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共建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倡议》发布 北京发布首批10个行业大模型应用案例

本周看点提要:《共建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倡议》发布;北京发布首批10个行业大模型应用案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将开展;腾讯云发布MaaS 产业大模型解决方案;美亚柏科发布国内首个公共安全大模型“天擎”。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共建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倡议》发布

  6月16日,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在上海举办。当天,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中国科学院、云从科技、中科弘云、上海交通大学、OpenI启智社区等18家AI企业、学会、高校与科研院所正式发起“共建人工智能框架生态,繁荣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联合倡议。

  点评:《共建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倡议》提出,AI框架生态的发展离不开政产学研用各界伙伴的大力支持,一方面需要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探索人工智能行业前沿方向,丰富算子和模型,培养AI人才的同时持续丰富技术生态。另一方面也需要与商业伙伴合作,将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到千行百业,推进全球智能化的发展。

  北京发布首批10个行业大模型应用案例

  6月27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举办北京市人工智能策源地引领推介活动的首期活动,发布了北京市首批10个人工智能行业大模型应用案例,包括由百度集团和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基于电力行业NLP大模型的设备运检知识助手示范应用;由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共同开发的数字中医大模型示范应用等。

  点评:北京一直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首批行业大模型应用案例的发布,不仅为大模型在行业领域的应用树立了一个案例模板,给到同行业一些创新应该用启示,也进一步彰显了大模型技术的应用趋势,即在通用大模型的基础之上,行业大模型将呈现爆发之势,大模型和行业场景的充分结合是必然形势,各类行业专用大模型将成为接下来市场的爆发点。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将开展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于2023—2025年分3批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2023年先选择30个左右城市开展试点工作,以后年度根据实施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点评:中小企业占比高达85%以上,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加速中国数字经济增长的关键。中小企业受困于认知、资金、人才等资源的限制,数字化转型进展相对较缓,需要得到相关政策支持。通过开展城市试点,支持地方政府综合施策,探索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市场机制和典型模式,这些措施对于引导中小企业探索数字化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腾讯云发布MaaS 产业大模型解决方案

  6 月 19 日下午,腾讯云召开发布会。首次正式公布行业大模型研发进展,并发布面向 B 端客户的腾讯云 MaaS(Model-as-a-service,模型即服务)服务解决方案。腾讯云 MaaS 是基于 TI 平台打造的行业精选模型商店,覆盖金融、文旅、政务、传媒、教育等 10 大行业,提供超过 50 个解决方案。在这些能力模型的基础上,客户只需要加入自己独有的场景数据,就可以快速生成自己的「专属模型」。

  点评: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云并没有像此前的谷歌、微软,或者国内的百度、阿里等大厂一样,公布一个基础的通用大模型,而是推出了一个类似于行业精选模型商店的产品,且主要面向B 端客户,通过“模型商店”的模式,可以让不同行业用户对于专用大模型有更灵活的选择。

  美亚柏科发布国内首个公共安全大模型“天擎”

  6月28日,“天擎”美亚公共安全大模型在2023美亚柏科“智会”生态合作大会上重磅发布国内首个公共安全大模型。“天擎”拥有丰富的公共安全行业知识,具备强大的警务意图识别、警务情报分析、案情推理等业务理解和推理能力,能够从海量数据中持续自我进化,实现行业知识、业务问题,解决反馈的全流程闭环进化。

  点评:公共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其实一直走在前列,包括智能视频分析、警务研判、事件预警、案情推理等等这些实战环节,智能安防系统的应用已经相当成熟。而此次美亚柏科发布的公共安全大模型,就是传统公安警务应用系统的延伸,其内核是丰富的公共安全行业知识库,这也是这款大模型的核心优势。

——前瞻观点——

  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战略,最大的机会是产业数字化,大模型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工具。大模型赋能百行千业,是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新生产力工具,将引领新工业革命。大模型是数字化的“发电厂”,把大数据加工成“电”,输送给百行千业,而不是操作系统,未来将成为每个数字化系统的标配。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5G-A的上下行带宽均有望提高10倍,可靠性有望提升到99.999%~99.9999%。结合AI、光学等技术的突破,视频消费内容将从二维物理世界延伸到三维虚拟世界,这将是突破性的体验。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场景,无论是车路协同,还是云网融合、星地联网,都是5G-A所关注的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