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新兴吴冬升:车路协同蓄势待发,机遇和挑战并存

车和交通会并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协同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国家政策推动的前提下,车和交通会并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协同发展。

  9月18日,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智慧交管与车网协同主题峰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正式召开。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冬升在会上表示,国家政策来看,车路协同是国家重点推进的产业发展方向之一,横跨交通产业、汽车产业、信息通信产业和电子产业等多产业领域。

  吴冬升指出,在智能网《车联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国家政策推动的前提下,车和交通会并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协同发展。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车路系统要智能化、网联化;另一方面,要构建交通的超感知、超连接、超计算能力,赋能智慧交通。

  那么,车路系统将如何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呢?

  吴冬升认为,第一,车路协同降低自动驾驶车辆感知和计算的成本。第二,车路协同扩展自动驾驶的运行设计域(ODD),让自动驾驶适配更多的场景。第三,车路协同自动驾驶SOTIF保障自动驾驶安全。第四,车路协同有效提高交通通行效率。

  在车路协同赋能智慧交通“超感知”方面,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牌标线、车道线、灯杆、锥桶、施工牌、隔离护栏等要实现交通数字化,还要尝试毫米波雷达+视频、激光雷达+视频、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视频等新的感知手段。

  在车路协同赋能智慧交通“超连接”方面,基于LTE-V2X+Uu、NR-V2X+Uu方式,对通信的感知距离、系统时延、定位精度、可靠性等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市场上将会打造GoRSU智能网联路侧通信单元(LTE+C-V2X)、GoRSU智能网联路侧通信单元(5G+C-V2X)等更多的智慧交通“超连接”产品。

  车路协同赋能智慧交通“超计算”方面,未来计算架构将是多级架构形式,包括云中心计算能力、区域中心计算能力、边缘计算能力等。比如在边缘侧,除了检测机动车辆外,还可以进行非机动车检测,即检测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可以有效降低违法数量、节约警力成本、降低交通事故。

  此外,车路协同蓄势待发,机遇和挑战并存。吴冬升指出,车路协同面临挑战,“两率一感”——5G/4G+V2X前装量产、商用车(客车、货车)/特种车辆的5G+V2X装载率、依靠多种触达方式提升乘用车的车联网比率需要提升。

  目前,已有数款搭载C-V2X的车型投入量产或发布商用量产计划,分别搭载了前向碰撞预警、盲区提醒/变道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警告、车辆失控预警、异常车辆提醒、限速预警、闯红灯预警、道路危险状况提示和绿波车速引导等第一阶段应用场景。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特种车辆的5G+V2X装载率有5万辆,不到新的生车率的千分之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对于商用车(客车、货车)型号,要从司机端提升公交出行效率和驾驶安全、乘客端提升民众出行满意度、管理端提升管理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建设“精准、安全、科学”体系的智能化公交车。

  吴冬升强调,值得关注的是,要增加C端用户的车联网触达能力。需要提供多种丰富的触达方式,比如,智能网联车载通信终端、智能网联后视镜、导航地图、智能网联移动版APP、智能网联多功能手机支架等产品,让消费者感知到车联网相关的应用场景。

  吴冬升坦言,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在汽车产业和交通产业,愿意和产业界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去为中国汽车产业和交通产业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作为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交管与车网协同主题峰会邀请了来自产业链的代表企业、知名专家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智慧交管与车辆网的融合应用、运行安全测试标准化多样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网联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共同探讨车路协同发展中遇到的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安全等问题,促进行业发展,提高城市出行效率和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