织整合资源,将国内业务分为PBG、EBG、SMBG三个业务群,这一架构调整,更有针对性地面对不同类型市场和客户,更有效地协同内部资源;在国内市场,海康推进省级业务中心建设,省级分公司升级为业务中心,并在重点地市下设二级分公司,将销售、研发、技术支持资源前移,将市场触角与决策中心前移,更近距离的接触和服务客户;海外分支机构增加至44个,海外销售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

  另一方面,海康2018年研发投入44.83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为8.99%,达到历史新高。回看近年,海康的战术一直是又稳又准,在AI浪潮中,始终保持着技术领跑。2016年海康将深度学习算法和产品结合,推出了全系列深度智能产品;2017年海康威视以云边融合的AI Cloud计算架构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和应用;2018年海康威视将两池一库四平台软件产品整合形成物信融合数据平台,2019智涌钱塘峰会上,海康威视公开表示:从视频感知到智能物联、再到物信融合,海康威视已是一家大数据公司。

  这是一个费用投入与公司能力不断转化的过程,当前海康威视已经从人才到技术到业务架构已经悉数做好准备,这些将在一季度后慢慢显现,海康威视这份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

  船头的战略前瞻:谁才是行业专家

  对于人们最关心的“AI相关业务从哪些方面看出进入收获期”,海康威视表示,要看用户是否愿意为技术、产品买单,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业绩数据上,需要用户认可。

  目前市场上说法、概念很多,无法分辨,主要看谁的音量比较大。“海康在表达上面临的问题是想把复杂的想法传递给大家,而非用吸引眼球喊口号的形式简单讲明,因为我们认为产业并非如此简单,这方面的能力还需要提高。”海康威视董秘用谦虚的方式,委婉表达了一个意思——这个市场只相信硬实力

  在AI加持下的智能安防时代,许多新的挑战者入场,有明推暗就,有亦步亦趋,这一切海康威视也早有准备。“我们觉得已经把这个业务看通透了。”海康再次强调了对于行业的洞察,“我们不希望让市场中错误的声音引导产业、客户、用户往一个极端的、错误的方向,以为所有的数据上云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以为所有的监控只要做采集就行。当时很多公司提的云计算就是把所有的数据上云,即以后只要‘一朵云’。AI Cloud强调的是云边融合,因为我们从那时候就已经非常明确的认识到:物联网是不可能放在云中心来解决的!首先,上云的成本非常大;第二,很多信息并没有必要上云。”

  上述观点,去年开始已经得到行业的“变相”认可。一系列的“轻量云”、“小脑”、“云边融合、因地制宜”概念在变换了概念包装后,悄然推出市场,核心都是在向海康的理念靠近。这也从侧面看到行业的“护城河”依然在于理解行业。行业深度深,用户采购专业度高,技术实力硬碰硬的市场里,谁对行业的理解是更为深入,更贴合用户,谁是真正的行业专家,才能赢得信任并最终成为长跑的胜出者。

  业绩会结束后,投资这个产业十多年的机构负责人Garry在机构群里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海康的风格素来低调务实,有十分只说八分,最多有一说一,不善于拿出花花绿绿的概念。但安防行业越来越不缺乏新概念,缺少的是与概念相匹配的实际落地。所有的技术本身的研究与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到服务业务与场景,只有业务与技术的结合才能真正引导行业趋势的发展。从云边融合的计算架构,到物信融合的数据架构,海康的落地情况非常厚实。从视频感知、再到智物互联、物信融合,已经成为一家大数据公司的海康威视踩好了每一个迭代脚印,最大的对手仍是他自己。接下去的行业格局,就交给时间来证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