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移动物联网首次实现“物超人” 鸿海、联电冲刺第三代半导体

本周看点提要: 工信部: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 16.98 亿;鸿海、联电冲刺第三代半导体;《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出台;Suprema加入FiRa联盟;北京对高速路、跨省运营驾驶员重点配发情绪感知设备。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工信部: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 16.98 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 2022 年 1-8 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至 8 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 16.98 亿户,较上年末净增 3 亿户,移动网连接终端中代表“物”连接的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首次超出代表“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占比已达 50.3%。

  点评:移动通信网络从以前主要服务“人与人”的通信,加速向主要服务“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转变,如今“物超人”的实现无疑将成为我国通信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意味着移动网络从过去的服务人和信息消费,进一步发展到现在的服务千行百业,让“万物互联”的愿景真正成为现实。

  鸿海、联电冲刺第三代半导体

  据中国台湾地区经济日报报道,鸿海、联电两大集团冲刺第三代半导体。鸿海正在建立和扩大在第三代半导体的竞争优势,包括投资碳化硅基板制造商盛新材料,强化上游供应链确保基板供应,并迅速拓宽产品组合。联电则通过转投资联颖光电切入第三代半导体,主要提供 6 寸化合物半导体晶圆代工服务,技术涵盖砷化镓新一代 HBT 技术、0.15 微米 pHEMT 技术、氮化镓高功率元件到滤波器,并跨足光电元件制造。

  点评:近两年手机的充电速度越来越快,各种各样的快充充电器层出不穷,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样迎来“快充”时代,甚至有车企表示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这些超快充技术的实现得益于第三代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具有高击穿电场、高饱和电子速度、高热导率、高电子密度、高迁移率、可承受大功率等特点,凭借诸多性能优势,目前,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也开拓了5G基站、新能源汽车和快充等重要应用领域。技术趋势之下,鸿海、联电也嗅到了商机,赶赴“新战场”。

  《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出台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了要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5G网络、千兆光纤等网络基础设施,统筹布局数据中心,完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中部领跑的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区、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区。

  点评:河南省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拥有极具开发价值的海量数据资源和大规模应用市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开启,河南省在积极推动郑州、洛阳培育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建设,2025年目标的实现,有望建成中原人工智能算力高地。

  Suprema加入FiRa联盟

  访问控制和生物识别领域的全球领导者Suprema,近日宣布加入FiRa联盟。该联盟是一个为下一代无线通信超宽带 (UWB) 技术建立标准的咨询机构,这个全球性组织,旨在通过提高技术的稳定性以及距离和位置测量精度来促进UWB的广泛采用。作为FiRa联盟的成员,Suprema可以与100多家FiRa成员合作,代表了家电、汽车、电信、半导体、IT和安全等一系列行业的全球领先公司,包括三星电子、谷歌和苹果。

  点评:UWB技术的特点是非常精确距离测量和方向识别,Suprema加入FiRa并扩大研发投入,有望将UWB技术引入到门锁、数字钥匙和高安全性物联网设备等服务中实现商业化。与此同时,加入FiRa这个全球性组织,通过联盟的力量,也可以强化Suprema门禁、访问控制系统的开放性和兼容性,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北京对高速路、跨省运营驾驶员重点配发情绪感知设备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北京公交集团以高速路、跨省运营驾驶员为重点,配发多体征情绪感知设备1800套,实时监测驾驶员生命体征和精神压力变化。今年,公交集团计划为部分运营车辆加装技防系统,其中,安装驾驶员异常行为识别系统5000套,安装主动安全预警系统2000套,这两套系统已列入新车标准配置。截至目前,已完成系统招标采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系统批量安装工作。

  点评:安全管理正在逐步进入到技术辅助阶段。北京公交集团启用驾驶员情绪感知设备、异常行为识别系统和安全预警系统,这些系统的技术原理主要是通过AI视觉+情绪/行为识别,来通过AI技术对驾驶员的情绪和异常行为进行分析判断,监测到异常即联动预警机制,由此最大程度降低因司机个人行为可能导致的事故风险。虽然实用效果无法保证百分百,但起码多了一道干预措施,降低了风险系数。

  ——观点前瞻——

  车路系统将如何赋能智能网联汽车?第一,车路协同降低自动驾驶车辆感知和计算的成本。第二,车路协同扩展自动驾驶的运行设计域(ODD),让自动驾驶适配更多的场景。第三,车路协同自动驾驶SOTIF保障自动驾驶安全。第四,车路协同有效提高交通通行效率。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冬升

  在AI的加持下,元宇宙、数字人、自动驾驶等技术全面开花,中国经济将迎来下一个以AI为核心的时代红利期。当下抓不住AI的风口,就像20年前抓不住互联网的趋势一样,是没有出路的。

  ——经济学家任泽平

——热点原创——

  2022中东安防市场持续回温

  如果说2021年是中东安防市场的复苏之年,2022年便可能是与疫情博弈,并在一定程度上将疫情风险管控作为企业市场战略的一部分,无疑整个市场状况都会比2020年要更好一些。【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