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度飞桨助力上海建设AI高地

AI与产业深度融合、降低开发者门槛,百度飞桨助力上海建设AI高地。
资讯频道文章B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日前在上海圆满落幕,这是上海连续第四届,日渐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会议,吸引了BAT、华为等科技巨头积极参与。此外,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围绕人工智能赋能百业、促进社会化转型为背景,参展厂商更多聚焦AI落地场景。

20191011530_113231414_xxl.jpg

  百度助力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飞桨AI产业赋能中心“实体店”营业

  百度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头雁企业,为支持人工智能更好、更快速落地,在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落地浦东新区张江人工智能岛,并启动运营。百度与上海浦东新区共同搭建的“百度飞桨人工智能公共技术平台”正式揭牌。实体中心和平台将发挥和调动百度飞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上海地区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这也是上海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信息科技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近几年来,在新技术驱动下,信息科技继而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并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下,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能转变。面对新一轮信息科技浪潮,各城市开始围绕新型产业进行前瞻布局,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近年来在积极推进新型产业结构调整,其中,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疗是三大战略性新型产业。

  而人工智能则成为上海新名片。或许在互联网时期,上海并没有出现具有代表性企业,如今的格局正在悄然改变。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时代,早在四年前,上海围绕打造全球人工智能高地为目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成功举办,是上海发展人工智能重要见证,以此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且有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重要风向标。

  目前,人工智能作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截至2020年,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1149家,包括微软、亚马逊、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龙头企业在沪布局,打造产业生态,全年产业规模达到2246亿元,实现50%左右逆势增长,行业复苏态势明显。

  飞桨降低开发门槛,AI产业应用由“垂直”走向“多元”,驱动AI无处不在

  整体来看,上海形成较为完备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赋能千百行业注入创新活力,驱动城市、制造业、交通等产业智能化升级。不过,人工智能在落地过程中,依旧面临碎片化场景,很难形成统一的AI解决方案,继而在碎片化场景需求下,导致人力、资源等成本投入偏高。对于需求端来说,则希望低成本部署智能应用,这是人工智能商业落地难的缘故。

  通过此前在科创板披露上市的云从、依图、云知声、旷视等AI独角兽来看,巨额亏损、商业落地能力是争议焦点,让上市之路面临巨大挑战。其中,云知声、依图相继终止/中止上市,可以看出人工智能是一个高昂投入的领域,但研发成果未能及时转化,前景引发担忧。

  作为技术前沿行业,人工智能赛道上的玩家在顶尖技术冲刺中,则时常看到国内企业在全球AI顶级大赛、榜单中名列前茅,但技术与商业落地形成截然相反的局面。在笔者看来,对于人工智能这条赛道上的玩家而言,最终比拼的技术落地能力,这也是衡量AI实力重要依据。

  此番在上海启动的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不仅印证百度AI实力,以此将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在上海重点产业的需求和应用,整合百度飞桨AI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及生态资源,通过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上海企业低门槛、高效率应用AI技术、AI资源,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破解AI落地难题,驱动AI无处不在。额外要指出的是,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入围2021 WAIC SAIL奖TOP10榜单并荣获“SAIL之星”奖项。

  在笔者看来, AI开源平台是助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核心。就全球来看,谷歌 TensorFlow、Facebook(脸书)PyTorch是最具代表性且得到广泛使用AI开源平台,众多开发者/企业采用AI开源平台来进行部署智能应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凭借用户、数据等诸多优势,以及产业对新技术保持强劲需求,使得我国人工智能应用上走在全球前列。只是很多企业都是依赖国外的主流开发工具和开源平台来构建、训练和部署AI应用,在这些开源框架上进行“再加工”,开发自己的AI产品。

  但这面临一个潜在风险,因人工智能开源平台主要掌握在谷歌、脸书等少数国际科技巨头手中,我国拥有自己的人工智能开源平台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开源道路上,百度则在最前面,旗下飞桨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填补了我国在AI基础底座方面的空白,确保了AI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自立。

  截止目前,飞桨平台已凝聚320万开发者,服务12万企业,基于平台创建了36万个模型,包括开发者基于飞桨开发的AI辅诊系统、零售商品检测识别、电力输电线路相关模型等等, AI技术应用正在从“垂直”走向“多元”,越来越丰富和深入。

  与此同时,飞桨开启大航海“护航”上海产业赋能计划,以赋能中心为实体承载,实现产学研优势资源共享,加速产业创新,助力AI人才成长。在飞桨“大航海计划”赋能产业的过程中,有非常多企业加入到飞桨技术伙伴的生态体系,这些伙伴企业基于飞桨平台,探索各自行业的智能化创新应用,覆盖智能制造、金融科技、智慧城市、企业服务、智能硬件等众多领域。

  最后

  百度作为是国内大型科技互联网最早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厂商,凭借在技术研发上长期坚定的投入,人工智能专利申请9364件,且连续多年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使之成为领先的AI公司。在AI能力输出方面,百度旗下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无疑是重要的基础技术底座,不仅降低了AI开发者门槛,还促使AI广泛落地,为各行业带来创新活力。

  以飞桨为代表的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正不断致力于与产业进行深入融合,帮助开发者们快速实现AI的验证及部署应用,把过去产业线上的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今天中国产业智能化的现实。相信在未来,技术不断迭代、开发者规模逐渐壮大、飞桨为产业输送的人才驱动力越来越强,将推动千行万业的产业智能化升级进一步加速。

  杨剑勇,福布斯专栏作家,并获得网易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奖,致力于深度解读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