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周看点】云天励飞申请科创板 IPO ST中安处罚落地

本周看点:云天励飞申请科创板 IPO ST中安处罚落地 富时罗素删除海康威视等8家中企股票 中国AI现状:独角兽企业数全球第一 九成以上企业亏损 2020年中国农业物联网设备安装量达到7500万个……
资讯频道文章B

  ——— 一周要闻点评 ———

  云天励飞申请科创板 IPO

  2020年12月8日,云天励飞申请科创板上市被受理,拟募资30亿元。云天励飞在《招股书》中披露其主要的财务数据:近三年来营收分别为 5023.33 万元、1.33 亿元、2.3 亿元、2.67 亿元,亏损为 5479.63 万元、1.99 亿元、5.1 亿元、8.6 亿元。

  点评:在AI四小龙申请科创板先后被受理之后(商汤除外),又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云天励飞开始冲刺科创板。从他们的招股书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点——业绩持续亏损( 旷视科技2019年上半年亏损52亿元,依图3年亏损72亿元,云从3年亏损20亿元,云天励飞3年亏损16亿元……)。旷视科技CEO印奇也表示,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产业的“死亡之谷”。那么,究竟是什么底气,让他们拥有冲破头、洒热血,也要登顶IPO?

  或许用业界人的一句话可以解释:“人工智能公司,都要经历商业化的过程,并且路径也大同小异。”而IPO,或许就是人工智能企业商业化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

  ST中安处罚落地  

  近日,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中安)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披露,上海金融法院对原告李淮川、周向东诉*ST中安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判决*ST中安赔偿原告投资者,中安消技术、招商证券、瑞华会计师承担连带责任。判决结果包括:被告深圳市中恒汇志投资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差额补偿款共计 120,952,751.7 元;。

  点评:从2016年12月22日首次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到2020年11月10日一审判决投资者胜诉,这种长达四年已久的ST中安等虚假陈诉责任纠纷案件,终于落下帷幕。“借壳造假”的ST中安最终还得为自己的恶行买单。但尽管股民赢了官司,多次收到退市警告的ST中安,似乎没有资金赔偿了!

  但还是一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终将站在正义的方向!

  富时罗素删除海康威视等8家中企股票

  在美国下令禁止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公司”交易后,英国富时罗素公司4日表示将从产品中删除8家中国公司的股票。在其所有者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发言人发出的一份声明中,富时罗素表示将删除包括杭州海康威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公司股票。

  点评:富时罗素对外宣称,其此次将海康威视等8家中企股票删除,是为了遵循公司在

  美方展开限制投资的“制裁”的政策,以及受到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反馈。乍眼一看,并没有任何语境错误,但细细品来,富时罗素此举却意义非凡。作为一家英国著名的股票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此举是否从侧面揭示一个现实:海康威视或是更多中国公司正面临着美英联手抵制的残酷现实?也或许,美国对中国的制裁正逐渐从科技蔓延至经济?

  中国AI现状:独角兽企业数全球第一 九成以上企业亏损

  在2020无锡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发表报告称,2019年,中国以拥有206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位居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国家榜榜首。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公司筹集资金达4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占比22%。他还指出,全球近90%的人工智能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中国AI产业链中90%以上的企业也处在亏损阶段,这亟需供需双方加强对接,解决“懂用”、“好用”、“愿用”问题。

  点评:尽管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发展和广泛落地,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大量涌现,

  但这些企业大多都面临着亏损,主要原因在于,人工智能企业还未能将实际需求与应用场景同其技术实现完美结合并并进行落地,也就是所谓的无法将技术变现。

  AI产业雷声大、雨点小,AI资本市场受到冷遇,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商业落地成为AI企业的最大痛点,一场围绕人工智能如何落地的突围赛已经打响,AI行业也正在迎来一场全新洗牌……

  2020年中国农业物联网设备安装量达到7500万个

  根据华为的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长至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其中美国的市场份额最大并且已经进入成熟期,亚太地区作为新兴的市场,将享受更高速的增长。同时,BIintelligence预测中国农业物联网设备安装量将在2020年达到7500万个。

  点评:我国正在将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农业结合,推动我国农业升级。这种现实的背后,是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的科技农业的支撑。今年2月,我国《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多次强调科技农业,指出需要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技术、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并对科技农业建设更是提出了五个加强。

  发展科技农业已成为中国农业的主旋律,但大力发展科技农业,不仅仅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智慧农村建设的根本需求。无论是“空村老人”,还是教育、医疗资源匮乏,当下农村最大的问题就是留不住年轻人,也就是留不住人才。而农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优势。一旦科技农业工作在乡村大力开展,靠智慧养猪就能发家致富,不仅农村人才短缺问题将得到缓解,农村养老问题也将得到改善。

  ——观点前瞻——

  从需求侧看,人工智能潜在用户面临着缺乏技术人员、应用场景不明确、缺少高质量数据、成本过高的问题,这需要解决“懂用”(‘窗户纸’待捅破,应用思路待打开)、“好用”(能够解决问题,避免新问题产生)、“愿用”(配套政策法规与服务支持)三大问题。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

  当前软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上:一是让人们对行业形成范式理解,将业务定义为可编程、可编排,解决方案不再是固化的产品;二是促进整体方案的落地,完成方案的闭环,构建面向物联世界的操作系统;三是软件的升级迭代给用户带来无限的可能,为服务带来新的价值。

  —— 大华股份研发中心副总裁、软件平台研发部总经理周文凯

  不管是传统小家电还是新兴家电品类,质量警钟需时刻响在耳边。与此同时,开放智联联盟(OLA联盟)成立、苹果联合宜家发布新硬件,则是中外品牌围绕智能家居领域的联合做大,中国有望在智能家居赛道上实现超车。

  ——上海市消保委、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AI创企:不上市,毋宁死

  2020年下半年,AI创企们亏损上市的新闻一次次打开了传统业者的新世界——在AI创企华丽的旗袍下爬满了虱子,成为最引人关注的问题……【更多】

  智能时代打开软件价值的“新篇章”

  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已经形成完整的信息化网络,助推着更便捷、更迅速的物联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及数据应用。这些新的应用突破与分层解耦的趋势,成为软件在安防行业的重要推手,让软件的价值开始清晰……【更多】

  深度挖掘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安防行业的亿万生意经

  热成像产品切入安防行业,不仅将深度契合现有安防行业需求,还有望为安防行业带来更多探索空间和应用机会,挖掘更多安防蓝海……【更多】

——end——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