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 | 国内智慧园区现状

IDC指出,2019年中国智慧园区的数字化投资超过1600亿元。而未来三年,这一数字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
资讯频道文章B

  自1984年设立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我国各类开发区发展迅速,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建成各类园区15000余个,GDP约占整体经济的30%,产业园区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现代智慧型园区不仅仅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园区建设升级的重要任务。

  IDC指出,2019年中国智慧园区的数字化投资超过1600亿元。而未来三年,这一数字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在这片超千亿级的市场之中,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科技企业与智慧园区从业者们,正在不断努力,为中国园区经济的升级转型添砖加瓦。从空间维度来看,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部沿江联动、西部特色发展”的智慧园区空间格局。现以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其大量的园区平台作为基础,成为全国智慧园区建设的三大聚集区。

  对于国内智慧园区的蓬勃发展,a&s认为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技术的驱动。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能够更加精细化的去感知园区所发生的事情,也赋予园区管理者拥有更丰富的手段去感知园区世界;

  二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智慧园区也是行业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很多制造型企业,在进行行业数字化转型时缺乏抓手,而恰恰智慧园区帮助客户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场景作为试验田,通过智慧化的手段,更加便捷高效的对园区进行管理,从而提升生产效率,节约成本;

  三是智慧园区是迈向智能社会的必然产物。例如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社区和未来工厂发展计划。全国已经有6个省颁布了智慧产业园区的建设标准,这些政策和指导都促使智慧园区的高速发展。

  回顾近三十年的园区建设,传统园区面临着人工成本高、安防水平落后等问题,亟需提升园区生产效率、管理效率、资源利用水平、服务水平。目前而言,智慧园区建设不仅仅是各种智能硬件设备与软件系统功能的简单集合平台,更是囊括了基础设施、网络系统、集成管理与在线服务等多个环节结构构成的整体,AIoT技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无疑是园区数字化升级的重要基础技术。

  结合当前现状,对于智慧园区建设,园区利益相关方提出了新的需求与期望:QQ图片20220221153330.png

图:园区相关利益方的需求 来源埃森哲报告

  从上图可知,随着新技术与新应用的涌现,园区相关利益方的诉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色,从单一到综合,从分散到融合是当前智慧园区建设转变的核心。另一个显著的趋势则是园区的泛化,广义的智慧园区已经不再局限于产业园区,学校、医院等特殊园区的智能化改造,也成为智慧园区服务商们新的服务对象。

  正因此,园区作为城市的基础单元和最重要的人口和产业聚集区,也迅速迎来了智慧化的建设热潮,引得无数企业争先入局,但仍需明确的是要进一步推动智慧园区的进落地,仍需不断总结,稳步推进,才能避免智慧园区成为空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