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紫光华智的「蓄势」与「勃发」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资讯频道文章B

  过去一段时间,智能安防市场经受着疫情冲击、AI厂商挣扎、资产泡沫疯狂、企业现金紧绷等考验,加速着行业裂变的速度。

  抽离硝烟四起的安防战场,从产业演变全局看,落地,显然已经成为智能安防下半场的核心主题。

  2018年5月成立,先后推出城市视觉中枢、企业视觉中枢两大核心架构,7大产品系列,12大行业解决方案,2年时间落地项目覆盖国内100多个城市,涉及城市、交通、企业、教育、医疗、金融、电力能源、通信等多个领域,紫光华智正以“黑马”的姿态让业界为之震惊。

  但其实“黑马”并不“黑”,这只是紫光华智在新安防变革之路上蓄势勃发的开始。

20200414741_43002127_xxl.jpg

  传统安防的瓶颈

  “一是传统安防平台相对封闭;二是AI时代下,软硬件适配性面临严峻挑战;三是如何从“重建设”向“重应用”转变,提升实战效能。”

  对于在传统安防目前存在的问题,紫光华智董事长张江鸣这样回应a&s。

  虽然紫光华智成立仅仅两年时间,但其继承着紫光集团、新华三在芯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主动安全、物联网多种强大基因,换句话而言,这不是智能安防行业的“菜鸟”,而是行业的“老司机”,它的“老大哥”新华三便是打响国内安防网络化第一枪的那批人。

  理解这点,再回过头看,紫光华智针对智能安防的执着与投入,战略便能更清晰——要想在当下传统巨头近身肉搏大打价格战,新巨头跨界整合炒长线的夹击中生存下来,有的放矢、各个击破才能在行业中站稳脚步。

微信图片_20200813151248.jpg

  紫光华智董事长张江鸣

  1、传统安防平台相对封闭,构建全面云化架构成为大势所趋

  过去软硬件一体机的IT架构存在四个问题,一是每台服务器功能单一,一台服务器只能干一件事情;二是无论计算还是存储,都存在资源固化的应用瓶颈;三是可靠性差,单点故障风险大;四是成本较高。对此,张江鸣认为构建全面云化架构,能够将计算和存储资源全部池化,实现所有资源按需实时调度,解决海量数据的巨大存储、计算压力,以弹性伸缩、更高性能、更加可靠、更低成本、开放生态等核心优势,为客户创造极致业务体验。

  2、软硬件适配性面临严峻挑战,软件定义充分释放系统运行效率

  AI的快速发展,对安防系统软硬件适配性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进一步释放系统运行效率?如何低成本实现智能化升级?是当前安防智能化升级面临的两大难题。张江鸣强调,通过软件定义计算、存储、智能终端,能够有效提升硬件的场景适应性,从而充分释放系统运行效率。

  3、从“重建设”到“重应用”,大数据应用助力实战效能提升

  传统安防的业务重心在于“建”,而新安防的业务重心在于“用”;传统安防业务重心集中在“事后处置,事后追溯”,而新安防更倾向于“事前预警、事前风控、事前防范”。张江鸣笃信,大数据技术应用,是推动传统安防向新安防升级演变的关键一环。通过构建无界生态,融合多维数据,在数据碰撞中催生出新的模型,从而充分挖掘海量数据背后价值,实现规律认知,趋势预知。

  站在时代风口下,紫光华智坚持践行“全面云化、应用驱动、软件定义、开放生态”四大技术战略,驾驭好“AI、云计算、大数据”三驾马车,朝着引领新安防时代的方向不断前行,张江鸣如是说道。

  拥有丰厚的ICT基础,加上技术的持续投入,紫光华智无疑具备了成为安防新巨头的潜质,加上阿里、华为,安防新三巨可视为撼动传统安防市场格局的重要外力。

  安防新三巨的差异化

  疾风知劲草,落地显实力。

  智能安防上半场已经进入尾声,那些年吹过的牛逼,都会在下半场进行检验。

  传统安防厂商近年来,为了延续自己的地位,创造下一个属于自己的智能时代,从应用层开始涉入到基础设施层,以反客为主之态捍卫自身在智能时代的主动权。但跨界巨头们却开始另辟蹊径,将安防与自身基因进行结合,孕育出越来越多的新物种。

  摄像机、芯片、存储、服务器、中间件、生态,对于传统安防时代而言,拥有整体解决方案是为了赢得更多,但对智能安防时代而言,拥有这些是为了保证输得更少。

  AI、IoT、5G、云技术的好牌全在挑战者手中,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安防厂商的主场优势将会越来越不明显。

  仔细对比阿里、华为、紫光华智三者在安防行业中的印记,会对市场有更加透彻的认知。

  阿里偏“软”,要学“硬”。

  互联网基因的阿里,偏重技术服务,但安防市场的“大头”仍然在于摄像机等硬件中,若以阿里的传统优势投在安防行业中,如同一拳打在棉花上,作用并不突出,因此阿里要变“硬”,牵手千方,与宇视“生孩子”,是情理之中,也是形势所然。

  华为偏“硬”,要学“软”。

  ICT基因的华为,拥有业界最完整的硬件工业体系,包括芯片、服务器、存储、摄像机等,但进入安防的时间不长,一些创新的理念常常被业内人认为难以落地,与其硬件设计的能力相比,面对政府、行业用户需求与服务如何实现完美着陆,仍然亟待观察。

  紫光华智正好立于两者之间,不偏不倚,软硬兼施:一是云与智能已经成为紫光集团与新华三的核心战略,云与智能推动数字大脑赋能百行百业;二是紫光华智承载紫光集团、新华三数字化能力落地安防的重任。

  “毋庸置疑,华为、阿里都有其无可取代之处。但对于紫光华智而言,依托于紫光集团在芯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主动安全、物联网等领域的深厚积累和领先优势,立足于全面云化、应用驱动、软件定义、开放生态四大差异化技术战略,聚焦于安防行业用户实际需求点,再结合云与智能赋能的多元化行业解决方案,便是我们志在引领新安防时代的核心原动力所在。”张江鸣指出。

  要看清这场智能化的战争,不能停留在安防这场战役,还需将战场放大,或许视频背后的大数据是更适合的主战场,而华为与阿里或将迎来一场以数据为焦点的竞争,那么前者必然要思考如何满足用户更快速的产品需求(ICT行业变化慢,用户需求变化不大),后者要跳出原有互联网的机制,补上硬件市场的思维,最终两者都会脱离传统的轨道,在物联网的组织架构与模式上会师,而这里便是紫光集团与新华三多年布局的点,而紫光华智便是智能安防领域中的重要落子。

  前期流派之争,巨人之舞,阿里在左,华为在右,紫光华智在中。

  后期安防新三巨,殊途同归,这或许将在智能安防下半场实现。

  张江鸣指出,要读懂紫光华智未来的布局,要从读懂紫光集团与新华三的战略开始。

  2020年4月,紫光集团宣布整合旗下云网板块的新华三集团、紫光云公司、紫光华智以及紫光软件在私有云、公有云、人工智能、视频云、软件服务等领域的整体能力,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在技术、品牌、市场与服务层面全面统一,以全新的“紫光云”品牌面向市场,倾力发展“云+智能”业务。

  简单地讲:

  一来,云与智能已经成为紫光集团与新华三的核心战略志在赋能百行百业数字化升级

  二来,紫光华智承载数字化能力落地安防的重任。

  真正的行业巨头,都有其无可取代之处。对于紫光华智而言,云与AI便是其立身于智能安防的法宝。

  但这还是过于虚无缥缈,因此紫光华智进一步聚焦,提出以“城市视觉中枢+企业视觉中枢”为双轮驱动的整体战略,通过以智能视频云为基础的图像感知、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能力打造现实重现、趋势洞察和科学决策等综合应用能力的综合系统,从而为城市、交通、企业、教育、医疗、金融、电力能源、通信等领域提供坚实的智能视频云大数据底座。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这步落子让紫光华智的战略打法更加清晰,但对于传统安防厂商而言却压力更加大了。视觉中枢需要的能力并不是一种常态的能力,它要求系统具有灵活的调度性(对接其他异构云平台)以及高延展性(高并发设计)等,核心虽然是视频,但视频背后的真正支撑源于智能基础设施、智能云平台、智能运维、智能安全、智能数据平台、智能算法等,而这些“罗马城”并不是一天便能建成。

  对于新三巨的任何一家而言,安防远远不止于安防,这块战场早在智能化时代之前已经在做布局,行业波动的涟漪一直都在,只是欠缺跃出水面的时机。

  数字化时代,蓄势的暗涌已经开始波动。

  智能安防没有中场休息,下半场只会有更多难缠的对手,无疑紫光华智便是其中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