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忘了安防吧,机器视觉数字化革命正当时

华为安防,out!
资讯频道文章B

  2016年,宇视科技延续可视智慧物联的理念,推出安防机器视觉战略,以架构为核心,算法和芯片为基础,实现产品快速落地,推动安防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全面普及。

  2020年,在加速进入“5G+AI”的时代背景下,以“视频+AI”为核心的华为智能安防也不再局限于“安”与“防”,其希望可以承担更多,用“机器视觉”,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如果从字面上去判断,华为安防的改名总体而言虽然惊喜,但却不意外。华为安防在2019年下半年,才刚刚确认HoloSens全新品牌,诠释全息感知的全新定位后,这次改名让人有种“猝不及防”的感觉,赛道的改变也意味着华为接下来的重心的改变。但终究物联网、机器视觉这些概念近年来已经被传统安防企业不断重复提起,这次改名惊喜并不意外。华为安防作为撬动产业格局的重要力量,与安防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不谋而合,但传统安企业不可有“在你没改名之前,我们已经是机器视觉公司了”的心态,虽然赛道不同了,但“万无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主旋律注定安防仍然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这片广泛的新空间里,华为有安防与其他,而传统安防企业有且只有安防。

  在昨日的华为安防的微信公众号中,官宣了对这一新理念的解释,笔者撷取其中的关键词句,进一步阐述华为安防这步棋下的意义:

  5G推动机器视觉

  全球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为107亿美元,到2025年,该市场将增长至127亿美元.预测期内(2020—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6%。从产品形态来看,机器视觉技术通常以,基于PC的视觉系统和基于智能摄像机的视觉系统两种形态进行展现。在预测期内,基于智能摄像机的机器视觉系统预计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因为基于摄像机的机器视觉系统具有成本效益、紧凑和灵活的特点,且根据修订版内容,这些系统中的更改更容易实现法规和标准。

  在国内机器视觉公司的名单中,将近50%的企业与安防存在着关系,结合调研的结果,不难发现,基于智能摄像机的机器视觉系统正在催生更大的机器视觉应用市场。是安防选择机器视觉,还是机器视觉选择安防,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产业延伸的必然趋势。安防产业从单一产品到系统集成,从人工监控到智能安防,从封闭系统到开放系统,从图像到大数据,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视频传输,涉及数据采集、通信、处理、反馈的系统解决方案,朝着IT、ICT化方向演进,近年来,安防产业也从关注硬件与软件,上升至关注算法及芯片。

  华为安防认为,机器视觉将引爆行业数字化,产业将迎来更大的战略发展机遇:

  机器视觉是使用光学非接触式感应设备,自动接收大量真实场景图像数据并进行智能化分析处理,获得信息以控制机器或流程;

  机器视觉系统是由图像获取与感知、数据处理与分析、决策执行三部分组成,是一个包含算法、软件和硬件等诸多单元的应用系统;

  机器视觉的理论和算法基础是计算机视觉, 使机器视觉应用从工业领域延展到非工业领域,以实现对事物的定位、检测、测量、识别和判断。机器视觉现在和未来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安防、消费电子、工业视觉、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GV(自动引导车)、机器人等。

  用简单的语言总结便是,机器视觉的应用市场除了智能安防,还有工业机器人、自动驾驶、医疗电子和工业检测等领域,市场空间更大。那么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换名呢,笔者认为是5G的成熟,让华为可以将安防升级至机器视觉,用“5G+AI+云+机器视觉”加速智能世界到来和行业数字化转型。

  生态决定机器视觉能走多远

  改名之后,华为机器视觉表示将承担起“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打造开放、共赢、健康的产业链,让所有人从中受益”。

  2019年对于华为安防而言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其发布智能安防“2+4+N”业务战略——基于华为鲲鹏和昇腾,以真数据、真智能、真开放、真安全等“4真”跨越产业发展鸿沟,并携手“N家生态伙伴让智能安防走向千行百业。此次更名对于生态合作伙伴而言,也有不少好处:一是赛道的更换,让安防企业能借助华为的影响力,拿到机器视觉的入场券,实现转型,发掘新蓝海;二是华为在加大渠道下沉、技术下沉的使命的同时,也在拓宽赛道,进一步普及智能应用,帮助合作伙伴做大生意。

  从未来科技产业的发展来看,将围绕智慧与数字两个核心战略方向延伸,形成巨大的行业增长与投资机会。从产业链平台的角度看,BAT、华为、新华三等科技巨头将扮演着中台与整合者的角色,打造生态赋能中小企业,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安防等继续扮演智能前端及应用落地的重要场景,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将提供底层能力,赋能各行各业。

  生态是基础,也是关键,华为的生态既是安防的“黑土地”,同样也会是机器视觉的“黑土地”,它将决定着这次机器视觉战略走得多远。

  后记:

  无论是智能安防还是机器视觉,现在留给安防企业的思考已经聚焦在“是集成到大的平台生态上,还是自己来?”上,华为安防的改名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对自身的压迫力,但这次华为并没有表示“退出”,而是“精益求精”,智能安防与机器视觉,安防都是其中关键的市场,华为要实现全球安防TOP级玩家的目标,机器视觉都是其必须要涉及的市场,毕竟安防已经不仅仅是安防了。

  对于华为而言,卡住底层基础设施,服务开发者,借助生态撬动更大市场价值是其不断做大的根基,如同凯文•凯利《失控》中提及的那样——“未来的公司形态会不断地演化,去中心化,分布式,强化合作,适应变化,直到彻底地被网络化。终极公司的形式将会变得与生物体相同,无缝地集成到生态圈中,成为其中的一个环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