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观日本停车收费思考中国未来停车管理

路边乱停的机动车要么占用自行车道,把自行车“挤上”机动车道,要么停在公交站台附近,影响公交车进站,甚至于还有一些车辆停到了步道上,影响行人通行。
资讯频道文章B

  停车难、停车管理乱,对于司机来说,停车贵、停车难、停车管理混乱令人困扰,甚至于还有一些没有授权的非法停车位以及没有工作证或工作证到期的收费员鱼目混珠,像“李鬼”一样圈地收钱。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停车管理公司到底赚了多少钱难以掌握,他们是不是全额上缴了各项税费很难弄清,结果导致了财政收入的流失;对于采用其他交通方式出行的人们来说,路边乱停的机动车要么占用自行车道,把自行车“挤上”机动车道,要么停在公交站台附近,影响公交车进站,甚至于还有一些车辆停到了步道上,影响行人通行。

观日本停车收费思考中国未来停车管理

  造成这样的原因有很多,解决起来并不是一招两招就能奏效。中国该如何治理停车收费乱象?不妨先来看看国外日本的停车收费管理是怎样的。

  问题一:日本停车容不容易?

  中国的道路通常很宽,双向四车道、六车道很常见;相比之下,日本的道路就太窄了。日本除高速公路和大城市的主干道外,其他道路通常都是双向两车道。中国的道路和建筑物之间通常都留有几米的间距,但日本道路“小气”到有时距居民房屋一米都不到,很窄很挤。

  日本道路虽窄,但沿途的停车场很多,而且很大,大到停放几百上千辆汽车的停车场也并不鲜见,所以停车非常方便。甚至在日本农村,也可以见到专门的大型停车场,这在中国农村是不可想象的。人们常说日本土地紧张,但日本人在修停车场用地方面却显得非常“大方”。当然为了节约用地,也有不少室内楼上停车场,譬如我公寓附近的平和堂超市,除1-3楼是超市卖场外,4-6楼全部是停车场,可停放汽车800辆。

  日本人为什么会修那么多停车场呢?因为日本的车实在是太多了。我一日本同事,家里4个成年人,却有6台车。除了人手一台小轿车外,还有两台小货车。像这样人均(成年人)拥有一台以上汽车的家庭在日本太普遍了,所以大量的车必须得有大量的停车场来支持。

  甚至日本法律明确规定,汽车上牌之前要先落实停车位,没有落实停车位的汽车上不了牌;当然租用停车位也算。日本还规定,在新建或改建一定规模的建筑物时,必须配套建设相应数量的停车位,规划设计中没有考虑停车位的,不会被批准开工建设。这样,汽车在车主住处的长期停车和外出时的临时停车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很多停车场还设置了专门的残疾人停车位,宽度是普通停车位的约1.5倍,让残疾人也能方便停车。

  相比之下,中国的停车场就太少了。为什么中国的停车场会比较少呢?因为汽车普遍进入中国家庭,还是最近几年内的事。以前觉得汽车是奢侈品,一般家庭消受不起,所以也没想到要配套修建停车场。不料形势发展如此之快,汽车一下子就走入了平常人家。当汽车像山洪暴发一般涌来之时,我们却陡然发现,没有那么多“水库”(停车场)来容纳这些“千军万马”。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知道了:日本路窄,但停车场多;中国路宽,但停车场少。日本汽车工业发达,汽车大量进入家庭是几十年以前的事了,经过若干年的“补课”大量修建停车场,时至今日,停车问题在日本已基本不成问题。而中国才刚刚出现私人大量购车潮没几年,对此的反应明显有点措手不及,配套场地也没有跟上,所以停车难在一段时期内还将继续困扰诸多有车一族。而停车收费也许将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汽车拥堵和停车难,因为在人流车流集中的中心区域实行停车收费,可以让一部分人感觉“心疼”,从而减少停留的时间和频率—虽然这未必是最好的办法。

  问题二:日本停车收不收费?

  日本停车收不收费呢?情况是各式各样的。既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那么哪些收费,哪些免费呢?

  (一)收费的通常有:

  1. 私人车位或私人停车场。日本家庭因为车多,所以通常都拥有几个车位,当这些车位出现空置时,便可有偿出租。同时,日本很多土地是私有的,可以自由转卖或租凭。特别是靠近马路边的地块,是最适合建停车场的。因为建停车场不需要很长的回收周期,也无需太多投入,只需铺上水泥或砂卵,划上车位标线,马上就可以坐收停车费了。所以在日本,很多收费停车场就是这种由私人地基或租地这种带成本修建的停车场。

观日本停车收费思考中国未来停车管理

  2.街边、广场等公共用地。这些地方的停车场收费,除了其中有一部分是私人停车场外,还因为这些地方人流车流密集,是城市中的“黄金地段”、“优质资源区”,停车位不可能完全满足需要,所以通过收费来限制停留的时间和频率。所以收费治堵,日本也在这么做。

  (二)免费的通常有:

  1.政府部门等公益机构。因为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所以为纳税人前来办事免费提供停车位,也是优化服务的表现之一。

  2.企业、商场、酒店等。这些场所为了吸引顾客前来,方便顾客停车,都修了停车场,而且多数不收费。

  当然免费停车是有前提的,必须是前来办事或消费的人才能停车;如果你不是前来办事或消费的,哪怕有空车位,也不能停。不过似乎也没看到有人盘查,主要靠自觉。有一次我和同事去一便利店,便利店前的车位满了,但旁边20米远有一家银行还有几个空车位,我连忙示意同事停过去,她连连摆手说,不行的不行的。最后硬是等到便利店空出车位了才停到空车位内。开初我很不能理解,觉得日本人做事太机械了,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日本人的“自觉”。

  也有一些单位为了避免本单位公务车辆车位被外来车辆挤占,特地自留了一些车位,并设置了铁制栏架。还有的干脆标示这就是本公司员工车位,无关车辆不得停入。对那些没有征得同意而擅自停入的,一些告示牌上用醒目的红字写道:罚款10000日元,即800元人民币。

  3.也有一部分公共停车位规定,15分钟内停车免费,超过15分钟则开始计费。

  4.日本的自行车停放通常不收费。所以日本的自行车很多很多,也基本上是人均(含未成年人)一辆以上。因为与停放汽车相比,停放自行车通常是没有成本的。只要不挡着道路,到处都可以免费停放。所以如果只是短途出行,一些日本人也会选择骑自行车。

  问题三:日本的停车收费贵不贵?

  日本停车的收费标准也是各式各样的,既有相对便宜的,也有贵得吓人的。时段不同,地段不同,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

  通常白天比晚上贵,上午比下午贵。我见到的最便宜的是每小时100日元,相当于8元人民币,这是在晚上8:00(或9:00)到早上8:00这个时段。我见到的最贵的是京都一个停车场的收费,不分昼夜,第一小时700日元,相当于54元人民币;从第二小时开始,每半小时400日元,相当于每小时61.5元人民币。更多的折算成人民币是每小时25-40元这个区间。

观日本停车收费思考中国未来停车管理

  这个标准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点高了,但日本人的整体工资水平是我们的10倍左右;不过还是有很多日本人感觉有些收费太贵。

  日本的停车收费通常都设有上限,白天有不超过1200日元即92元人民币的,晚上有不超过600日元即46元人民币的,也有全天不超过800日元即61.5 元人民币的;当然也有不设上限的。还有包月服务的,全天24小时停放,每月是35000日元,相当于2692元人民币;如果只在7:00-22:00这个时段停放,每月是30000日元,相当于2308元人民币;如果只在每周一至周五的7:00-22:00停放,每月是220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 1692元人民币。有的也会推出一些“套餐”来吸引停车者,譬如购买“回数券”就可以享受到比单次停入更大的优惠。

  问题四:日本收费停车负不负责看护保管?

  在国内一些酒店、商场前,常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停车告示:“免费停车,自行保管”。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很多地方都是这种“潜规则”。为什么说是“潜规则”呢?因为国家好像还没出台一个硬性规定来明确,免费停车发生丢失或损坏后,停车位提供者应不应该负责。所以大家都是在自行约定规则,是为“潜规则”。因为各有各的道理,所以这种“潜规则”带来的纠纷不少。不过网上有不少声音好像是说还是要负责的,譬如有的说“只停车不保管的潜规则被打破,免责声明无效”等等。停车位提供者其实也有冤屈,不给你提供车位没有责任,现在给你行了方便,而且还是免费提供的车位,反倒有责了。这个问题搁置一边,姑且不论。

观日本停车收费思考中国未来停车管理

  我们更关注的是,收费停车,要不要负责保管呢?在那些免费停车都要求负责保管的人看来,收费停车,当然更应该负责保管了。所以我在日本对这个问题格外留意了一下,发现日本停车场不论免费还是收费,对场内停放的车辆丢失、损坏等等一切意外,概不负责,所有责任,全部由车主自负。

  这种责任的划分,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可能在日本人的理解中,收取的费用只是占用车位的停车费,而不是保管费,所以没有保管的责任。这有点像买汽车保险,如果你只买了第三者责任险,那就不能向保险公司索赔车辆损失险。国内停车场多数都有专人收费和负责看管,所以车辆一旦丢失或损坏,车主会非常气愤,感觉你专门一个人在这里看管都没有看管住,所以会要找人家的麻烦,让人家“负责”。日本的停车场多数都是自动刷卡,很少有人工收费的,就更少见专人看管了。所以哪怕车辆丢失或损坏,除了报警,似乎也怪罪不上具体哪一个人看管不善,所以反倒能够“无奈”地接受现实。另外,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停车场之外街头路边的停车位多数是不存在有人看管的,对停放在这里的汽车丢失或损坏,国人倒是能够“自负其责”(或者说“自认倒霉”)。不管怎样,不论保管的责任在谁,减少车辆丢失和受损的机率,车主还是自己多注意一下为好,毕竟有时候倚赖他人“保管”,是靠不住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