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确保联网报警可靠性 报警主机逐步实现多功能集成

联网报警系统作为技术防范的主要实现手段,已经逐渐普及到银行、文保、企事业单位、智能大厦、智能小区等等领域。在业界的努力探索下,联网报警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完善、系统的可靠性也在不断地提高。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报警主机与报警中心的联网已经不是问题,但是如何避免误报和漏报,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依然是联网报警业应该探索的方向!”北京青嵘合科技公司总经理张慧清指出了联网报警业目前存在的,业内人士也普遍认同的主要难题。

在我们的采访中,大约有86%的受访厂商都表示,工程商在选择购买报警主机时会把产品的稳定可靠性作为首要的考虑因素。而几乎所有的厂商在谈到报警系统时都不可避免的谈到要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在提出问题的同时,厂商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综观整个联网报警市场,目前报警主机厂商们探讨的主题、努力的方向依然是:设计成熟的联网方案、拓展和完善报警主机的功能,极大限度地提高报警系统的可靠性。

联网报警技术日益完善
在报警系统中,报警主机作为智能防盗报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系统的“头脑”和“心脏”,它担任着将现场各类探测器探测到的警情进行及时合理分析,并将警情准确、快捷地传递到报警接警中心的重要任务。因此,报警主机与报警中心的联网关系到报警信号是否能及时准确地到发送到报警中心。

目前报警联网主要采用电话线联网、总线制联网。但是根据业内人士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产品的推广,宽带报警将会成为未来很有前景的技术。

电话线报警与总线制报警
电话线联网报警通过市话网作为传输网络,是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系统运行比较稳定的一种联网方式。它无须与管理中心布线,所以适合任何建筑形式。目前国外大都采用这种联网方式,国外的设备如ADEMCO、C&K、FBI、DSC等报警主机都具有电话线联网功能。但电话线联网报警方式目前在中国的应用还主要局限在银行、公安部门等场所。

电话线联网报警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一定阻碍,主要是出于对以下因素的考虑:电话线路容易被破坏,存在安全隐患;系统的容量比较小,不太适合大型小区的联网报警;另外,报警主机每次与报警中心通讯都需要付费,其网络运营费用比较高。

而总线制联网报警方式目前在国内的大中型小区应用得比较多,据厂商估计,全国大约有80%的小区采用此种联网报警方式。总线制联网报警是将家庭中的报警主机通过专用的数据线路(如485总线)与管理中心进行联网,具有系统占线短、通讯速度快的特点。它还可以和其它总线系统统一布线,因此比较适合大中型小区使用。

但是由于系统中所有的报警信号都通过2芯的485通讯线,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容易发生总线网络占线堵塞的情况。为保障系统中每个报警信号都通讯无误,现在业内公认的最先进、也最专业的解决办法是采用总线分配器和集中控制器等设备进行系统隔离。[nextpage]

如上海联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综合联网型智能家居&周界报警系统就采用总线连接方式。整个系统使用一台集中控制器和一套报警中心软件。系统主干通讯网络使用CAN-bus总线,传输速度快、距离远;分支网络使用RS485总线,方便系统施工、节省用户投资,把CAN-bus总线和RS485总线的优点和缺点作了优势互补。据其总经理叶志锋介绍,目前这一报警系统已经在上海的三十多个小区、别墅中得到广泛应用。

宽带联网报警
由于总线制联网和电话线联网存在的一些固有缺陷,如距离限制、容量限制、速度限制和费用问题,人们开始探讨新的联网方式。有不少厂商认为,利用宽带进行报警信号传输将会成为未来很有前景的报警技术。

博世智能的工程师尹俊勇指出:“宽带报警系统的容量大、距离远、区域大,且工程简单、无需重设线路,把有线电话线和总线联网方式的优点完美结合起来。”正是基于这些优势,所以网络报警传输也逐渐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

为了适应宽带报警,一些适应网络传输的报警主机应运而生。据GE的代理商北京天普润智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陈经理介绍,GE报警系统配有专门的网络报警接收机作为专用的报警监控站,通过TCP/IP网络监视网络版的Simon无线报警主机和安装了以太网模块的NetworX系列报警主机都可以向网络报警接收机报警,并支持这些主机被设置为通过常规拨号发送报警信息作为系统的通讯后备。

不过,从技术上来看,现在市场上很多网络型报警主机是采用总线制报警主机+485/TCP.IP转换模块来组成。485/TCP.IP转化模块内置了TCP/IP协议,可以自动将总线信号转换为网络TCP/IP协议,从而使报警主机具有网络功能。由于使用的是简单的TCP/IP协议,主机容易掉线,另外,系统在完成本地报警处理的同时,还难以胜任复杂高速的网络通讯工作。目前沿海地区一些采用网络报警技术的智能化小区,在实际使用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针对目前网络型主机存在的缺陷,松本智能计划在2005年推出高速度,能在多种网络环境下运行的网络报警系统。该产品的最大特点是率先采用arm内核作为主机的“心脏”,arm内核里面运行linux嵌入式操作系统,包含丰富的TCP/IP协议栈,支持TCP/IP、arp、pppoe、dhcp、smtp、dns、http、telnet、ftp等多种协议。由于嵌入式linux强大的多任务运行环境、Arm内核高速的处理速度,使得该类型报警主机可以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正常的使用。系统还内置web-server服务器,支持adsl拨号上网,可以通过个性化的设计操作,来满足高端用户对保安的特殊要求。

松本智能的副总经理张建滨同时还指出:“网络报警系统的技术发展目前确实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如何解决网络环境下的病毒攻击、黑客攻击等安全问题;如何解决网络通讯上的稳定性问题;如何解决网络动态IP地址解析的问题。”可见,厂商们一方面对网络报警系统的前景充满信心,一方面也对它目前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

报警主机功能不断拓展
除了选择合适的联网方式,报警主机自身的联网功能才是关键。针对报警主机目前的联网功能,上海联腾的叶志锋有自己的观点:“从技术上来看,联网功能已经基本成熟,但目前联网报警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技术应用而不是发明创造。” [nextpage]

而青嵘合的张慧清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报警主机的技术发展已经成熟,但产品在功能的拓展及应用方面还有待创新,未来的报警主机将会朝兼容性方面发展。所谓报警主机的兼容性是指其报警功能的扩展及多种功能的集成。“现在很多的系统都具有了报警功能(如对讲机、门禁机等),这些产品都替代了报警主机的一般功能。因此,报警系统要得到长足的发展,主机自身的功能拓展显得非常重要。”在采访中,张慧清特别强调这一点。

其实,无论是报警主机的功能拓展,还是报警系统的应用创新,从厂商们的谈话中可以发现,业界仍然是将报警系统的可靠性放在了核心地位。

有线/无线系统的拓展
在特殊的应用环境下,为了提高报警率、增强双保险效果,用户会选择无线扩展系统组成有线/无线混合性应用系统。比如RK产品在故宫安防系统、山西博物院安防系统中的应用等。而在近年来兴起的小区安防系统应用中,很多用户对有线/无线双网系统也有强烈的需求。根据我们此次进行的报警主机的调查统计,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几乎100%的厂商生产或代理的报警主机都是有线/无线相结合的系统。

北京弗雷尔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蔡虹说,“根据用户的需求,很多厂商都采用了‘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无线报警系统与事先安装好的有线系统相融合。”可见,报警主机有线/无线兼容已经不只是被炒作的概念,而是市场对报警系统更高可靠性的强烈需求。人们对于双网系统的喜爱在于,这样比较方便放线、布线。在不适合安装有线系统的场合人们趋于安装无线报警系统,同时又可以保证整个系统可靠性。

不过有专家指出,有线/无线兼容系统的关键是报警主机要支持无线功能。据博世的尹俊勇介绍,“如果报警主机支持无线系统的话,就可以增加无线报警模块将有线系统拓展为无线系统。”增加无线报警模块有两种方式。一是将无线模块与有线主机实现一体化,即将无线报警模块嵌入到报警主机内。这类产品目前以国产品为主,功能方面表现不是很稳定,技术含量有待提高。第二种方式是:在报警系统上增加无线模块,这也需要报警主机支持无线功能,报警主机在产品开发设计时,它的软件程序、硬件(芯片、元器件)都可以支持无线接口。

针对有线/无线报警系统的选择,北京方圆安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刘芳总经理从安全角度考虑建议道:“无论是独立用户,还是智能小区开发商在开发之初考虑应该较为完善。配备供电安防系统的话,应首选有线系统。因为防盗报警系统就是一种尽可能确保万无一失,精确、准确工作的系统,既不能当报不报,又不能误报乱报,发生‘狼来了'的悲剧,让系统成为一种累赘。”

视频复核功能
很多厂商表示,要真正解决“狼来了”这个问题,报警警情的核实很重要,很多时候报警信号传过来却只是“虚惊一场”。误报现象常常搅得安全负责人员身心疲惫,如何确定警情真的发生?与视频技术相结合已经成为不少厂商解决警情核实问题、研发新产品的方向。

为了使报警信号有凭证可依,目前很多报警系统具有了“图像抓拍”功能,也就是报警系统在发出报警信息的同时也将现场图片发到报警中心,以确定报警现场是否真正有盗贼出现。北京青嵘合科技公司通过在报警主机的基本主板上附加报警复核模块,在报警主机上面连接视频服务器,然后通过宽带网将音频、视频、数据信号同上传到报警中心。中心可以同时根据三种信号判断报警现场的实际情况,从而大大提高报警系统的可靠性。 [nextpage]

而深圳美安科技公司开发的报警主机则具有“彩信”功能:在报警系统上接入摄像头等图像抓拍装置,现场图片可以通过电话线、因特网、GSM移动网等方式进行传输。拍摄到的图片可以通过支持“彩信”功能的手机或者电脑接收。据美安科技的总经理皮幼林分析,“目前,报警主机的‘彩信功能'在国内应用主要是银行及工业场所,小区用得还比较少。其主要原因是价格比较贵,一个视频模块的价格相当于一台报警主机的价格。”

除了价格因素,也有厂商认为目前国内的通信资源还不够丰富,视频信号在宽带网上的传输还受到容量、速度、时间的影响。不过,相信随着公共通信技术的发展,在未来的1-2年内,图像报警信号的传输将会取得新的突破。

增添短信、语音功能
传统的报警主机采用的报警方式主要是单一的数据信号报警。美安的皮幼林认为,“单一的数据信号报警模式其传输速度比较慢。随着网络技术及数字技术的发展,单一功能的报警主机将会慢慢被多功能的报警主机淘汰。在报警系统中增加短信及语音功能将成为今后发展的一大趋势。”

增添短信功能和语音通讯功能的主要目的还是保证系统的绝对可靠性。采用短信报警方式,报警信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收到,且通信时间非常短,速度快。而增添语音系统后,可以打电话随时进行语音交流,进行语音监听,更加准确地掌握报警现场的情况。短信和语音功能主要适用于有线/无线兼容的系统及采用电话线联网的报警方式。

松本智能的张建滨也表示,未来的报警主机将会朝智能终端的方向发展,产品不仅具有一般的报警功能,而且具有信息发布接收功能。除了发布报警信息,报警中心还可以向主机发布物业管理方面的内容及各项通知。目前,这一功能已经在国内的一些高端小区得到了应用。

市场需要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产品
对于报警系统而言,用户在选择产品时除了考虑系统的可靠与稳定性,同时也对系统的功能设置是否合理,操作使用是否方便,产品是否高度智能化表示出极大的关注。

方圆安创的刘芳建议道,“以后的报警主机应该可以自动根据不同警情进行不同的家居联动处理。”例如,RK208报警主机在燃气报警探头报警时,则输出联动关闭燃气阀门,启动排风扇;如果水感溢水报警则启动关闭水管阀门;红外报警则启动相应射灯、警铃等。只是由一个开关量来完成一项固定的动作,而不是所有的报警都启动。这样的系统相对来说将更实用,更智能,更完善。

而众所周知,报警系统属于安防行业内专业技术性很强的产品。目前的大多数报警主机在使用前,用户必须进行报警系统的布/撤防设置及防区的划分等工作,而用户往往需要看复杂的编程手册才能掌握操作方法。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很多用户对一些专业术语都难以理解,就更不用谈如何进行设置了。

有厂商建议,报警主机的设计要高度体现人性化、智能化。首先,主机在出厂时就应该按照常用模式给用户编程设置好。用户不必看编程手册,只需要看简单的基本操作就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其次应该减少、简化日常操作环节。对于日常操作的布防/撤防环节,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建议能够通过快速按键完成,而无需编程和输入密码。

另外,还可以将无线技术应用在家庭报警系统中,例如可以通过使用遥控器对报警主机进行布防/撤防工作。这样,用户开关家庭报警系统就可以像使用家电一样简单、轻松,而过去发生的因不懂使用方法而导致的警情误报、漏报现象也将随着智能化、人性化产品的推出而逐渐消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