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

《方案》共提出了智慧公路建设行动、智慧航道建设行动、智慧港口建设行动、智慧枢纽建设行动、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交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以及标准规范完善行动等七项主要任务。
资讯频道文章B

  9月2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到2025年,我国将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制修订一批技术标准规范,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管理深度应用,一体服务广泛覆盖,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方案》共提出了智慧公路建设行动、智慧航道建设行动、智慧港口建设行动、智慧枢纽建设行动、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交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以及标准规范完善行动等七项主要任务。

  《行动方案》指出,方案内容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总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智慧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

  根据《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5 年,将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制修订一批技术标准规范,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管理深度应用,一体服务广泛覆盖,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对于交通运输的不同类别,《行动方案》分别进行了谋划。其中,智慧公路建设行动为首个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提升公路智能化管理水平和提升公路智慧化服务水平两方面。

  公路智能化管理方面,《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动公路感知网络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养护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增强在役基础设施检测监测、评估预警能力。将建设监测、调度、管控、应急、服务一体的智慧路网平台,深化大数据应用,实现视频监控集成管理、事件自动识别、智能监测与预警、分车道管控、实时交通诱导和路网协同调度等功能。

  在公路智慧化服务方面,将推广交通突发事件信息的精准推送和伴随式出行服务,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应用,准确定位车辆位置,提供“一键式”智能应急救援服务,以及为为充换电设施建设提供便利等。并将逐步丰富车路协同应用场景。

  除公路外,《行动方案》还对港口、航运、交通枢纽等智慧建设行动进行了部署。同时,对于交通信息基础设施进行了专门谋划。《行动方案》指出,将推进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建强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增强综合交通运输运行动态掌控和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能力。鼓励和支持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开展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各级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将重点助力以5G等技术为代表的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护。

  《行动方案》指出,将加快建设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构建以部级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为枢纽,覆盖和连接各省级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的架构体系。同时鼓励支持省级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和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建设,先行先试。

  《行动方案》同时明确,应将交通创新纳入新基建行动中。将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建设,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工程、交通运输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水上交通安全应急保障技术攻坚工程等,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智慧工地等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

  同时将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新能源、人工智能、公共安全等领域重点科研平台布局,建设交通运输行业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共建一批交通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技术转移中心和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建设交通领域综合实验基地和科研创新平台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