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年中国IC设计销售额首超3000亿元,企业达1780家

本次数据统计显示,全国共有1780家设计企业,比去年的1698家多了82家,数量增长了4.8%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全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年会上,魏少军教授在会上做了精彩分享,重点谈及2019年和2018年的增速对比,包括ADSP-BF532SBBCZ400芯片设计企业数量增长情况、设计产业销售情况、各主要设计业城市增速情况、销售过亿企业数量增加情况、各产品细分领域企业数量增加情况等等。

  全国芯片设计企业比去年增加82

  本次数据统计显示,全国共有1780家设计企业,比去年的1698家多了82家,数量增长了4.8%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传统设计企业聚集地外,无锡、杭州、西安、成都、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的设计企业数量都超过100家。

  全年销售预计首次跨过3000亿元人民币关口

  在设计产业销售方面,2019年全行业销售预计为3084.9亿元,第一次跨过3000亿元人民币关口,比2018年的277.0亿元增长19.7%增速比上年的32.4%下降了12.7个百分点。按照美元与人民币1:7的兑换率,全年销售约为440.7亿美元,预计在全球集成电路产品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将第一次超过10%。

  多数主要城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增幅明显

  对主要城市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统计显示,2019年,除了香港和大连外,其他城市的设计业都录得正增长。排名在第一名的深圳市增长44.8%,第二名上海市增长了41.7%;武汉和西安今年的增速超过30%无锡、称都和济南的增速都超过了20%。

  从设计业规模方面来看,深圳、上海和北京继续把持设计业规模前三位。第一名深圳继续保持了龙头老大的地位,首次超过1000亿;上海再次替换北京成为第二名;继2018年杭州和无锡的设计业销售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今年西安的设计业销售也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这10个城市的产业规模之和达到2931.1亿元,占全行业的比重为95.0%,比2017年的90.3%提升了4.7个百分点。

  进入10大设计企业榜单的门槛比去年提高了18亿元

  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分布情况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有3家,长江三角洲地区有4家,京津环渤海地区有3家。进入10大设计企业榜单的门槛提高到48亿元,比去年的30亿元,大幅提高了18亿元。十大企业的销售之和为1558.0亿元,占全行业产业规模的比例为50.1%,比去年的40.21%提升了9.9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提升最大的一次。十大设计企业自身的增长率达到46.6%。

  2019年销售过亿企业比去年增加30

  2019年预计有238家企业的销售超过1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的208家增加30家,增长14.4%。这238家销售过亿元人民币的企业销售总和达到2337.6亿元,比上年的2057.6亿元增加了280亿元,占全行业销售总和的比例为75.8%,与上年的79.9%相比下降了4.1个百分点。

  从各细分产品领域来看,设计企业数量有增有减

  在通信、智能卡、计算机、导航和消费电子等5个领域,企业数量在增加;多媒体、模拟和功率领域的企业数量在减少。

  从事通信芯片设计的企业从2028年的307家增加到403家,对应的销售综合提升了7.8%,达到1128.2亿元;智能卡企业从上年的71家增加到102家,销售提升了24.6%,达到172.1亿元;从事计算机芯片设计的企业数量从去年的109家增加到140家,销售提升了16.9%,达到420.3亿元;

  从事多媒体的企业从去年的75家减少至55家,销售综合下降了17.3个百分点,为156.3亿元;从事导航芯片研发的企业数量从28家增加到41家,销售总和大幅提升了157.4%,为14.7亿元;模拟电路的企业数量从210家下降到102家,销售下降了7.4%,为131.2亿元;从事功率器件业务的企业从115家减少到89家,销售综合反而提升了23.5%,为97.8亿元;消费类电子的企业数量从783家增加到847家,销售增长55.6%,达960.3亿元,继续保持了2028年的增长势头。

  十大设计企业销售总和占全行业销售总和比例首超50%

  魏少军认为,2019年集成电路产业集中度有所好转。2019年,十大设计企业的销售总和占全行业销售总和的比例首次超过50%,扭转了之前一直下降的局面。三家最大通信芯片企业的销售之和超过1000亿元,占该领域销售之和1128.2亿元的88.7%。在多媒体领域,一家企业就占据了57.6%的份额。

  随着产业集中度的稳步提高,之前小、散、弱的局面将迎来转机,芯片设计业缺少航母编队的情况将出现积极变化。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拥有若干航母舰队的状况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而最后,对于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未来发展,魏少军提出了5点思考:

  1、今年我们以3084.9亿元的业绩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期中考试合格”。完全有信心定可以超额完成规划纲为设计业确定的发展目标;

  2、不确定性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的标志,不可避免地会给集成电路产业带来影响。我们一方面要有底线思维,做好各种可能的预案,防范于未然。集成电路设计业也要建立安全的供应链。

  3、抓住第五代移动通信带来的发展契机,努力拼搏,为设计业再上一个新台阶而奋斗。

  4、设计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不仅有高校的人才培养,有消费者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帮助。真诚地希望各地政府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时候守好初心,防止“好心办坏事”。

  5、设计业最需要开放合作。我们今天的发展确实受到一定的困扰,但这不是因为我们开放而造成的,我们更担心的是在打破封锁旗号下的自我封闭、在安全口号下的关门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