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山东AI人才缺口将达50万,安防智能化应用需更深入

山东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岗位是软件工程师,占比为23.84%;排名第二的是算法工程师,占比为19.67%;WEB前端工程师需求占比为15.36%,架构师与测试工程师分列第四、五名,占比分别为13.29%、10.44%。
资讯频道文章B

 山东省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AI(人工智能)则成为了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重要引擎。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AI领域人才短缺仍是该技术在整个行业广泛应用的主要瓶颈。

  那当前山东省AI领域人才链状况如何?是否能撑托起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使山东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呢?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根据自身平台数据做出深入分析,以供社会参考。

  注:文中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求职招聘的市场化数据,所展示数据仅对齐鲁人才网的用户样本数据负责,本次数据统计截点为2020年6月30号。

  产业结构决定人才需求,济青烟排名前三

  青岛目前对人工智能行业人才招聘需求最高,达到了22.38个百分点,济南紧随其后,需求量达到了20.97个百分点;烟台位列省内第三,需求量为12.46个百分点。

  计算机相关岗位缺口大,人才经济转化需时间

  山东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岗位是软件工程师,占比为23.84%;排名第二的是算法工程师,占比为19.67%;WEB前端工程师需求占比为15.36%,架构师与测试工程师分列第四、五名,占比分别为13.29%、10.44%。

  在行业内从事人才招聘的蒋经理这样表示:“算法工程师不等于程序员,算法工程师的维度是高于程序员的。要想成为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还需要懂得仿生学、心理学等等其它学科的知识,所以算法工程师对于其本身所具备的学识要求很高。而且目前许多行业都与AI相结合,算法工程师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创造性价值。相关成熟技能型人才招聘工作难度确实非常大。”

  目前我国已经在大学中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旨在探索实践适合中国高等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型人才,但是目前还处于人才培养阶段,实现人才经济转化还需要一些时间。

  AI行业迭代迅速,技能人才跳槽频繁

  算法工程师排在首位,跳槽周期仅为1.63年;产品经理岗排在第二位,跳槽周期为1.87年;WEB前端工程师跳槽周期则为2.36年。山东人工智能行业从业者跳槽周期排名前十的岗位中六个岗位均未超过三年,可以看出该行业的岗位稳定性较差。

  人工智能行业属于新兴行业且正处于高速发展期,行业技术迭代迅速,大多数情况下技术人才的技能成长速度要远大于公司规模或业务的增长速度,从业者为保持自身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只能通过跳槽不断学习使自己更快成长。

  对此齐鲁人才网CEO吴强先生表示:“AI行业从业者要成为其中的高端人才,需要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趋势,不应仅靠不断跳槽。从业者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线下的各种资源,逐步完善和提升自身能力,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样才能做AI时代的弄潮儿。”

  AI行业薪酬高,山东7成从业者月薪破万

  山东AI领域岗位薪酬中,10K-15K占比最大,为33.7%;其次是15K-20K,占比为26.7%。整体来看,薪酬破万的岗位占比为76.1%,是名副其实的高薪领域。

  AI融入各行业,助力山东发展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世界,企业也纷纷加快布局。在人工智能企业领域分布方面,主要集中在安防、语音交互、医疗行业。

  济南市某企业从事AI开发的李工程师表示:“随着AI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深入,AI未来会在工业、农业、教育、交通、金融、医疗、娱乐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山东正处在改革关键时期,我们也期待AI会成为各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泉,助力山东发展。”

  “山东将营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好的土壤,全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在山东落地开花。依托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重点围绕制造业、医疗、家居、轨道交通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创建具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表示,山东将力争到2022年,初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智能经济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与“十强”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群。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