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至暗时刻,细数依图医疗卖身的原因

AI医疗产业链很长,AI创企要熬一下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11日,毫无预兆下,依图科技下的医疗业务板块已确认并入同业公司、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系统研发商“深睿医疗”,整体收购交易已完成,只剩下工商变更步骤,交易价格并未公布。

  近年来,国务院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智能医疗纳入国家战略,在依图科技在上市之路陷入僵局的时候,曾有媒体指出,依图医疗将成为依图科技的救命草。在近期,依图医疗的儿童手部X射线影像骨龄辅助评估软件获得药监局批准,为国内首个获批的儿童骨龄AI软件,也一扫主动暂停IPO的阴霾。去年开始,AI医疗在资本市场重新回暖,正当人们期待一展拳脚的时候突然熄火,到底为何?

  原因一:入不敷出,鸡肋业务

  据其招股书上的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在医疗健康领域分别实现营收约10万元、560万元和563万元,占整体营收比例均不足2%。尽管雷声大,但医疗业务仍然雨声小,营收不如预期,而且投入巨大,据悉依图医疗三年累计投入超过2亿人民币,招聘了超过30个全职医生团队,在这个层面上,依图医疗业务已经成为了实际的鸡肋业务。

  内部人士向笔者透露,依图科技在暂停上市后,除了进行医疗团队的裁员外,同时积极将业务重心转向芯片以及自动驾驶,以作为后面重新上市的“新故事”。

  原因二:商业模式不清晰

  曾为依图科技项目经理的网友表示:“所谓的依图儿童骨龄AI软件本质是众多医疗软件的其中一种辅助软件,依图的问题是根本不懂得医疗软件的销售方式。”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依图科技的技术研发人员曾无奈表示,我们的技术虽然很厉害,医院医生都叫好,但最后到采购环节时总会出现问题

  创势资本汤旭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I医疗是一个需要多方推动的行业。这些年,由于资本过于激进,也诞生了一些泡沫。产品出来了但是难以变现,真正落实到订单还比较困难。对于AI企业而言,前期巨大的研发成本是不可回避的共性问题,不少AI企业由于处于亏损状态而被降低了市场预期,乃至影响其融资和估值。”

  综合上方的观点来看,AI医疗的商业模式及变现仍然是目前最让企业头疼的事情。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2021年年初依图医疗便有大规模裁员的传闻,甚至有知情人士爆料,裁员超过70%。从各种迹象来看,这场毫无预兆的“卖身”,其实早已经埋下伏笔。

  原因三: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依图科技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依图科技收支极度失衡,资产负债率远超于100%,三年半累计亏损72.68亿元,且烧钱状态仍将持续。网上报道,维持目前的投入,在没有外部资金注入的情况下,仅能维持一年。依图调整战略是必然的,因此依图医疗去年年底被并入总公司,被官宣战略性放弃,CEO倪浩因此离开,一时之间,依图医疗迎来至暗时刻。

  目前的互联网医疗巨头,背后都有着强大的资本后端,京东健康(京东)、平安好医生(平安)、阿里健康(阿里)、腾讯觅影(腾讯)等等。因为依图在人工智能芯片及算法技术研发、产品市场拓展等方面仍保持较大投入规模,导致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资本市场对于短时间无法扭亏为盈、自我造血难的企业,往往不会追捧。这样的恶性循环下让依图科技失去了资本的后盾,比较讽刺的是,曾经依靠资本力量在医疗圈快速崛起,当前因为没有资本资助选择卖身,而这一次也算是依图医疗对依图科技最后的反哺了。

  总结

  除了商业模式落地难,目前AI医疗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如行业标准缺失、研发周期长、复合型人才缺失、医疗数据获取难等诸多难题,一句话总结,AI医疗产业链很长,AI创企必须熬一下。

  (本文部分观点引自砍柴网、首席数智官、深潜atom的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