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 | AIoT智慧社区发展概况(一)

AIoT技术逐渐渗透,促使智慧社区建设逐渐进入到体系化建设阶段。而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 “微型缩影”,也成为AIoT技术落地应用的典型场景。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社区作为城镇化发展的新战略以及社区管理与服务的创新模式,在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首先,在政策层面,自建设部2000年发布的《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示范工程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试行稿)中所提到的“智能化小区”算起,智慧社区发展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二十多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围绕着智慧社区建设,持续性的推出了多条相关建设指导意见、行业标准规范及阶段性建设目标。

  一方面,智慧社区建设规划文件的陆续出台,为国内智慧社区行业的有序发展铺垫了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另一方面,随着三网融合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推进,近年来,智慧社区发展更加顺利的进入了快车道,各地围绕着智慧社区项目的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

  智慧社区市场规模

  有数据统计,截止2020年,我国智慧社区普及率已占到全国约40%,市场规模突破5000亿人民币,未来还有望翻番。目前仅天眼查搜索“智慧社区”相关企业,收录数量就超过19600家。

  ▲2015-2020年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制图:a&s Research

  数据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据中国信通院2020年12月发布的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全国约有 29.6 万个社区,按照每个社区 30 万左右的预算计算,智慧社区平台整体规模为 800 多亿左右,预计 2023 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 6433 亿元。

  ▲中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数据截止2020年12月)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报告

  AIoT智慧社区发展概况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速,社区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已经成为实现城市“微循环”的关键。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智能物联网(AIoT)在社区领域的深入应用,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逐年攀升,智慧社区已成为“新城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打通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伴随着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不断推进,社区作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迎来了多方位的智慧升级。

  从技术应用角度来看,智慧社区系统功能日趋丰富,从最初简单的公共区域普通安防监、基础楼宇对讲、刷卡/密码门禁、车辆出入口管控等基础安防系统的部署逐渐升级和扩展到包括人脸识别门禁、消防烟感、高空抛物监测、垃圾满溢自动识别及垃圾分类管理、遛狗牵绳检测、电动车入电梯监管等涉及社区数字化管理及惠民服务方面的应用。

  另一方面的深度应用体现在社区政务、物业等多维度数据的融合。除了社区通过采集的数据能力之外,再通过社会其它维度的数据融入更加大幅度提升社区智慧水平,实现“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新型智慧社区,从而将社区的安全、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到更高阶段。

  AIoT赋能智慧社区的主要方面

  AIoT技术逐渐渗透,促使智慧社区建设逐渐进入到体系化建设阶段。而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 “微型缩影”,也成为AIoT技术落地应用的典型场景。

  在a&s Research 2021年AIoT应用市场调研中,智慧社区是继智慧安防后AIoT技术落地应用的第二大行业市场,参与调研的企业中,有55.56%的企业聚焦于AIoT智慧社区业务的拓展。

  从智安小区建设到助力完善社区物业管理、社区便民服务等多环节的应用,AIoT是促进智慧社区建设 “物联、数联、智联”的核心,主要的赋能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社区安全管理

  将AI智能引入物业管理,视觉感知辅助人工,继而全方位提升小区安全等级,如视频监控无死角、一键自动巡查、精准人力投放、智能周界防范、危险区域监管、全局指挥、重点区域监管、翻越钻爬道闸预警等;打造安消一体,助力打造社区消防体系,如水电烟气的监测\告警、报警联动等;实行外来人员线上管理,保证居民居家环境安全,如访客多维度管理、小区访客滞留预警、嫌疑人员预警、可疑人员轨迹追踪。

  (二)便民惠民服务

  1、改变居民传统出行模式,如无感人脸通行,多维度人脸登记、多形态出入口全面升级,兼容地库出行,科技服务生活;2、多方位特殊人群,如孤寡老人关怀、老人独行预警、老人轨迹查询、家庭看护陪伴,解决居民后顾之忧;3、停车智慧化,出入口车辆属性识别、一户多车管理、业主车辆占用告警、车位分享等,居家停车更无忧。

  (三)物业管理

  以AI技术和智慧物联设备为基础,以信息、人、服务三者的互动为核心,实现社区物业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整体管理效率和水平。包括人/车出入智能管控、疫情期间社区智慧防疫统筹部署、人异常事件预判预防、紧急情况快速响应等,实现物业管理业务流程的全数字化化和智能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