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赴港上市,旷视能否坐稳AI“一哥”位置

如成功上市后,旷视将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人工智能企业,这也是否意味旷视已经坐上了国内人工智能“一哥”的位置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算法日新月异,争相落地的时代,AI创企纷纷选择安防作为首选场景,一时商汤、旷视、依图、格灵深瞳等群雄并起,经过一轮逐鹿,当下商汤、旷视、依图、云从已被人们冠以“AI四小龙”的称号。8月25日晚间,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在港交所递交IPO招股文件,正式启动了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计划,如成功上市后,其将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人工智能企业,这会成为旷视已经坐上了国内人工智能“一哥”的位置的重要信号吗?笔者认为还需要从几个方面辩证去看:

20181229831_41020222_xxl.jpg

  1.虽然在成立时间与上市时间上,旷视都要先于商汤,但论融资速度与规模,商汤科技要明显优于旷视科技。从安防布局角度看,旷视科技效仿的是海康威视的模式,强调的是软硬一体化的垂直能力,实现广泛的商业化应用,而商汤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算法平台,朝着服务运营商的角色在转变。两者目前在市场的发展都遭遇到了不同的问题,原先的旷视安防团队领导已经成立新的AI公司,主攻安防,而据传商汤同样因业务落地的问题,有意出售海外业务中心与合资公司。因此对于这次谁先可以成为上市第一股而言至关重要,将决定未来资本倾斜的天平;

  2.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曾表示,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大概只有两个命运:一个是被大公司收购,一个是倒闭。比较典型的例子,曾因AlphaGo击败李世石等围棋高手名声大噪的DeepMind,已经连续让谷歌亏损了5年,金额达到了12亿美元。放眼全球,已经有不少AI创企不是被收购就是在被收购的路上,如华为收购Vokord、苹果收购Fashwell、戴尔收购Bitfusion、赛灵思收购深鉴科技等等,这些AI创企曾经也是人工智能界的“超新星”,但最终都被大企业收入囊中。

  3.从招股书中获悉,旷视的收入由2016年的6780万元增至2017年的3.13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14.27亿元,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旷视分别亏损3.428亿元、7.59亿元及33.51亿元。2019年上半年,旷视营收为9.49亿元,同比增长210.3%,经调整净利润为3270万元。虽然已经有转亏为盈的趋势,但目前而言,不仅仅是旷视,所有的AI商业模式都未能实现有效证明的规模性收入,融资的难度越来越高,这也成为难被资本青睐的最关键的因素。

  4.目前人工智能严格意义上并没有明确的领军企业,先于对手上市,也被不少人视为是确立行业知名度,从而获得市场话语权的关键,毕竟人工智能行业如果缺乏资本市场的关注,将举步维艰,虽然上市与“一哥”之间有着微妙的关系,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如同旷视创始人印奇所言,“人工智能创新就是一场无限游戏:它始于几十年前,并终将超越这个时代。”人工智能,不同于有限游戏通常受时间和规则限制,无限游戏会一直持续,规则和参与者也会不断改变。

  (本文部分观点摘自独角兽早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