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口发布《公共交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打造智慧公交体系,解决公交出行体验感不强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12月19日,针对当前海口市个体机动化出行发展迅猛、道路网级配不合理、机非混行干扰严重、技术管理手段欠缺等交通方面突出问题,为支撑城市空间发展布局,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优化出行结构、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积极践行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海口市制定《海口市公共交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

  优化调整公交线网

  《计划》提出,聚焦公交精准服务,优化调整公交线网,解决线路过长过绕的问题。

  今年底前,加快构建公交快线网。市公交集团于2021年元旦前调整1条公交快线(起始点调整为长滨五路公交场站至省检察院,编号为K5路),新增1条快线(长滨五路公交场站—白沙门公园,编号为K6路);2021年春节前新增1条公交快线(长天公交场站—椰博公交场站,编号为K7路);2021年博鳌论坛前新增1条快线(桂林洋大学城—万绿园,编号为K8路)。

  持续优化普线网,削减重复,均衡线网,改善骨干线路服务能力和水平。近期计划于2021年博鳌论坛前调整1条公交干线(1路);2021年国际商品博览会前调整2条公交干线(8路、23路)。

  增加微循环线路规模  春节前开通1条大学城微循环公交线

  扩大支线网服务范围,增加微循环线路规模,满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

  近期计划于2021年春节前开通1条大学城微循环公交线(海师东二门—海经院,往返里程约8公里);2021年国际商品博览会前开通1条高铁东站公交枢纽站环线(高铁东站—高铁东站,往返里程约8.6公里)。

  对接差异化乘车需求,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推出网络定制公交,包括夜市公交、通勤公交、医院专线、高校专线、高新区专线、热门景点专线、大型活动专线、枢纽专线等多元化公交服务产品,力争开通70条定制公交线路。

  此外,近期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将主城区大客流量线路的高峰期发班间隔压缩至8—10分钟/班。

  20211月底前启用海秀路等公交专用道

  全面提升公交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解决进场率低、运行速度慢、公交路权匮乏的问题。

  大力推进公交专用道施划和利用率提升工作,实现公交专用道连续成网,重点围绕海甸五西路、海秀路、长堤路、海府路、红城湖路、秀英大道等道路,优先施划公交专用道;2021至2022年,适时启用海甸五西路、海秀路、海府路、海港路、滨海大道等公交专用道,并优化、提升利用率;2022至2023年,适时施划长堤路、红城湖路、秀英大道公交专用道。2023年12月底前,新增公交专用道45—55公里,公交专用道总规模力争达到90公里,公交车平均运行速度由15公里/小时提升至20公里/小时。

  近期计划2021年1月底前启用海秀路、海府路、海港路、滨海大道等公交专用道。

  2021年春节前新增2处临时公交场站(万绿园西北角临时公交场站、日月广场临时公交场站)

  在2023年底前新建27座公交场站,总面积约53.02万平方米,公交车进场率由55%提升至80%。

  2021年启动建设滨涯路、新白沙门、丘海大道、新港、信达海天下、长滨东四街、新海港、美丽沙、花卉大世界、五源河、高铁城西站、美丽沙三街、城西等13座场站,总面积约20.68万平方米;2022年启动建设云龙镇、白宅村、高铁长流站、林排村、海口火车站、长天路、美安科技园区(一期)等7座场站,总面积约14.89万平方米;2023年启动建设潭览村、兴洋大道、东寨港大道、金牛岭、府城、汽车东站、演丰镇等7座场站,总面积约17.44万平方米。

  近期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滨涯路、丘海大道2座场站的规划设计和土地划拨手续。2021年春节前新增2处临时公交场站(万绿园西北角临时公交场站、日月广场临时公交场站);2021年博鳌论坛前新增1处临时公交场站(马坡临时公交场站)。

  完善行人立体过街设施打通断头路  缩短城市各组团间距离

  推进现状道路的改造提升,完善行人立体过街设施,打通城区断头路,构建主次分明、循环顺畅的路网体系,缩短城市各组团间的距离。

  2021年,完成现代美居南侧25米规划路、长天路南延长线改造,启动南海大道西段改造及复兴城产业园区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2022年,完成南海大道西段改造,启动永万路、文明路改造项目;2023年,启动滨海大道、丘海大道改造项目。

  2021年,建设白水塘一号规划路、美华路南延长线、金榆路东延线道路、滨江路翡翠水城北侧道路交叉口人行天桥项目、滨江路与中丹路交叉口人行天桥项目、国兴大道人行通道、金盘路至华庭路项目、道客二路市政工程;2022年,建设白水塘路(丘海大道至中央大道)拓宽工程、和邦路、南沙路北段新建市政道路工程、海垦路向南贯通至椰海大道、美苑路北段、龙昆北路人行天桥、国贸三横路与滨海大道交叉口人行天桥等项目;2023年,建设滨濂北路二期、滨濂路延长线(海瑞路)、友谊二街东段(友谊路至海垦路段)、友谊路(中段)、城南路提升改造、站场二纵路(凤翔路—站场一横路)、站场二纵路(站场三横路—椰海大道)、站场二横路(站场二纵路—城南路)、站场一横路(站场二纵路—城南路)、站场三横路(站场二纵路—城南路)、万人海鲜广场配套路等项目。

  近期计划2021年2月底前完成龙昆南延长线立体过街设施工程建设,配合龙昆南延长线提速增效,实现龙昆南延长线交通的快捷化管理;2021年4月底前完成秀华路道路改造、秀华路天桥建设,优化省人民医院进出交通。2021年2月底前完成玉琼路(一期)、椰博路南段市政道路工程、省机关海府大院周边市政道路项目—和平南横巷、白沙坊棚改片区人行天桥、滨江路滨江帝景人行天桥等5个项目建设。

  12月启动交叉口公交信号优先试点  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疏堵结合”管控

  《计划》提出,提升公交快速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道路交通体系运转不畅的问题。

  按照“强管控、控需求、增供给”的总体思路,制定、完善相应的政策调控机制,按照使用时间、行驶区域,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疏堵结合”的精细化交通管控。

  近期计划2020年12月启动海口市道路交叉口公交信号优先试点方案研究工作,初步筛选3—5个主干道交叉路口试行公交信号优先,预计2021年4月完成方案并启动项目建设,2022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

  试点“人脸识别”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应用

  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打造智慧公交体系,解决公交出行体验感不强的问题。

  2021年6月底前,在海口市已推行的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11种支付方式的基础上,继续拓宽支付渠道。结合聚合支付营销特点,继续推出多种优惠乘车活动,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并试点“人脸识别”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

  优化升级实时公交系统,增加英文翻译功能,结合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的客流统计数据,展示车辆拥挤度。在与高德地图、腾讯地图、车来了等主流app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拓宽合作渠道等方式深化实时公交的应用。

  加快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加载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逐步实现在校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通过第三代社保卡享受公共交通优待政策。

  建立一整套保障公交场站规划、建设、验收的管理机制

  强化公交优先地位,做好政策制度保障,解决公交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2022年6月底前,制定《海口市公交场站规划建设及综合利用管理办法》《海口市公交场站专项规划建设指引》,建立一整套保障公交场站规划、建设、验收的管理机制,明确大型公共建筑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公交场站的配建标准,推动公交场站投融资模式和开发模式的转变。具备条件的公交场站,可通过调整控规或缴纳土地出让金等方式,允许配建适当的商业、居住等指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