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最可爱的人,打造最有“AI”的路 | 华为全息路网来袭

在2021年交博会占地面积最大——东道主重庆交警的展台上,有一块显示屏吸引了众多交通行业人的目光,屏幕上展示的是渝北区一张路网的实时动态信息,包含道路概况、安全态势分析和拥堵态势分析、延误指数、昨日危险驾驶行为汇总、违法汇总、通行车辆数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在2021年交博会占地面积最大——东道主重庆交警的展台上,有一块显示屏吸引了众多交通行业人的目光,屏幕上展示的是渝北区一张路网的实时动态信息,包含道路概况、安全态势分析和拥堵态势分析、延误指数、昨日危险驾驶行为汇总、违法汇总、通行车辆数等。

  这便是华为与重庆交警在渝北区同茂大道联合创新的全息路网示范路,示范项目覆盖3个路口及路口之间的路段,总长1.5公里。

  全息路网背后,是一个个精准鲜活的数据。华为将全息路网定位为智慧交管和未来自动驾驶的数据底座。

  何为全息路网?

  从检测范围来看,全息路网是从点、线到面,构建了一个从微观个体到宏观系统的认知体系,实现事故、拥堵等事件全域感知,实时发现。

  全息路网的亮相,是经过华为全息路口近一年的实战演练而来。

  2020年,华为发布全息路口,针对道路路口加强交通信息采集,从路口入手加强交通治理,引领了全行业都开始重视路口数据采集。但全息路口的重点是解决点的交通问题,路口之间的路段还存在一些影响交通效率、交通安全的管理盲区,驾驶行为管控较为困难。

  于是,2021年华为提出全息路网解决方案。方案以全息路口作为最小单元,强调利用边缘计算、高精定位、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每一条车道、每一个路口、每一条路的交通状况以及周边基础设施进行实时精准感知,构成了华为城市交通整体感知与治理的完整解决方案。

  与全息路口相比,全息路网最根本的区别是从全局解决问题,进行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从路口到路网不仅仅是把中间的路段加进来,更重要的是把所有的路口跟路段连起来,做成一个全路网的治理体系。

  通过全息路网,实时掌握全路网交通流运行态势及个体车辆行驶特征,对交通安全及拥堵态势进行监测分析,真正实现对路网的全息感知。

  全息路网构成华为交管智能体的底座,为整个城市的道路进行实时采集拟合计算,监测安全态势,实现全时全域精细化治理。

  算力,华为的核心武器

  精细化治理的前提是需要数据,如何获取准确、实时、全面的数据就要考验各家企业的能力。

  华为工作人员告诉赛文交通网,AI超微光卡口和ITS800是华为全息路网感知侧的核心算力引擎。

  AI超微光卡口采用算力换图像的思路,算力高达20TOPS,能够保证在夜间低照度和白天玻璃强反光场景,均可获得全彩色、干净无噪点的图像。

  ITS800是华为专门为交通场景打造的智能交通微边缘,它自带雷视拟合算法,可以输出车牌、车辆属性、车速、位置、行驶姿态等精准交通元数据。

  全息路网的四大价值

  全息路网的数据底座打造出来以后有什么价值?华为的答案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

  首先是全域安全。华为全息路网的核心是用实时动态检测的智能分析能力,在道路安全事故易发生点增加感知设备,动态地启用相应的预案,实现事故快处快撤。

  华为全息路网可以将车辆轨迹进行全天候的累积,记录冲突点和隐患点,以热力图的形式在地图上进行呈现。

  事前安全预防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目前针对酒驾、毒驾等极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行为还缺少精准打击的有效手段,全息路网通过对个体车辆的驾驶轨迹分析,提取S型异常驾驶车辆作为疑似车辆进行拦截并查验,可以提高查处的准确性和效率。

  二是精准治理和科学评价。通过全息路网精准的数据平台,实现信号灯优化配时模型,基于路网全量的配时模型,可以进行实时优化。对需要重点保障出行的路网、路段更加适用。

  重庆两江新区金开大道-和睦路路口通过区域数据优化,信控人工干预从16次/天下降到2次/天,高峰时段拥堵指数下降5.3%,平均车速提升6.5%,全天平均拥堵指数下降4.6%,平均车速提升6%。

  三是主动服务。传统交通管理走向未来智慧交管投入比较大,投入要产生效果,对于出行者来说是要感受到服务。华为通过全息路网对路侧信息进行感知,与导航企业合作,打通全息路网和C端平台,让出行者不仅知道前方拥堵,还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前方事故及拥堵排队长度等实况信息。

  获取了精准的数据后,也可以将OD、频次等数据开放共享给其他部门,比如公交公司、地铁规划公司、停车场、智慧停车的规划公司,让他们进行更优的车次调度,提升道路通畅性和公共服务的稳定性,绿色出行也将得到大规模提升。

  四是通过精准数据底座构建新型警务。拥有丰富精准的全量数据之后,可以将数据提供给指挥中心,方便分级分类调度、也方便跨部门协同作战。

  同时,相比互联网利用浮动车数据来研判宏观交通运行趋势,全息路网能够感知全路网车辆的驾驶行为、车道级的过车流量和车辆轨迹,并且结合路面图像及AR高点,真实还原道路情况,助力事故查证、拥堵溯源及有效调度警力。

  结语

  目前行业内也有不少企业发布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方案,各家企业治理方式和手段各有不同,华为全息路网的愿景是打造整个城市交通路网的健康档案,从全局上对其进行实时的健康看护。

  华为端侧、边侧、云侧都有较强的技术投入和布局,华为通过开放全息路网能力,赋能合作伙伴升级多业务应用,更加充分发挥端边云网协同作用,实现情指勤督宣服一体化,开启华为交管智能体新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