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社区——智能管理

电脑、网络、智能手机……现代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些元素,人们的生活向着“智能化”快速发展。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社会管理和服务,也在顺应这种变化。天津市开始把信息化管理平台、网络办公系统、虚拟交流平台、智能化管理手段以及“微信息”传播等多种形式运用到社区管理服务当中。
资讯频道文章B
       【a&s安防知识网 asmag.com.cn电脑、网络、智能手机……现代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些元素,人们的生活向着“智能化”快速发展。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社会管理和服务,也在顺应这种变化。天津市开始把信息化管理平台、网络办公系统、虚拟交流平台、智能化管理手段以及“微信息”传播等多种形式运用到社区管理服务当中。社区可以通过智能化管理处理更多的居民诉求,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居民也能通过现代化的方式与社区进行交流互动,随时满足自己的各项需求。管理是智能的,社区是智慧的,已经成为新型社区生活的模式,智慧社区就是要让社区管理和居民幸福“提速”。

  家里是否有宠物社区数据都“清楚”

  每一家每一户的信息,社区居委会都有“一本账”,家庭成员、年龄、职业……以前,这些都是居委会主任们一页页地填好,一册册地存着,有变动的时候就得重新填一页,要找什么的时候就得打开柜子找一阵子。如今,居民信息从“账本儿”挪到了“硬盘”,不仅找起来方便,存储量也增大了。在开发区康翠社区,社区主任林德菊打开电脑,社区里的居民信息就一目了然,林主任说:“我们社区位于开发区生活区的西侧,有20个小区、4219户居民组成。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辖区内居民超过11000人。”居民中有多少党员,多少70岁以上老年人,多少残疾人……林主任都如数家珍。她说:“不是我脑子好,是我们的数字平台太强大了,我们所有的信息都存在里边,随时可以调取。”社区数据库里的信息包括了78个子项,居民家中有没有独居老人,有没有要入幼儿园的孩子,甚至居民有什么兴趣爱好、是否参加社区社团组织等都记录在内。更细致的是:一户家庭中有几辆车,车牌号是什么,家里有没有宠物都有详细记录。这些记录实行动态管理,随时变化随时更新,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需要和特点,社区可以制订管理和服务计划。林主任说:“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知道,哪家的老人年满60岁,我们可以提醒他去办老年卡了。哪家有新出生的宝宝了,我们会安排新妈妈参加早教知识讲座。社区主动提供服务,让居民们觉得生活在这个社区是快乐而充实的。”

  目前,全市1415个社区的上千万条信息已经录入到了“社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它有极强的准确性,可以查找到各类需要的数据。如全市60岁以上人口的基本情况,输入要求,系统在几秒钟内就可以把相关信息进行汇总。而且数据很精细,通过系统可以查找到每一个社区的每一个楼门,每一个楼门中的每一个家庭信息。为了保证信息的安全性,信息平台使用了电子认证手段,不同级别的人员只能看到权限内的东西。

  社区生活遇“难题”

  论坛发帖就解决

  社区里的卫生环境脏乱了怎么办?发现有噪声扰民的情况怎么办?老年人想要娱乐找不到地儿怎么办?对于开发区的居民来说,当遇到这些“难题”时,除了找有关部门解决之外,还有一个更为方便和直接的选择——通过发帖子将问题“告诉”泰达城市论坛,专门负责论坛的社工们将对每个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第一时间同相关部门进行联系探索解决之道。截至目前,泰达城市论坛已经接到居民们的网络投诉、询问200余件,其中八成以上的问题都已得到顺利解决。

  在泰达城市论坛,每个社区都拥有自己的“独立地盘”。多达成千上万的帖子数量,丰富多彩的内容以及众多的居民粉丝,都印证着论坛的高人气。这里除了有社区活动集锦、日常通知等常规内容外,接受居民“求助”、帮助迅速解决问题是泰达城市论坛最为人所称道的功能。

  家住华纳社区的王大爷曾在论坛上发帖子,反映开发区黄海路和二大街交口处的红绿灯变换的时间有点不合理,绿灯太短了,老年人根本过不去。泰达社会服务中心项目运营部副部长赵金旺说,在论坛上看到这个信息后,社工马上就反映给了华纳社区,几名社工到现场进行核实,发现17秒的绿灯时间连年轻人也来不及顺利通过,信号灯确实有问题,他们将这一情况同交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很快这个问题就被解决了。社工随后在论坛上发布了解决结果。“当时这个问题解决后,周围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反映都特别好,也算是给当时刚开设不久的论坛做了‘广告’,以后通过这一途径反映问题的居民更多了。”赵金旺笑着说,他们帮助居民联系报社更新过破损了的报箱、联系物业清理过忽略的卫生死角、也为想跳舞娱乐的老年人找到了“组织”。从泰达城市论坛2009年年末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接到了居民们的各种网络投诉200余件,其中八成以上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回复率更是达到了100%。

  居民信息入手机

  社区服务全天候

  昨天下午6点多,回家途中的北辰区普东街今日家园社区工作人员王祖丽接到居民电话,反映楼上跑水,又联系不上房主,心里非常着急。王祖丽马上利用手机上的办公软件搜索出楼上跑水居民的手机号,拨通电话后5分钟,房主赶来,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这事要是在以前,居委会下班了,还真帮不上忙,自从街里推行‘手机办公室’,将管理片的居民信息利用智能手机上的办公软件录入手机,实现了服务全天候。”王祖丽说。

  对于这种智能化的管理方式,居民一开始感到很陌生,甚至担心有信息安全的隐患。不过,从2012年年底试行至今,通过社区工作人员方便、细致、周到的服务,居民们感到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距离近了。现在,社区有事,居民们也会主动利用智能化手段,一起协助居委会解决问题。一次社区一居民不小心把门锁上了,穿着睡衣急匆匆到邻居家,想找开锁公司的电话。这位邻居马上利用微信联系到了王祖丽,王祖丽通过QQ群向广大社区居民求助,不一会儿就有居民提供开锁公司的电话。

  为了进一步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普东街自2012年年底开始推行“手机办公室”。今日家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马丽金表示这是工作中的一个“奇想”:“有时,晚上居民会打来电话求助我们处理一些突发情况,于是我们想到利用智能手机,全天候地响应居民的诉求。我们将电子版的居民表、车辆登记表和各种相关的政策知识全部输入手机。晚上常有居民打电话反映车子被其他车挡住了,要求帮助寻找车主挪车,这时,我们只要打开手机,一键搜索就查到了车主的电话,问题立即得到了解决。”

  业主是否到家了

  安保系统全知道

  在开发区金色阳光小区,业主陈先生回家进小区门时,就要把门禁卡放在大门处刷一下,这时,供行人出入的通道就打开了。进入自己楼门的时候,还要刷一下,上电梯时也离不开手里这张卡。这样一道道地刷卡,业主们不觉得“烦”,陈先生说:“以前小区里环境比较乱,出入的外人也比较多。后来,业主委员会提出了管理方案,得到认可,通过门禁卡等安全设施,现在觉得住得安心多了。”其实,门禁卡只是社区安全管理的“初级阶段”,本市推行“平安社区”建设,在一些有条件的住宅区通过完整的电子监控系统实现社区的“电子保安”管理。

  开发区管委会城管局副局长吴鹏介绍:投资350万元的华纳社区“平安社区监控系统”已经立项,计划在明年可以建成投入使用。系统利用智能化管理手段,在住宅区的出入口等安防重点区域、要害部位设置必要的监控摄像头。并建设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出入管理系统、智能分析系统、社区数据中心、监控指挥中心组成的完整体系,让社区生活更加安全。推行“门禁卡”实名制,居民们通过“刷卡”进出,社区的安保系统能够根据门禁卡的信息了解到:这是几号楼几门几楼的居民已经到家了。这样随时掌握居民的“动向”,并不会涉及居民的隐私,因为,这些信息都会和居民签订“保密协议”,只有一个“高级管理员”才能得到相应信息,不会对外泄露,这样不仅保证了生活环境安全,也保证居民的隐私安全。

  开发区计划将已有的94个居民小区逐步改造提升成智慧社区,新建小区全部实现智能化,打造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标准化便民体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